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联赛第11轮 > 青岛中能VS上海东亚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能小胜东亚走出连续不胜阴影 张外龙担心刘健

2013年05月26日11:09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赢了就好,先别管场面好不好看了。”终场哨响,中能领队杨为健一脸如释重负的表情。这,也是很多人的感触。5月25日下午,在天泰体育场的浓雾中,郑龙打进了全场唯一进球。已经连续五场比赛没有赢球的青岛中能,终于迎来了一场胜利。而控球率高达 66% 、射门次数也远远多于中能的上海东亚,只能吞下五连败的苦果。此战过后,5胜4平2负积19分的中能,升至积分榜第4位。

  刘健带伤出战 龙哥担心不已

  李壮飞站在中线处,第四官员也准备好了16号换23号的牌子,没有等到死球,主裁判李海河的哨声响了。

  终于迎来了一场胜利,但主教练张外龙并没有显得特别兴奋,和替补席上的队员们握了握手,径直走回了休息室。

  “赢了球,我是很高兴的,我只是担心刘健。刘健今天的情况是不能打比赛的,但是为了全队,他牺牲了个人,在场上表现得非常出色。目前,我们队不能没有刘健,在这种情况下不得不让他出场,所以对他的情况有些担心。”出现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张外龙,已经放松了下来,脸上也露出了微笑,“现在青岛队的成绩大家都认可,不会有什么压力。”

  比赛前一天受伤,刘健能否出场也打了一个问号。赛前,教练组、队医和刘健本人进行了沟通,最终,刘健选择了坚持,“球队困难的时候,不管换了谁,肯定都会坚持。我上场,可能也会让大家伙心里更稳定一些。”为了能让刘健顺利出场,队医也给他做了一些特殊处理,内用外服,也包括强力的止痛药。

  武磊射门中柱 好运回归天泰

  还未开战,已经有些悲壮的味道了,而每到这时候,中能身上那股不信邪的劲就会被激发出来。

  古斯塔沃被放在了替补席上,和刘健搭档中后卫的依旧是栗鹏。莫拉德也失去了首发的机会,朱建荣游弋在锋线上。主力阵容只有两名外援的中能,对阵替补席上只有四个人的东亚,大有“谁敢比我惨”的惨烈。

  开场不到10分钟,东亚便有三次颇具威胁的射门,其中武磊的一脚还打中了门柱。

  “又是一场失利,有时候想想输球怎么总结?比赛场面上,我们占据优势,射门机会、控球率,很多方面都占优。”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高洪波,无奈地笑了,“还是输在经验上,对战局的掌控上。”

  高洪波没有把输球的原因归结于运气不佳,但全场66%的控球率,14:4的射门次数比显示,东亚踢得不可谓不好,只是不知道运气到底躲到了哪里。在张外龙看来,东亚的控球率高是有原因的,“对方从小开始一起训练、打比赛,他们的配合比较默契,基本功比较扎实,我们跟他们相比,在基本功方面确实有一点差距。”

  结束不胜尴尬 中能如释重负

  结果再一次证明,控球率低于40%的中能是惹不起的。郑龙在上半场第35分钟接到布鲁诺的挑传,左路突破形成单刀后,破门得分。这是全场唯一的进球,也是中能唯一射正球门的射门。

  下半场,比分领先的中能仍然显得很被动,两个边前卫郑龙和邹正更多地参与到防守中。而锋线上的朱建荣和布鲁诺也先后被宋文杰和莫拉德换下,体力更为充沛的两人登场,除了牵制对方的防线,也是为了加强前场的反抢,缓解后防的压力。

  权磊、宋龙、栗鹏,一次次堵枪眼,刘健和对手争抢头球被重重地撞倒在禁区线上。在紧张的等待中,终场哨响了,中能终于迎来了一场胜利。“之前五场没赢球,大家压力都挺大的,特别是在主场,就赢了一场。今天这场球拿下了,也是一个很好的缓解,要不然下一场客场打武汉压力会非常大。”刘健说。

  高洪波在赛前曾说,中能是一支高效的球队,赛后,对于中能的打法,他也只能无奈地表示,“张外龙先生的稳守反击也是符合足球运动的发展方向的,联赛毕竟是成绩第一。”

  要功利,不要美丽

  这不算是一场精彩的比赛,但总算结束了连续五轮不胜的尴尬,在积分上暂时小小地前进了两位。

  赛后有两种声音:一种是感谢队员们的玩命和运气的回归,大呼万幸的;一种是抱怨比赛场面难看打得被动,各种吐槽的。有些恍惚,他们看的是同一场比赛,支持的是同一支球队吗?

  抛开对家乡球队的感情不说,这两种意见的交锋,甚至可以上升到所谓实用足球和美丽足球之争的高度。跪着生,还是站着死?对于球迷来说,出发点不同,评价标准不同,谁都没有错。但是对于职业足球,对于职业足球教练,在美丽和胜利之间,如果只能取其一,相信多数人都会选择后者。

  成绩,几乎是评价一名足球教练优劣的唯一标准。即便世界名帅如卡佩罗,也曾经是1:0主义的倡导者;曾让全世界为之咬牙切齿的穆里尼奥,为了取胜也不惜龟缩防守,快速反击。令鸟叔不得不离开皇马的原因,不是他的战术不够大胆,也不是镇不住队中的大牌,而是没有拿出俱乐部和球迷期待的成绩。

  诚然,中能的确存在破门乏力、进攻手段单一的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防守反击就是落后与消极的打法。现代足球的发展,本身就是依靠进攻和防守水平的不断较量、不断博弈来向前推进的。巴萨的控球曾让全世界疯狂,但不是每个队都学得来,因为不是每个队都有梅西、哈维、伊涅斯塔。

  刘健说,“赢了就好。踢得再好,输了也白搭,也让人沮丧。”

  就是这个道理。对于一支上赛季惊险保级的球队来说,能有现在的成绩,算不错了。别太苛求,更别扣上“这样踢下去,青岛足球就完了的大帽子”。这不科学。

  赛前预感进球?太有了!

  郑龙没进国家队未影响斗志

  “赛前有没有预感到自己要进球?”“说真的,太有了!”说起与东亚之战的进球,郑龙丝毫没有“客气”。虽然新一届国家队仍然没有郑龙的名字,但他相信,只要努力,总会有属于自己的舞台。

  “今天比赛之前,我还跟宋龙聊起来。他说,球队三场没进球了。我说,我好像有三轮比赛没有射门了。”郑龙说,“当时我就跟他说,‘要不这一场我进一个?’没想到,还真就进了。”

  在进球之前,郑龙的表现并不抢眼,只有给布鲁诺的一脚传球算是亮点。而进球之前的瞬间,郑龙好像一头睡狮突然苏醒了。速度、过人,左脚,劲射,一切都是他最熟悉的方式。进球后的庆祝动作,也是他标志性的“侧耳聆听”。

  “给力吧?终于赢了!赢球比什么都好。下半场压力太大了,没看我都退回来防守了。”郑龙嘴里说着压力,但还是掩饰不住激动的情绪。

  这是郑龙本赛季第二个进球,出色的表现再次为他赢得了进国家队的呼声。无奈,新一届国家队的集训名单还是没有他的名字。“进国家队这个事,我现在看得很开。进不了肯定有进不了的原因,进不了就安心把联赛踢好,相信总会有舞台证明自己。”郑龙说,“毕竟我才25岁,还有很多机会。”

  姜宁开和,一下进俩

  黎兵上任首战,富力险胜阿尔滨

  中超联赛踢到第11轮,姜宁终于迎来了自己在新东家的第一个进球,随后,又来了第二个。5月25日,姜宁梅开二度帮助富力3:2主场战胜阿尔滨。在同一天进行的另外两场比赛中,宏运1:1战平舜天,泰达0:1不敌人和。

  本赛季由恒大转会富力之后,姜宁的状态并不是很好,此前出场7次没有进球。本场比赛,姜宁终于爆发,在第36分钟和第64分钟各打入一球,帮助富力3:2战胜了阿尔滨。这也是法里亚斯下课后,担任代理主教练的黎兵带队获得的开门红,他说:“最满意球队所展现出来的团队精神,感谢队员们的复出,姜宁用进球证明了自己。”虽然输了球,但从辽宁转会到阿尔滨的于汉超也终于收获了自己在新东家的第一个进球。

  宏运主场1:1战平舜天,萨利赫和詹姆斯各打入一球。在当晚进行的泰达与人和的比赛中,杜震宇开场仅4分钟便因伤离场,拉法在下半场打入全场比赛的唯一进球,助贵州豪取4连胜。补时阶段,白岳峰从侧后方凶狠踢倒拉法被直接红牌罚下。泰达目前仅积2分,继续排名垫底。

 本版文/记者 嵇玲 图/本报记者 何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