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苏迪曼杯羽毛球赛|2013苏迪曼杯 > 国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羽胜韩国豪取苏杯五连冠 李永波赛后大赞小将

2013年05月27日12:20
来源:北京晨报

  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昨天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落幕,中国队在决赛中战胜韩国,实现五连冠。相比荣誉,总教练李永波更看重年轻球员的成长,收获这个冠军后,国羽的冠军榜上添上了刘小龙和邱子瀚的名字,李永波培养的世界冠军达到75人。

  夸混双 “韩国组合被他们打蒙了”

  三场比赛都是2比0取胜,这个结果比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都要轻松,李永波也坦言比赛进程比想象得好,“赛前对困难的准备还是比较充分的。我跟于洋/王晓理说,打到2比2的时候你们要准备好。其实1比2落后这样的情况都想到了。”他说,“韩国队今天上来就被我们打蒙了,因为他们混双和男双此前就没输过,平时他们挺能喊的,今天被我们打得都喊不出来了。”

  混双再次让徐晨/马晋上阵,李永波透露赛前徐晨是主动请战。“有时候自信心代表了我们无法想象的结果,所以还是决定让他们上场。”对阵印尼时,这对组合曾在第一场输球,决赛顶着压力出场,收获完胜。“昨天晚上张导(张军)就跟我们说了,让我们做好上场准备,但最终定下来还是今天早上10点,而这个名单是李导定的,他能相信我和马晋,还是特别感谢他。”徐晨说。

  夸谌龙 “一宿不睡实力还是高”

  谌龙本次苏杯打满5场且不丢一局,这名24岁的小将首次在团体大赛中被推上主力位置,交出了完美答卷。

  赛后,李永波感慨:“最大的收获是年轻队员的成长,谌龙第一次担当第一男单,还有李雪芮和刘小龙/邱子瀚,他们是未来最大的希望。这次不只是夺得五连冠而已,更值得期待的是这些年轻人通过这样的大赛茁壮成长起来。”他也透露,第一次挑大梁,谌龙前天一晚没睡,在想决赛,“在场上精力明显不够充足,但他实力高出一大截,所以最终取胜。”对于这一爆料,谌龙没有避讳:“苏杯和其他比赛不同,每个单项只有一场球,谁上场就意味代表着男单组,所以我觉得责任会更重要一些。”

  对于“林丹接班人”的称呼,谌龙并没有这种想法,“我只是想赢,借助这次难得的机会去赢,竞技体育嘛就是要赢,对我后面的一些比赛发挥会更好。”

  夸男双 “他们最让我出乎意料”

  苏杯首秀表现抢眼的还有刘小龙和邱子瀚,决赛为球队锁定胜利,连李永波都称没想到。“最出乎意料的是男双比赛,两名小将在这样的大赛中发挥这样的水平,很难得。他们有很先进的技术,速度很快,配合默契。更重要的是,对于年轻的他们来讲,打关键比赛很重要,具有很大的锻炼价值。他们这场比赛可圈可点,也赢得了非常美好的未来。”

  说到大胆起用新人,他解释道:“一年内,刘小龙/邱子瀚和韩国组合之间打过三次,第一次输了,后两次都赢了;从战绩来看,他们占有优势。第二,蔡 /傅海峰确实不在状态。第三,如果老将打不出水平,还不如派上年轻队员,我们允许他们输球,也给他们冲击的机会,结果他们完成了。”

  谈老将 “没考虑让风云退役”

  除了盛赞年轻队员,李永波也不忘肯定老将的贡献,他重点表扬了蔡 和傅海峰。“老队员的表现也可圈可点,蔡 /傅海峰的敬业精神、比赛的态度,没有他们打下的基础,年轻队员也不可能那么快成长起来。”

  但“风云”本届苏杯表现受到不少质疑,甚至有两人即将退役的说法。李永波予以否认:“目前没考虑让他们退役,团队的力量是强大的,汤姆斯杯、尤伯杯,亚运会都有团体比赛,都需要平均的实力,蔡 、傅海峰过去十年都是中国队的第一男双,只要他们行就能继续打下去。”“很多朋友劝我差不多就退吧,可我不想放弃,我相信我会回来,我能过去这道坎。”蔡 也给出了回答。晨报记者 刘晨

  ■体坛晨话

  致青春,送给曾经的“风云”

  2013年苏迪曼杯,中国队3比0横扫韩国夺冠。这样的结果让人欣喜却不惊讶,在这个星球上估计没有谁能够在团体赛中击败李永波和他的弟子们。但决赛里还是有一件事情值得讨论,那就是“风云组合”没有出场,顶替他们的是刘小龙/邱子瀚。

  在本届赛会当中,蔡 /傅海峰先后被印尼、丹麦组合击败,这是他们参加苏迪曼杯以来首次遭遇两连败。虽然现场华人球迷依然会为他们喝彩,李永波也否认他们“廉颇老矣”,但对于已经33岁又4个月的蔡

  和今年8月即将年满30岁的傅海峰来说,两连败以及决赛被替换,似乎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现在的男双已经不是“风云组合”随意叱咤的天下了。而当1988年和1991年出生的刘小龙、邱子瀚轻松赢球时,前者的处境就更加尴尬。

  这样的场面似曾相识,一周前的巴黎世乒赛上马琳和王励勤也有同样的感受。在张继科们已经扛起国球大旗后,前者依然没能成就自己的大满贯梦想。他说和以前相比自己的意识甚至要更好,只是动作已经赶不上了。这是老将们通常都会有的状态:年轻时鲁莽却可以肆意挥洒天赋和青春,经过磨炼后更懂运动真谛却再也跑不动了。

  如同赵薇电影一样,蔡 、傅海峰、马琳、王励勤的青春正在逐渐逝去。但即使如此,爱和希望都还在。未来不管他们做什么,曾经都是英雄。葛晓倩

  ■赛况

  男双两小将

  摘下冠军点

  晨报讯(记者 刘晨)混双、男单和男双相继送出三个2比0,中国队昨天在决赛中横扫韩国队,实现苏迪曼杯五连冠。

  决赛中,中国队再次变阵,混双派上主力徐晨/马晋,男双则起用年轻的刘小龙/邱子瀚,另外三个项目的人选依旧是谌龙、李雪芮和于洋/王晓理。

  首场混双,徐晨/马晋迎来和高成炫/金荷娜的首次交手,中国组合连下两局为中国队拿下第一分。第二场,谌龙对阵小将李东根的比赛没有悬念,中国头号男单21比15和21比10轻松获胜。

  第三场男双,刘小龙/邱子瀚这两名小将没有怯场,首局上来就放开手脚,中局阶段17比11领先,奠定优势;虽然对手一度将分差追至1分,但关键时刻邱子瀚接发球质量很高,高成炫平抽下网,21比19,中国组合险胜。第二局,中国组合以21比17拿下比赛。兴奋的刘小龙倒地庆祝后跃过广告牌,与场边观战的总教练李永波紧紧拥抱。

  ■韩媒反应

  “长城太高大”

  齐声叹完败

  晨报讯(记者 刘晨)苏迪曼杯决赛被中国横扫后,韩国媒体昨天齐声“服软”,称这是完败。

  韩联社的文章标题是《韩国0比3完败给中国获得亚军》;专业体育报《日刊体育》则形容中国这座世界羽坛的“万里长城太高大”。不过赛前,不少媒体都放出“狂言”,称韩国要力压中国登顶。

  比赛期间,李永波曾表示中国队拿太多冠军不利于羽毛球运动的发展,昨天发布会上有马来西亚媒体再次抛出类似问题,得到的回答是:“如果世界羽联能够拿出好的政策来,我们完全可以帮助它,但是现在的情况是乱七八糟,而且我只是中国队的一个教练,世界羽联有那么多的主席副主席呢,这不是我能考虑到的问题,我说了也不算啊!”听完最后一句翻译,世界羽联新闻官艾丽内也笑了起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