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拜仁VS多特蒙德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拜仁VS多特战术:大黄蜂压迫减弱 罗本换位奇效

2013年05月27日06:4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考拉
双方首发实际站位
双方首发实际站位

  北京时间5月26日凌晨2时45分,2012-13赛季欧冠决赛在英格兰温布利球场打响,凭借着罗本的绝杀球,拜仁2-1力克多特蒙德,捧起本赛季欧冠冠军奖杯。赛后,著名战术分析网站《ZM》对本场比赛进行了战术复盘,并分析称多特蒙德压迫力度的减弱以及罗本在下半场的换位,让强势的拜仁获得最终的胜利。

  首发方面,双方都是主力尽出,海因克斯选择了博阿滕而非范比滕,克洛普因格策的受伤,让罗伊斯担任前腰,格罗斯克罗伊茨出现在左前卫位置。在开局阶段,多特蒙德发挥完美,一度将拜仁牢牢地压制在后场,但随着多特对拜仁的压制逐渐地变弱,拜仁也开始频繁的利用多特身后的空间。

  多特蒙德的压迫:

  克洛普首发阵容依旧是熟悉的4-2-3-1,罗伊斯的位置非常接近莱万多夫斯基,负责球队进攻的串联以及为莱万输送炮弹。罗伊斯和莱万在前场可以对拜仁的两个中卫形成贴身的紧逼,阻截拜仁中卫向前的出球路线,实行高位的压迫。同时,多特两翼的库巴和格罗斯克罗伊茨位置也十分的靠上,让拜仁两个边后卫只能安心防守。在上半场,多特阵型保持的非常的紧凑,没有给拜仁可以利用的空间。

  小猪回撤组织,拜仁仍缺乏向前传球:

  面对多特的高位压迫,拜仁显得毫无办法,这时施魏因斯泰格的位置选择了后撤拿球组织,他在球队后防线上,出球点的增加也让拜仁能够在后场面对多特压迫时能够轻松出球,不过小猪却未能完成有效地向前输送。马丁内斯在中场没有得到队友的支援,穆勒此时并未选择后撤接球。在传球方面,拜仁上半场是多特的两倍,控球也占据上风,不过却很难将皮球向前输送。

多特蒙德防守情况
多特蒙德防守情况

  多特蒙德的反击:

  多特蒙德本场比赛的进攻主要来自罗伊斯,这位德国国脚在中场中路十分活跃,灵动的冲击拜仁的肋部,拜仁方面面对极具威胁的罗伊斯也多次选择犯规来阻止他的继续前进。多特上半场具有一定的优势,莱万和罗伊斯也多次踢出漂亮的配合,不过多特的两个边路却不算特别的活跃,罗伊斯和莱万与两个边前卫之间的联系也不够多。显然格策的缺阵对于多特来说损失巨大,在中前场,多特缺乏了串联。

  拜仁渐入佳境:

  在扛过多特蒙德的压迫和反击后,拜仁逐渐找到了比赛的感觉,并不是一味的利用长传转移寻找机会,而是开始利用快速的反击来制造威胁,来寻找多特防线身后的空间。同时,在定位球上,拜仁也展示出了自己的优势。

  罗本大显神威:

  在上半场后半段,罗本开始成为拜仁进攻端的关键人物,小飞侠不断地冲击着多特蒙德防线的身后,罗本一度连续获得三次得分的好机会,不过都被自己浪费。在这三次机会中,罗本适时地插上和速度优势让自己频频抓住多特后防线暴露出来的空间。

  下半场:

  多特蒙德因上半场的高位压迫在下半场暴露出体能不足的问题,因此压迫的力度也不如上半场强烈。此时的拜仁整体的站位开始向前提,控球的区域也更加接近多特的禁区。多特因压迫不足防线反而被拜仁锋线的曼朱基齐和穆勒给制造了很大的压力,在比赛50分钟左右,皮什切克连续两次解围都显得非常的困难。

罗本和穆勒下半场完成换位
罗本和穆勒下半场完成换位

  罗本换位成中锋:

  相比于多特蒙德高位压迫力度的减弱,真正决定比赛的胜负手还是罗本的位置的变化,在上半场罗本和穆勒有过几次换位。而在下半场,罗本则成为了球队的中锋,利用速度的优势频频冲击拜仁防线,而多特由于压迫的不足,防线向前提,正好给了罗本足够的空间。

  拜仁的机会:

  在下半场,拜仁在多特蒙德防线身后获得了多达5次的得分机会,这一方面体现出拜仁进攻端的强势,另一方面则说明多特压迫不足造成的防线松动。这5次机会中,多特由于防线的前提,让罗本和里贝里等人接连的获得机会,并最终在比赛最后时刻让罗本打入绝杀进球。

双方传球路线 

  结论:

  在这场比赛中,博阿滕防守端优秀的卡位,里贝里兢兢业业的防守,曼朱基齐空中的优势以及马丁内斯强壮的身体都是拜仁获得最终比赛胜利的原因之一,但最为重要的还是下半场罗本换位所带来的直接效果。多特蒙德在上半场凭借出色的压迫获得一些机会,此时的拜仁没有空间向前推进。到了下半场,多特的高位压迫逐渐减弱,拜仁则开始显现威力,频频的冲击多特防线的身后,罗本在中锋位置贡献一次助攻一粒进球,获胜的最大功臣。

  (搜狐体育 考拉)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