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沈阳沈北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访李金羽:为圆教练梦想 有时感觉对不住父母

2013年05月28日11:25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土伦杯的天外飞仙技惊四座,“四小天鹅”国家首秀既有进球,后来,他以119球成为了中国顶级联赛历史上的第一射手,只是,“弯弓射雕”的绝技终究还是退隐了江湖。但对足球的不舍让他并未走远,他在岁月的沉淀中冥想着自己的过去。如今,他再次回到了那个曾经属于他的江湖,他要为“弯弓射雕”寻找传人。

  如果不是去年短暂出任沈北助教,2003年转会山东后,出身辽足的李金羽已经阔别了辽沈足坛整整10年,曾经意气风发,弯弓搭箭的奔放少年在岁月的砥砺中变得坚韧成熟,他的身份也从球员变为了球队主帅,中国顶级联赛史上的第一射手在2013年完成了他的人生蜕变。昨天,25日就回到沈阳的李金羽在上周日带队打过中超联赛后也终于回到了沈阳的父母家里,疲惫的大羽在好好恶补了一下午觉后接受了辽沈晚报、北国网记者的独家专访。

  教练是我最大梦想

  2011正式退役之后,有着多年的人脉沉淀和资本积累的李金羽有很多种选择,但大羽并没有告别足坛,“当时山东鲁能还特意为我安排了俱乐部领队的职位,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和思考,我发现自己最期望成为一名职业俱乐部的主教练,这才是我未来的人生选择,所以去年当沈北队邀请我出任助理教练的时候,我没有过多犹豫就来了。”如今,沈北队再次给了大羽一展抱负的舞台,对此李金羽在感激之余也多少有些压力,“很感谢俱乐部的信任,特别是汤总的支持,教练组及队员对我也都非常支持,这种团结的氛围也增强了我的信心。但这次作为主教练,我必须对球队的战术负责,所以责任和压力也随之而来,不过我相信自己能够给沈北队带来变化。”

  沈北要踢攻势足球

  “跟华凯尔的比赛,我沿用了球队之前的首发阵容,因为球员已经习惯了这种阵容和打法,但下半时我按照自己的执教思路作出了战术调整,我要求球队注重整体防守的同时通过不停的地面传导对对手形成整体压迫。我们要踢出有尊严的攻势足球,并且做到攻守平衡。”李金羽说,他决不会为了赢球而抛弃自己的足球理念,“我会把自己的战术理念逐步灌输给球员,但一支球队的风格需要慢慢形成,所以我需要时间。”李金羽认为沈北队目前的这批队员在中甲联赛已经足够优秀,“当天的场地条件真不行,也限制了他们的发挥,所以我对他们周日的表现已经很满意了。”大羽也认为,沈北球员在场上细节的把握上还要进一步加强。

  希望更多关注球队

  上周日的中甲联赛,到现场为沈北队加油的球迷比以往明显增多,但他们大多是冲着李金羽来的,但大羽对此却很谦逊,“我希望他们能更多地关注和支持沈北队,因为俱乐部荣誉远远超过我个人。”当时,球迷们在沈阳体育学院沈北主场的看台上拉起了“大羽,我们永远支持你!”的巨型标语,李金羽对此表示,“如果我个人的影响力能够对球队有帮助,那肯定会全力以赴去做。”

  其实谦逊的大羽已经开始动用他的个人关系来帮助球队了。上周日与湖北华凯尔的比赛,大羽以前的辽足队友,1999辽小虎成员当天在沈阳的全都来到了比赛现场,他们的到来也吸引了大批球迷跟随前往,沈北队的主场气氛也因此空前高涨。“希望支持李金羽的球迷都来支持沈北队,也希望越来越多的球迷能够到现场看球。”李金羽说沈北队需要球迷营造更浓烈的主场氛围。

  有时感觉对不住父母

  球员时代的大羽训练和比赛任务非常繁重,经常为了俱乐部及国家队赛事飞往各地,很少有时间陪伴父母,自从2003年转会山东鲁能之后,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就更少了。退役之后的大羽虽然居住在北京,但总算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不仅爸妈可以经常过去看他,他也终于有时间可以陪着他们四处旅游了。

  不过这种来自家庭的幸福和温暖却太过短暂,因为足球始终令大羽魂绕梦牵,在家庭与事业之间,大羽难以两全。“作为主教练,我的精力肯定全部都在球队身上,本来还想着陪着他们到欧洲哪儿的旅旅游,这下肯定顾不上他们了。”足球在带给他荣耀同时,也剥夺了他享受家庭幸福的权利,“有时想想,真觉得对不住爸妈,他们现在需要的不是我为他们创造多优越的生活条件,而是需要我尽可能地陪在他们身边。”

  “拉兄弟下水”深感愧疚

  说起好兄弟李尧,大羽的心中多少有些“愧疚”,因为自己出任沈北主帅后就立即把李尧“拉下了水”。“之前李尧和我都住在北京,但跟我孤家寡人不同,他在北京早已成家,儿女都已经上了幼儿园,而且他也有自己的事业和想法。虽然之前我也征询过他的意见,但如今他真的撇家舍业跟我一道加盟沈北教练组,除了我们的兄弟情义,我也真有些过意不去。”大羽跟李尧从小一起长大,那会儿他还经常住在李尧家里,两人之间的感情他人无法比拟,大羽跟李尧的妻子和女儿也很熟悉,对于自己此次的“棒打鸳鸯”,大羽更是愧疚,“在北京的时候我经常和李尧一家三口出去吃饭、逛街,到对方家中做客更是家常便饭,所以这次把李尧拉回沈阳,更多的是感觉对不住弟妹和小侄女。” 辽沈晚报、北国网记者 高锋

  记者手记

  儒雅的大羽和他的辽足兄弟

  上周日的联赛,李金羽一身绅士范儿十足的穿着引起了所有人关注,球迷们更因此称大羽有瓜迪奥拉的儒帅之风。对此,从球员时代就十分注重形象的大羽有着自己的见解。在大羽看来,坐在教练席上指挥球队比赛就好像是要出席一场盛大而庄重的聚会,也是他一周当中最为重要的时刻,所以他一定要衣着得体地出席属于他的“周末盛宴”。对于球迷把自己比作瓜帅,大羽说自己并没有刻意模仿谁的风格,他只是觉得这样做是对自己和俱乐部形象的负责,其实场外的自己在穿着上也很随意休闲。

  说起大羽跟他辽足兄弟之间的感情,大羽则只有一句话,那就是“这还用说嘛”。大羽、李尧、小肇还有王亮等一众辽小虎几乎每年都会集体出游,近在咫尺的港澳更是成了他们逛街的“后花园”。这次大羽回沈北队就任主帅,小肇率领辽小虎成员齐到现场助阵,大羽在感动之余也不忘调侃,大羽说小肇他们不来肯定不好使,就是谁想不来也不行,小肇能挨个到家里找去。昨晚,迎来联赛间歇期的大羽、李尧、小肇、王亮等人又聚在了一起,而辽小虎的兄弟情义早已成为了中国足坛的一段特殊的历史。 辽沈晚报、北国网记者 高锋

  对话李金羽

  回沈阳两天才第一次回家

  记者:回到沈阳后,今天是第一次回家吗?

  李金羽:是啊,当主教练比当球员时还忙,今天才第一次回家,下午赶紧睡了一觉,你那会儿给我打电话时,我正睡觉呢。

  记者:晚上可以跟爸妈在家里好好吃顿饭了吧?

  李金羽:不行,晚上有饭局,跟小肇、李尧还有王亮他们都定好了。

  记者:回沈阳两天了才回家晚上就出去,爸妈能愿意啊?

  李金羽:他们都习惯了,我在沈阳的朋友太多,尤其是小肇他们三天两头的就找我出去,爸妈说我还不如在北京呢,我越回沈阳他们越找不着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