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苏迪曼杯羽毛球赛|2013苏迪曼杯 > 国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永波苏杯领奖招呼队员合影:来,一起来个6!

2013年05月27日14:3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步履轻盈,语速很快,中气十足。如果忽略苍白的双鬓,从外表上看,李永波(上图)完全不像50岁的人。在邱子瀚/刘小龙拿下男双的最后一分时,教练席上的李永波一跃而起,隔着挡板要和他们拥抱。“因为受过伤,我的膝盖不行,但还是大着胆子跳了。”李永波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去年的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林丹获胜之后被李永波按倒亲吻,一时传为佳话。这一次,李永波的激动程度看似不及彼时,但他深知,这次苏杯夺冠对于中国队的意义,或许犹胜爱徒的奥运冠军。

  本届苏杯,中国队正站上一个拐点:林丹首度缺阵男单,统治男双近十年的风云组合难复当年之勇,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是,在昨天,这些不确定性已基本烟消云散。“谌龙非常稳定,他的一分是我们必拿的一分。双打组合则是我们最大的惊喜,邱子瀚/刘小龙经受住了考验。”李永波说,本届苏杯中国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锻炼新人,“不夸张地说,可能比赢得冠军还重要。”

  赛后的加冕仪式上,他似乎又恢复了淡定。与奖杯合影时,工作人员递到手中的苏迪曼杯背面朝外,他小心翼翼地把奖杯转了个方向。合影时,他招呼队员们作出象征五连冠的“5”字手势,为照顾位置不佳的摄影记者,还特意摆了两次。从韩国队面前走过的时候,他还不忘拍拍高成炫,以示赞赏和安慰。

  在他的执教生涯中已经拿过太多的冠军,但当国歌奏响、国旗升起的那一刻,这位身经百战的中国队总教头仍然显得有些激动,他不停地抿着嘴唇,似乎在强自压抑着内心的波动。去年在接受采访时,他曾说“竞技体育的唯一标准,就是看能不能奏国歌、升国旗”,虽然这种说法引来了一些争议,但李永波始终在努力地践行着自己的体育观,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

  “我们付出了太多的努力和辛苦,所以冠军是我们应得的。其他国家也在进步,但他们努力得还不够。”李永波说。不少人对中国队“垄断”冠军颇有微词,对于这种观点,李永波反问道:“总不能让我们随便把冠军让给别人吧?这对不起运动员的努力,更不好。”去年伦敦奥运会女双比赛上(为争冠形势更好)的消极比赛事件,一度把他送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但冠军始终是他心中最大的那杆秤,也是他对自己所率领的团队负责的最好的方式。

  “我承受压力的能力很强,没关系。”李永波说。他的压力不只来自于舆论,也来自世界羽联。会不会协助世界羽联想法提高羽球项目的全球竞争力?李永波对羊城晚报记者苦笑着说:“我从小就打羽毛球,当然希望更多人参与这项运动。”他直言,世界羽联现在做得并不怎么样,但自己也有心无力:“我只是一个教练,世界羽联那么多领导,怎么会听我的?”

  压力不小,但梦想更大。算上本届新登上“冠军墙”的邱子瀚和刘小龙,李永波已经培养出了75名世界冠军,而他众所周知的目标是100名。在颁奖典礼上,他招呼队员们合影,先是张开手掌做了“5”字手势,接着他想了想,抬起手:“来,一起来个6!”

  因为主办方工作失误,中国国歌奏完了一遍,又奏了一遍。正当众人诧异时,只见他仍然挺直身体,微仰起头,纹丝不动。

  ——这是李永波最爱听的歌,听多少遍都乐意。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赵亮晨

  (发自吉隆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