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苏迪曼杯羽毛球赛|2013苏迪曼杯 > 国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苏杯登顶五与伦比 国羽横扫韩国苏迪曼杯五连冠

2013年05月27日11:36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作者:臧婷

  新老交替中的中国羽毛球队战胜了最优秀的韩国羽毛球队。

  昨日,凭借混双徐晨/马晋、男单谌龙、男双刘小龙/邱子瀚的出色发挥,中国队3比0击败韩国队,无可争议地连续第五次捧起苏迪曼杯,登上了世界羽坛无人能企及的新高度。

  林丹淡出视线、李宗伟黯然出局、“风云组合”背影唏嘘……当那些可遇不可求的羽坛传奇成为绝唱,国羽则在一步步接近更多更伟大的传奇。

  “天王”淡出 谌龙“接棒”

  “谌龙这名运动员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缺点。 ”这是央视解说员洪钢给谌龙下的注解。

  丹麦的盖德、印尼的陶菲克、中国的林丹、马来西亚的李宗伟,他们并称世界羽坛“四大天王”,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几乎垄断了世界级赛事男子单打的全部金牌。随着四大天王中盖、陶二人的退役和林丹的淡出,谌龙终于找到了最好的机会,弥补羽坛的暂时真空,也让国羽青黄不接的局面得到缓和。本届苏杯轻取印度的卡什亚普、双杀印尼的苏吉亚托、强压盖德接班人约根森,最终在决赛中轻取韩国的李东根。五度出场,全部以2比0获胜,谌龙展现了超出他年龄的沉稳和霸气。最后一次冲击世界冠军的李宗伟黯然出局,算是为“四大天王”统治羽坛的时代画下句点,谌龙在这个时候崛起,让大家都不由得相信,本届苏杯就是羽坛“超级龙”时代的开端。

  有人说谌龙有一种“催眠式”的打法,在成绩上想要达到林丹的高度不无可能,但在社会影响力上却不见得能像前人那样令人眼前一亮。这与当今国际羽坛在他这个年龄段,缺乏能与之抗衡的对手有关,观众们与其看一场没竞争、没悬念的无聊的比赛,倒不如自己去打一场球。国羽拒绝冷门,也拒绝冷场。如何在保持出色成绩的同时,尽快练就明星架势和号召力,将是谌龙在独步天下时该认真考虑的问题。

  “风云”不再“子龙”崛起

  刘小龙/邱子瀚的合作时间已经超过四年,却一直未跻身中国男双前三号,用毫无亮点来形容并不为过。进入本赛季,“子龙组合”突然爆发,德国公开赛上将当时世界排名第三的韩国组合高成炫/李龙大挡在四强之外,最终获得亚军。全英公开赛里他们又打败了奥运会亚军鲍伊/摩根森,成为继李永波、田秉毅、蔡赟、傅海峰之后,第3对夺得该赛事男双冠军的中国选手。 4月份的印度公开赛,两人再次无可争议地夺得桂冠。

  可以说,男双一直是国羽5个项目中最弱的一环,在许多大赛中,往往正是男双这个项目为国羽实现包揽“拖了后腿”。本届苏杯开幕后,“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连输两场,状态不佳,一度让人担忧男双优势明显的韩国队会抓住这一点制造冷门。经验不足但状态神勇的“子龙组合”临危受命,一身是胆的二人大展拳脚,以一边倒的优势击败了对手,为国羽队获得五连冠拿下奠定胜局的一分。用李永波自己的话来说,“比起3比0战胜韩国夺冠来说,在男双项目上看到新的希望,是国羽本次赛事最大的收获。 ”

  从国羽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角度来看,“风云组合”该寻找接班人了,而“子龙组合”恰恰就在此时获得了一场他们运动生涯迄今为止最为重要的胜利,也就顺理成章地主导了男双新老交替的局面。值得一提的是,蔡赟/傅海峰、刘小龙/邱子涵两对组合首次捧得苏杯时的年龄,竟然都是一个25岁、一个23岁,历史惊人的相似,不知是否预示着中国男双新一代领军组合的正式扬帆。

  不学“养狼”剑指“百冠”

  国羽在苏迪曼杯上创造五连冠的辉煌,在10年来参加的19个团体大赛中总共获得18冠1亚,统治力已经直逼国乒。在刘小龙和邱子瀚登上世界冠军榜后,中国羽毛球队目前的世界冠军总数已达到131人,其中有多达75人是在李永波执掌国羽帅印后诞生的。后者曾放出豪言,“要在任期内培养100个世界冠军”。

  苏迪曼杯一向是李永波挖掘世界冠军的富矿。 1995年出战苏杯的那支国家队里除叶钊颖之外均无世界冠军身份,最终那届赛事让“李家军”一下子涌现出包括葛菲、顾俊在内的9名世界冠军。刘永、龚智超、张军、戴韫……截至目前,“李家军”75名世界冠军中,有44人的首个世界冠军头衔是从苏迪曼杯赛上获得的。接下来,李永波很可能将率队参加4届苏迪曼杯赛、5届汤尤杯赛、2届奥运会以及7届世锦赛,再打造出25个新世界冠军,对他来说难度并不大。

  据主办方公布,本届苏杯打到决赛时,观众上座率冲到最高点,但也只有区区1000人左右。号召力可谓“凄凉”。 “现在羽毛球的发展有些停滞,世界羽联包括中国羽毛球队都在想如何去推广羽毛球,我认为不是通过改规则能实现的,而是要看有没有足够有水平的天才球员出现。 ”李永波的这句话曾被拿来与刘国梁、孔令辉这对“双子星”对国乒进行改造的举措做比较。后者为保国际影响力不遗余力地 “养狼”,李永波却更倾向于打造中国自己的球星。短期来看,国乒丢掉了世乒赛五块金牌中的两块,而国羽却实现了五连冠的伟业,但长此以往,两个项目的命运走向如何,大家只能静观其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