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网|2013法国网球公开赛 > 2013法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是红土称王还是硬地得势? 娜姐数据下归类全能

2013年05月28日11:11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如果要以冠军数量来衡量女子网坛的红土高手,李娜在本届法网首轮就击败的难缠对手加里奎斯绝对算是“头号人物”。

  现役WTA女球员中,虽然她在其他类型场地的冠军头衔只有一个,但这位西班牙老将已经收集了10项红土赛事的冠军。而李娜虽然仅仅夺得过一项红土锦标,可偏偏就是法网。

  但如若按照胜率来定义红土高手,谁也不能否认李娜“顶尖高手”的身份。李娜职业生涯迄今为止在红土场的胜率高达71.3%(72胜29负),仅位列莎拉波娃和威廉姆斯姐妹之后,高居现役球员第四名。而比较李娜在各种场地类型上的总胜率,她的草地与室内硬地胜率均在65%以下,而其红土胜率已略高于胜率同样超过7成的硬地场。

  虽然数字能精确反映一些情况,但有时数字也会“骗人”。再拿大满贯赛的胜率来比较,李娜的法网战绩在四大满贯中并不出众。到今天为止,李娜在巴黎取得了20胜5负的总战绩,远逊于这几年在澳网取得的27胜8负,她过去4年中3次至少打进了澳网女单四强,而在法网,她除了两年前夺冠之外,最佳战绩就只有两次打入第四轮,并未能取得八强以上的成绩。

  说到这里,李娜究竟算不算是红土高手,还是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事实上,由于每名网球选手生长地域不同,场地的喜好类型也就不同。比如生在法国以西的球手,因为红土赛事频繁,所以相对来说出现红土能力出众的选手的概率要高于东欧、美国和亚太地区,而这些地区的选手从小几乎见不到红土场,所以适应起来有难度。

  通常网球运动员多是先在一种类型的场地立足,再向其他类型的场地“扩张”。如纳达尔一出道便被称为“红土之王”,经过几次技术革新的历练,逐渐逼近费德勒的硬地领域成就全满贯。

  而李娜正好相反,或许是经历了比较漫长的硬地锻炼,她才渐渐意识到自己的红土实力存在上升潜质。从复出开始,李娜连续两年打入埃斯托利尔决赛,2009年首次打入法网第四轮,2010年连续打入斯图加特与马德里站八强。经过这些积淀,李娜才认识到自己可以在红土场上做得更好。李娜在当年法网时的言论显示,她自认可以打好另外三个大满贯赛事,但对法网却没那么大把握,而即便夺取大满贯,法网冠军也排在最后。

  综上所述,李娜最擅长并且适合硬地场比赛,但温布尔登她也曾经出过佳绩,而被认为最不擅长的红土场竟成就了法网冠军。所以,李娜应该是一名全能型球员。

  (巴黎5月27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