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健力宝足球队重返巴西 朱广沪:学习青少年足球

2013年05月28日08:0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年前,一批足球少年踏上了赴巴西求学的道路,这就是当年轰动中国足球一时的中国健力宝少年队。20年后,这批孩子已经步入中年。昨天,他们再度聚首广州,以中国健力宝明星队的名义,重返巴西,重温当年的足球梦想。只是这次,他们不是孩子,而是一批为抓好中国青少年足球的探路者。

  巴西没有青训但到处是足球

  1993年,中国足协从各地选派一批十五六岁的少年球员奔赴巴西留学。这是中国足球史上首批足球留学生,也就是后来被议论纷纷的健力宝青训模式。留学5年后,这支队伍回国,因球员“产权”归属各地,健力宝队不得不解散,球员也分散到各俱乐部,这一模式最终无疾而终。不过,这次巴西留学之旅,让这些球员开了眼界,认识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巴西足球和足球青训体系。

  “我们从巴西回国后,最初在国内同龄队中找不到对手。我觉得不是我们得到了巴西足球的真传,而是巴西足球的氛围太好了。”当年的健力宝队“六小天鹅”之一的隋东亮对记者说,“在巴西到处都是足球,我们一年在巴西要踢200场比赛,大部分对手实力都比我们强。在国内,我们不可能有这样的足球环境。中国足球学习巴西足球,从青少年抓起,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培养我们自己的足球土壤。”

  “现在从中国足协到一些地方也在走我们当年的模式,选派一些苗子去国外留学。这种尝试还是有益的,但我觉得真正的青训体系是培育国内的足球土壤。而且不能过早专业化,像巴西那样,让足球广泛地融入到孩子们的兴趣中去。”当年健力宝球员常巍巍也对记者说。

  重回巴西寻找足球文化的魅力

  “不管外界如何评价我们那支健力宝队伍,但我可以自豪地说,他们现在都没有离开足球,李玮峰还在球场上踢球。”昨天,原健力宝主教练朱广沪特意对记者说,当年的健力宝球员之所以没有离开绿荫的一个秘密,就是在巴西这批孩子才体会到足球的魅力。

  “朱指导提醒得很及时。我记得我们刚到巴西时,全队观看了一场南美解放者杯决赛,球场的名字我忘了,但我记得,那是一座可以容纳10万人的球场,当10万人为球员欢呼时,我们终于明白做一名足球运动员是多么的光荣和自豪。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我和队友们觉得这一生都离不开足球了。”当年的健力宝队队长张然说。

  这次,朱广沪将带着当年的健力宝队员重返巴西。他们将下榻当年的“故居”、探望老朋友,其中就有前国力巴西教练卡洛斯,“卡洛斯和巴西朋友听说我们要去,非常高兴,要请我们吃巴西烧烤。不过,我们这次去巴西不仅是跟老朋友叙旧,更是再次学习巴西足球的文化氛围,过去这批队员现在大部分都在从事青少年足球教练,他们很想去巴西实地感受一下青少年足球怎么抓。”朱广沪对记者说。

  本报特派广州记者梁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