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健力宝队20年后重聚恍然如梦 李金羽李玮峰缺席

2013年05月28日04:09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27日,当朱广沪、李铁、隋东亮、张效瑞、郝伟等一干健力宝教练、球员重新会聚在广州,不禁感慨万千。 20年前,正当年的朱广沪带着22名小球员远赴巴西,开始了漫长的留学生涯。其间经过调整,先后有29名球员到足球王国接受培训。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始终都是中国足球的栋梁。时隔20年,健力宝集团再将大家聚在一起,活动现场,健力宝公司宣布以健力宝青年队成员组建“健力宝明星队”在年底重返巴西,再度探索巴西足球的运作。

  追忆往昔,苦中有乐

  作为北京一家足球俱乐部的总经理,张然现在已经明显发福。在被问到当年为什么能被选为健力宝队长时,张然笑称,主要是他的球踢得好,其次,他也承诺为队友谋福利,帮着大家去租录像带。李铁马上“揭短”说,之前本来他是队长,1996年他被调到国家队后,张然才当了队长。那是一段寂寞、艰苦的岁月,孩子们在巴西唯一的业余生活,就是看一看录像片。李铁则回忆了这样一段往事:“郝伟一个人就把全队一个月的钱都花掉了。有一次他生病住院,要手术。朱指导作为监护人,去签的字。那也是顶着很大的压力啊。 ”

  青春无悔,他们的收获更多。“我是第二批去巴西的,3年时间里,踢了200多场比赛。对手都很强,不是在国内很容易就能找到的。 ”张然则把观看高水平赛事当作一件最开心的事,“刚去不久,我们就到现场看了解放者杯,圣保罗对博卡青年。将近10万观众啊,太震撼了。 ”

  重出江湖,指日可待

  对于健力宝模式的利弊,外界始终都有争论,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健力宝队当中,确实涌现出了大批栋梁之材。郝伟现在是中国女足主教练,马永康是助理教练,李铁在为里皮当助手,张效瑞是松江俱乐部副总,隋东亮和陶伟都在国安担任教练……李玮峰本来也要来广州,但作为唯一现役的原健力宝球员,因为泰达近况不佳,他未能成行。还有李金羽,刚刚挂帅沈北,也无法抽身。

  “让我感到高兴和自豪的是,健力宝队的大多数球员现在都在从事教练或管理工作。学成回来后,作为球员,他们都为中国足球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现在,他们仍然在为中国足球的发展继续努力。巴西留学的基础,让他们永远不会离开足球。”朱广沪很是自豪。

  而在被问到健力宝是否会重返足坛的问题时,董事长叶红汉表示,健力宝与中国足球缘分很深,“这个只是个开始。20年前我们这么做,20年后还会这么做,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尽微薄之力。 ”晨报广州5月27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健力宝明星今何在?

  李铁

  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助理教练

  李金羽

  沈阳沈北足球俱乐部主教练

  张效瑞

  天津松江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

  郝伟

  中国国家女足主教练

  隋东亮

  北京国安青年队主教练

  郑斌

  武汉卓尔足球俱乐部助理教练

  陶伟

  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助理教练

  张然

  北京非翔足球少儿俱乐部总经理

  马永康

  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助理教练

  李玮峰

  天津泰达队员

  相关新闻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健力宝

  张效瑞发福了,张然发福了,当年的健力宝球员当中,只有李玮峰一人还奔跑在赛场上。青葱岁月不再,但这批人对足球的情感与执著始终不变。

  1993年11月,由健力宝集团出资160多万美元,组建少年队远赴巴西训练。在随后的5年时间里,健力宝先后两次组织、补充人员奔赴巴西。总计下来,共有29名球员留洋接受培训。艰苦的环境让他们飞速成长,1995年,健力宝队回国,在与甲A、甲B及各省青年队的28场比赛中,只输了一场。 1997年,足协将健力宝队提前召回。小将们一经亮相,就引起轰动。李铁、李金羽、隋东亮、张效瑞被誉为“四小天鹅”,随后,他们与李玮峰、郝伟一道入选国足。除此之外,健力宝队共为国奥队贡献了10名球员,撑起了当时中国足球的半边天。

  20年过去了,当年的小球员现在都已走上新的岗位。除郝伟、李铁、隋东亮、张效瑞、陶伟、马永康、李金羽、张然外,郑斌在担任卓尔助教,常卫巍是中国女足训练助理,黄勇也在从事教练工作。朱广沪介绍说,这次重返巴西,主要是想到以前呆过的地方走走,回顾一下往昔,同时,也去看望一下河北精英派过去的40多名小球员。“最重要的是,带着大家走近巴西的青训,希望这些教练能够学习到更多东西,推动中国的足球青训工作。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