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篮球 > NBL全国男子篮球联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NBL乏人问津的联赛终迎春天 十家血拼CBA名额

2013年05月26日15:35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韩玉红

  2013赛季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今日将拉开战幕。由于CBA多年取消升降级,NBL联赛游离于CBA之外,几乎乏人问津,成了“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联赛。不过今年篮协终于决定扩军,这让NBL久盼的春天即将到来。十家俱乐部将为一个CBA名额展开“血拼”。

  欣喜>>

  央视将关注今年的NBL

  说起NBL,球迷或许有些陌生,它的前身是CBL(中国男篮联赛),2006年才更名。当年吉林澳华男篮“健在”时,参加的就是CBL。换言之,CBA在圈内仍经常被人喜欢叫做“甲A”,那么NBL和它的前身CBL就是“甲B”。

  CBA上一次扩军还是在2008年,获得升级入场券的是青岛队和天津队。此后,大门一直紧闭。在云南队2009年因账务等问题退出CBA后,CBA参赛队伍的数量便开始“耍单儿”了,这导致每轮都有一支队伍轮空。此后就一直有关于扩军的呼声,但扩军又总是看起来遥遥无期,提不上日程。今年,篮协终于把CBA的大门打开,准备吸收一名新分子。这不仅让NBL球队看到了希望,也使这个联赛变得有人关注了。据悉,央视也会对一些场次进行转播。

  历史>>

  黄健华曾打造过“坑爹岁月”

  NBL如果没有了升级CBA作为目标,这样一个缺少球星、实力不济的联赛,自然不会引起多少人关注。许多球队曾心存希望,认为CBA的大门不会紧闭太久,毕竟当时的NBL是“仅次于CBA的联赛”,人们都想当然地认为,CBA需要新鲜血液,同时NBL需要来点刺激。但是,篮协的算盘没人能等。曾几何时,CBA像一位白富美,吝于向NBL抛一眼。

  NBL曾有过假象中的“辉煌”。2010年,黄健华这位曾收购过东北虎男篮的人,把目光瞄向了NBL,高调入主,出资成为联赛的投资人。当时他的理念是,把NBL打造成与CBA并行的联赛,而且会引进比CBA更多的新鲜元素。然而,那一年的NBL除了在开始时被人寄予了更多的期望,之后就又回归平淡了。到了第二年,黄健华便销声匿迹,与NBL解约,远比他一年前入主时低调得多。黄健华的短暂入主,曾给了很多俱乐部和球员以希望,但在现如今看来,却被不少人视作“坑爹的岁月”。

  放弃>>

  先后有多家俱乐部不玩了

  当年吉林澳华俱乐部解散,男篮的队员有的进了东北虎,也有些去了其他的俱乐部。在CBA一些球队里,打不上球或者上场时间不多的球员,也有选择进入NBL的,既可以得到更多的上场时间,收入也未必少太多,甚至有些NBL给球员开出的工资要比CBA部分球队高。近些年,从东北虎走出的马岩崧、杨德智、邢璐、殷庭昱、成志明等人,都在NBL打过球,有些还将参加今年的联赛。2004年时任东北虎主教练的李晓光,也曾执教过深圳新胜威队。

  不过养一支队伍很费钱,再加上看不到进军CBA的希望,不少俱乐部纷纷“不玩了”,这其中就包括邢璐曾效力的沈阳东进,李晓光执教的深圳新胜威也是突然之间就宣布解散的。广州自由人、香港新丽宝等队,都将球队转让,就连冠军球队江苏同曦也一度传闻要说再见。

  现状>>

  10家俱乐部7家迁主场

  为了获得下赛季唯一一个CBA名额,不少NBL俱乐部今年加大了投入。在篮协的准入条款中,西南部球队将获得加分,而且同一个城市只能有一支CBA球队将此作为主场(现有CBA球队不变)。这样一来,不少俱乐部在今年更换了主场。据了解,在今年10支参加A组比赛的队伍中,有7支球队更换了主场。如广州自由人将主场移到重庆,江苏同曦因已有江苏南钢坐镇南京,因此将主场移到合肥。与长春市篮球人才交流最密切的原东莞柏宁俱乐部也变更为湖南柏宁,将主场改在了长沙。俱乐部这样大面积地更换主场,这在以往是没有的事情。不过NBL除了A组争夺CBA名额外,还有B组的争夺,关注度想必是极低,曾效力于东北虎的马岩崧和杨德智目前就在B组的威海队。

  悬赏>>

  有俱乐部单场奖金

  高达30万元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为鼓励球员为CBA参赛资格更加“卖力”,不少NBL俱乐部开出高额“赏金”。上周,一向财大气粗的四川金强队称球队如果夺冠,将一次性奖励500万元,每场比赛的赢球奖也高达30万元。30万元的单场赢球奖金,几乎超过了绝大多数的CBA球队。以东北虎为例,近些年来基本维持着“主场8万、客场12万、三连胜翻番”的赢球奖金规定,大多数CBA俱乐部也都与此标准差不多。如此看来,四川队30万元的单场奖金高得惊人。根据规定,NBL每队可以挑选一名外援,以前NBL球队选外援都选月薪1至2万美元的,而现在月薪5万至10万美元的外援也大有人在。一般来说,维持一个CBA俱乐部正常运行的投入在3000万元左右,而这个赛季,已经有不少NBL球队的投入超过这个数字。(记者 韩玉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