> 体育评论 > 体坛论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搜狐特评:郎式幽默独步天下 但请不要将她神化

2013年05月25日02:3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吕忠怿
原标题 [搜狐特评:郎式幽默独步天下 但请不要将她神化]

  

 


    北京时间5月24日晚,2013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在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落下帷幕,仅仅集训一个星期的新一届中国女排以6战全胜的成绩先后夺得北仑和深圳两站的冠军。在耀眼的成绩背后,此次女排精英赛还留下了许多亮点,比如主帅郎平的用人、训练和临场指挥能力,再比如发布会上她一次次展现的“郎式幽默”。时隔14年再次执起中国队教鞭的郎平让人们感受到了欢乐和希望,然而笑过之后还请牢记,她依然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而不是神。

  我作为搜狐体育的一名记者,多年来报道中超、CBA、女排联赛,也曾现场报道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甚至欧洲杯,经历过的教练和新闻发布会已经无法计数,但坦率地讲,从没有一个教练可以像郎平这样,如此放松地、不经意地甩出“包袱”,一次次用自己的幽默戳中记者的笑点,同时化解尴尬和难题。

  郎平的幽默是美式的,有点儿“冷”,有点儿含蓄,常常让你先想一下再笑。她会在对手主教练因为不满无人提问、媒体全部聚焦在主队教练身上而要求提前退席时,同时起身说“其实已经没有要提问的了,我也一起走吧。”给予对方足够的尊重和谅解;会在面对记者询问她与惠若琪窃窃私语的内容时反问一句“您想知道我们的悄悄话?”然后紧接着还会一本正经地告诉你她们聊的是什么,从而避免了双方的尴尬;会在感谢观众看完5局比赛时不露痕迹地加进来一句“球迷喜欢看到5局的比赛,但教练可不希望看到,神经细胞死的太多”;会在祝福杨珺菁生日的时候顺便调侃一下张娴,“竟然吃了这么大一块生日蛋糕,明天多加一组防守吧”;会在收到充气“铁榔头”时说,“以后训练谁不听话就打谁”,还会在几天后被追问是不是真的用上了时回答说,“队员怕我打她们,所以帮我收起来了”。哦,还有,当记者关心她的身体,问她所有比赛完了之后是否能休息时,郎平说:“我能有一天的休息时间”……

  这些笑料百出的片段,几乎都发生在这次女排精英赛的赛后发布会上,尤其是在北仑,面对全国各地近百名记者,郎平每每如此妙语连珠,就算用“独步天下”或者“惊世骇俗”来形容,其实也不算是太过分。就在这一次次的幽默和玩笑之中,郎平展现出了独特的人格魅力,她平易近人,赛后很少拒绝签名合影要求,她愿意走近媒体和球迷,与相熟的记者手挽手,称陌生的记者为“小朋友”,这一切都是亲和的、友善的、令人感到舒服的,这就是郎平的魅力。再然后呢,如果在这份魅力上面在加上能力、学识、成绩等等,会催生出怎样热烈的化学反应都不足为奇了吧。

  郎平注定是伟大的,她给予人们快乐和希望,我想绝大多数人都是喜欢她的。自从她上任以来,网上的声音几乎是一边倒的,再加上这次女排精英赛的6连胜,似乎因为有了郎平,中国女排重塑辉煌就必然是指日可待的。在深圳站的第二天晚上,我写了一篇稿子,就是那位85岁的前女排运动员资奶奶与郎平会面的事,稿子里我原封不动地复述了老奶奶的话:“有你,我们中国女排就有希望。”其实,写完这句话,我有点儿害怕。

  从老女排的“铁榔头”到新一任国家队主教练,郎平早已是中国排球界一个符号化的人物,人们喜欢她、崇拜她,但她不应该是背负起所有重任的神。郎平说,自己这一任主教练的任务,就是给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之后、给下一任主教练培养人才,这是很了不起的一句话,谁都知道先辈栽树后代乘凉的道理,但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前人播种后人收?郎平说,不喜欢新一届国家队被称为“郎家军”,因为女排属于全国人民,不应该被冠上某个人的姓。郎平自己都能将这一切看淡,我们又为何不能?

  “中兴重振”,是一个历史性的使命,是一代人的希望,是一个沉重的担子,它不应该只落在一个人身上。换一个角度说,女排和所有集体性项目一样,需要从教练到替补队员每一个人的努力,也不应该只由一个人来承载所有的光环。郎平不是神,她只是人,是人就会有成功,也会有失败,如果我们一手将她推上神坛,有一天又看着她走下来,那么这一切都只来自于我们狂热盲目的内心。爱她、支持她、期待她,同时也包容她、谅解她、爱护她,享受她所带来的“郎式幽默”,不要将她神化,好吗?(文/搜狐体育 吕忠怿)

(来源:搜狐体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