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联赛第12轮 > 广州恒大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粤媒:越秀山之王作别恒大 南粤足球血脉被斩断

2013年05月29日09: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越秀山之王彭伟国离开了恒大预备队主教练的帅位,一个平常的人事调动又一次撩起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 恒大足球的本土元素越来越稀缺了。有人感叹,彭伟国的离开,斩断了恒大和传统南粤足球的最后一根血脉。在广州足球的这个盛世里,所谓的“地方狭隘主义”早已没有了市场,大家在乎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成绩。到了这个阶段,不得不承认,“广州足球”已经分化成两个概念,一个是“广州的职业足球队”,另一个是“踢足球的广州人”。前者无比强大,后者无比式微。当我们试图把这两者融合在一起的时候会发现——— 太难了。主场设在广州的三支球队——— 恒大、富力、日之泉,综合实力由强到弱,而本土球员的拥有量恰恰从少到多。两个相反的箭头所映射的,到底是“广州足球”这个概念的升华还是尴尬?对于职业足球来说,“本土元素”其实根本不重要,但对于“本土元素”来说,职业足球很重要。

  本版撰稿:南都记者 丰臻(除署名外)

  样板

  1

  从广州恒大到中国恒大

  彭伟国离开,是因为里皮希望预备队教练是一个跟自己足球理念更统一的人。缺少执教经验的彭伟国很难达到这个要求,于是恒大遵从里皮的意见:换人。广州足球的旗帜性人物,在预备队教练这个不痛不痒的位置上所处的环境都不宽松,可想而知,恒大现在根本不在乎本地标签,在乎的是更大的棋局以及更宏大的目标。与此对照的是,恒大死忠球迷团体喜欢打出这样的横幅:“传承、忠诚、唯一”,或者喊口号“广州只有一支广州队。”他们坚定认为恒大继承了太阳神的血脉。现在看来,这种血脉到底是一个广州队的名号、几名广州队的球员,或者仅仅是一个中超资格?事实上,恒大自己也在模糊“血脉”的概念。

  自恒大接手广药以来,3年半的时间,球队彻底重新洗牌。2010年初许家印一介入,第一件事就是让彭伟国从主教练位置上下课,变成了二队教练。2010年底,本土球员里最有代表性的技术型中场卢琳转投广东日之泉。当时一同投奔日之泉的还有前队长中卫李志海。从2010赛季结束开始,处理球队阵中的本土球员是刘永灼的一项任务。当时他就说了,如果有俱乐部愿意高薪引入这些恒大不要的本土球员,恒大为了行方便,可以免去转会费。两年后恒大还是这么干的,李岩、李健华、吴坪枫几乎是送给了富力,非本土的姜宁也给了富力,但由于姜宁身处当打之年,恒大在他身上要了转会费。当时有一种说法,吴坪枫、李健华等人只是姜宁转会的附加品。

  恒大的主力11人,外加5个主要替补荣昊、冯仁亮、赵鹏、黄博文、秦升,都是2010年开始引进的。3年半以来,恒大没有引进任何一名21岁以上的广东球员。从恒大的买卖可以看出,许家印的思路很清晰,他只需要最好的球员,而本土球员水平普遍不高,所以在恒大没有他们的位置。番禺仔陈志钊也是国脚级别,但恒大不肯用接近3000万的价格购买他,在这个位置上他们有穆里奇。

  恒大预备队里,有一批89年龄段最好的本土球员,但在24岁这个黄金年纪,彭绍雄、陈建龙只能和22岁的高志林一样,被租借出去打中乙联赛。24岁的叶伟超,常年混迹于预备队,进球很多,但在一队没有任何机会。

  现在的恒大,已经被人戏称为“中国恒大”而非广州恒大,因为他是一支由国脚和顶级外援组成的球队,从球队人员结构上看,它和本地确实无关,冯俊彦是唯一能进入18人名单的本土球员。正因为如此,在购买了国内最好的球员和世界上最好的教练之后,恒大才有实力成为亚洲赛场上的中国独苗。许家印需要的概念是“中国恒大代表中国”,而不是什么本土元素。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