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 > 2013精英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昔日队长解读女排:郎平先天优势 惠若琪需担当

2013年05月28日05:32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上周末,在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深圳站中,中国女排轻松夺冠。上任不到一个月,郎平已豪取两冠,外界对于郎平的神奇惊喜不已。因此,昨天,现代快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在香港生活的前中国女排队长、南京姑娘孙玥,请她揭秘“铁榔头”严格高效的训练方法。孙玥还给中国女排新任队长、南京老乡惠若琪支招。今年8月初,中国女排将到香港参加女排大奖赛,孙玥已经迫不及待要当好东道主,“哈哈,我肯定要去现场给中国女排加油,还要请大家去吃地道的香港美食啦。”孙玥笑着说。

  本组撰稿 现代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谈郎平 非常敬佩她的勇气

  昨天,接到电话时,孙玥正在香港家中带女儿。听说是关于郎平的采访,孙玥对丈夫说一句,“你先带下囡囡。”便和记者聊了起来。对于曾带领自己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的郎平,孙玥充满感情。

  孙玥说,她和郎导一直保持着联系,只要郎导来香港,都会相约小聚。“上一次在香港吃饭,有人问过郎导会不会接手女排,她说不会做的。所以,说实话,我听到她出任主帅的消息,既惊讶,又敬佩,敬佩她的勇气和担当。”

  这几天,孙玥很想看一看女排的比赛,由于香港收不到央视体育频道、通过网络也搜索不到直播,她只好通过新闻,了解新一届女排的信息。“古巴、泰国、波多黎各,这几个队实力都不强,但是中国队刚组队,能夺冠也是不容易的。”孙玥说,“等到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时,我一定会到现场去看,给姑娘们加油。请她们吃地道的美食。”

  你觉得郎平带队的秘诀是什么?孙玥给出了答案,“首先,作为女教练,郎导有优势,私底下,她对我们很关心,像大姐一样。我在意大利打了两年联赛,郎导的妈妈也在那里,郎导经常让我到她家吃饭。”的确,在女排精英赛北仑站时,惠若琪曾说,郎导还提醒她们饭前要洗手。对此,孙玥感触很深,她笑言,“在国外比赛,我们吃不惯西餐,但是郎导要求不能吃零食,必须吃饭,还要看着我们吃完。”

  在孙玥眼中,一走上训练场,郎平就变得严肃起来,要求严格细致。“我们主攻位置,训练后,我们要单独特训,像面对直线打斜线,面对斜线打直线这种技术,都要练很长时间。 ”孙玥说,“像网前的小球、后排保护,这些小环节,郎导有时候会单独拿出一个下午,让我们反复练习。”令孙玥印象深刻的是,郎平喜欢让队员分组讨论,“她要求我们了解对手的技战术打法,用本子记下来,分组讨论,主攻、副攻等各个组派一个人出来说。”此外,郎平还是心理大师,教导队员因材施教,性格不一样的两个队员犯了同样一个错误,一个可能会被郎平批评,另一个可能反而会得到她的鼓励。

  谈惠若琪 队长关键时要站出来

  前不久,在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宁波北仑站中,南京姑娘惠若琪成为中国女排新任队长,这也是江苏女排继孙晋芳和孙玥后出现的第三位国家队队长。在北仑站和深圳站两站比赛中,惠若琪带领队伍收获了两个冠军。郎平对小惠十分看好,多次表示,“惠若琪是一个很有潜力的队员,相信她能当好队长。”而在孙玥眼中,“惠若琪技术全面,性格又好,确实比较适合当队长。”

  孙玥在江苏女排当助理教练时,就对小惠印象很深,“她身体条件很好,打球很聪明,而且很能吃苦。”后来,孙玥也一直关注惠若琪在国家队的表现。这次小惠成为国家队队长,孙玥当天收到了一些朋友发来的信息,第一反应就是“挺高兴的”。

  曾经在郎平麾下担任队长的孙玥说,“当然,当队长也不容易。虽然说二传是场上的核心,但是在场上,关键时候,队友们都是看队长,需要队长站出来。小惠担子很重,不仅要做好自己,还要多一些担当,要好好珍惜这个锻炼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记者的询问下,孙玥还表达了对这批中国女排年轻队员的观感。“这批队员在身体条件上比我们要好,但是基本功还是有欠缺。我们当时还没有联赛,都是在地方队训练,训练的时间也更多一些。现在,这批队员还是很有潜力的,她们需要的就是时间。”孙玥说道。

  谈家庭生活 每天忙着照顾两个女儿

  2007年,南京姑娘孙玥嫁给香港公务员、曾经是一名篮球运动员的何国文。2010年11月8日,孙玥和何国文的第一个女儿出生,取名何宁宁。宁是南京的简称,“宁宁”也是孙玥用来代表她自己是从南京走出去的姑娘。

  今年1月8日晚,孙玥的二女儿降生,因为大女儿叫宁宁,小女儿本想叫“小宁宁”,但名字重复毕竟不方便,干脆取小名“囡囡”——既代表女孩子的意思,又和宁宁有些谐音。和记者通话时,孙玥正在家带小孩,她说,“每天都很忙,大女儿2岁半了,已经开始上幼儿园了,要接送。小女儿才4个月,离不开人。”因此,在被问到未来的打算时,孙玥笑了,“我现在就是全职太太,先把孩子照顾好。”

  在孙玥生下女儿时,有不少球迷曾有着美好的愿望,“孙玥可以培养两个女儿,将来成为中国女排的两大主攻。”对此,孙玥笑言,“她们还太小了,我也不会刻意安排她们练排球。”

  在香港定居后,每年夏天,孙玥都会回南京,她说,“香港虽然好,但我还是很想念南京,想念亲人。每次回香港,我都会带上几袋盐水鸭,因为那是家乡的味道。”

  今年2月,孙玥曾经在香港参加了南京2013亚青会、2014青奥会香港专场体育文化交流活动,孙玥说,“家乡举办的比赛一定要支持,有机会会回去看看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