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瑞士女排精英赛 > 2013瑞士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郎平依靠什么点石成金:气场强 重感情 思路新

2013年05月28日15:50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郎平在比赛中指导弟子们。据腾讯体育
郎平在比赛中指导弟子们。据腾讯体育

  只用了约一周的时间,中国女排就一扫晦气,郎家军不鸣则已,一鸣就是六战六胜,并且先后夺得两站国际女排精英赛的冠军。有媒体用《神奇郎平点石成金》来盛赞铁榔头的不可思议,也有网友调侃让郎平去国足帮帮忙。

  在伦敦奥运会上表现低迷、被领导定义为“世界二流球队”的中国女排重新焕发了光彩,毫无疑问,在这其中,郎平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颗定心丸

  姑娘们看见她心就静了

  “郎导在,心就定了,落后时虽然心里着急,但还是能静下来投入比赛。”深圳站比赛中,中国女排0:2落后波多黎各队,最终完成大逆转,赛后,新任队长惠若琪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

  惠若琪应该会记得对阵波多黎各队的比赛第三节的一个细节当时中国女排状态奇佳,以16:9领先,但波多黎各队在技术暂停后全面发威,追至13:16,见势不妙,郎平立刻请求暂停,并直接喊话道:“现在没路可走了啊,要顶啊,(再输)就死了啊!”说完后,郎平又特意走到惠若琪身边面授机宜。逆转赢得比赛后,惠若琪表示:“遇到困难的时候,郎导会在第一时间给我们建议、进行一些布置,这样会让我们心很定。”

  正如《体坛周报》记者马寅所言:“与上个奥运周期球队比分落后、面临困难时大家的反应不同,这两次面对考验,球员们不约而同把目光投向了郎平,观赛的记者和球迷也第一时间想到了郎平。”

  另外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郎平的个人魅力,让中国女排打出了精气神,“还是原来那帮人马,郎平也不是神仙,不可能才几天时间就让球员们脱胎换骨,但她人站在那里,姑娘们的心就定了。心定才能在遇到困难时不乱,才能在现有水平下最大限度贯彻教练的战术意图。”

  一个好妈妈

  主动送给张娴保健项链

  身为女性教练,郎平对于姑娘们的关心非常细致,在场下,郎平更像是球员们的妈妈、闺蜜。

  赛后新闻发布会,每次当郎平和惠若琪来到会场时,两人都会“窃窃私语”。当记者好奇地探听交谈内容时,郎平会换上一副严肃表情,说:“你想知道我们的悄悄话吗?”引得现场一片笑声。初当队长的惠若琪总结比赛之后,郎平不忘打趣小惠,带头鼓掌说:“她把我要说的话都说完了,你叫我怎么办?”惠若琪当场便撒起了娇,拉着郎平的胳膊使劲晃,十分亲昵。

  因为长年防守救球,今年28岁的自由人张娴的颈椎伤病久治未愈。去年夏天,时任央视奥运解说嘉宾的郎平在得知情况后,特意托人送给张娴一条保健项链。如今提起此事,张娴仍连称感动,“这份关心,我会记住一辈子的。”

  场上严格要求、场下随和幽默,这是球员们对郎平的评价,郎平将中国女排拧成了一股绳,一点一点进步。

  一个职业教练

  坚决反对轻伤不下火线

  多年从事排球运动,又在意大利、美国等排球强队执教过,郎平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职业教练。

  “郎导让我们有伤就要休息、康复,不能坚持带伤上阵!”中国女排的一位伤员介绍说。以往每次比赛,中国女排球员出现伤病情况时,教练的思路一般都是轻伤不下火线,一如既往那句“你再坚持一下!”

  王一梅去年带伤参加了伦敦奥运会,在郎平看来,大梅的伤病并没有恢复到能打比赛的状态,所以两站精英赛都毫不犹豫让其休战;张磊和姚迪先后崴了脚,出于对两人的保护,郎平从未让两人进入过12人名单;杨珺菁伤了腰,被放在看台上;徐云丽、殷娜需要休养,也没有场场打满……郎平让有伤的球员得到必要的休整,同时也把机会给了年轻人。

  “几乎所有运动员都有伤病,无论是老伤还是新伤都要关注,不能全休也不能不休。在科学治疗的同时能练什么就练什么,主要目的是不让伤病加重,并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康复,尤其对于新伤,要等到基本康复再上场训练或者比赛……”郎平的一席话,体现了一个高水平教练的职业素养。 车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