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拜仁VS多特蒙德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欧洲引领世界足球技战术革命 后传控时代谁称霸

2013年05月29日09:2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体坛热点·欧洲足球盘点)题:“后传控”时代 谁将称霸?——欧洲引领世界足球技战术革命]

     新华社广州5月29日体育专电 题:“后传控”时代谁将称霸?

    ——欧洲引领世界足球技战术革命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

    北京时间26日,欧冠史上第一次“全德”决赛落幕。与此同时,一场由德国引领、颠覆风靡世界5年的“传控”打法的技战术革命也正在来临,对整个世界足球格局影响深远——俱乐部层面上,“传控之王”巴塞罗那已经走下神坛;国家队层面,德国队有望在巴西世界杯上挑战西班牙队的霸权。

    (小标题)“传控”独霸逼出技术革命

    世界足球技战术的发展变化越来越快,而每一次技战术的革命都会建立一个新王朝。在经过2000年-2008年的“乱世”之后,西班牙队在2008年欧锦赛夺冠正式宣告“传控”接管世界足球,2009、2011年巴萨两次在欧冠决赛中击败曼联捧得“大耳朵杯”,2010年西班牙队夺得世界杯桂冠,2012年再夺欧锦赛冠军,“传控”创造了如日中天的5年辉煌。

    而正是在“传控”光芒四射、独步天下的阴影中,整个欧洲在苦心孤诣地寻求破解之道中实现了技战术的快速进步。在与“传控”的一次次对决中,慢慢渗透其命门——2012和2013年的欧冠中,面对AC米兰和切尔西等球队,“传控”已经开始“失控”。2013年欧冠半决赛,拜仁只是在万事俱备的情况下代表欧洲捅破了这层窗户纸。

    正是“传控”的不可一世逼出了新的技战术革命。而刚刚在欧冠决赛交手的多特蒙德和拜仁所代表的德国足球,就是这场革命的先行者。

    (小标题)“后传控”时代谁将引领未来?

    打破“传控”垄断,多特蒙德主帅克洛普的战术居功至伟:欧冠决赛中“大黄蜂”靠着身价仅仅为拜仁五分之一的阵容能够与其分庭抗礼,2010-2011和2011-2012两个赛季,他们更是力压拜仁实现德甲连冠。以至于年近七旬的海因克斯2011年从范加尔手中接过拜仁教鞭后主动求变,积极学习克洛普的战术优点,终于在2013年迎来收获。

    正是多特蒙德的优秀战术被拜仁和德国国家队学习和发展,刮起了这场震撼世界的德国技战术风暴。

    在克洛普的战术中,“Gegenpressing”是非常重要的概念,各种翻译如“压迫式打法”或“快速反抢”并不能准确诠释,其实它的精髓在于“双快压迫”,即:“在对手获得球权但尚未形成控球的一瞬间展开反抢,并在对手未形成反抢时发动反攻,在防守和进攻中都保持空间和时间上的压迫感。”

    数据显示,2012-2013赛季多特蒙德控球率排名德甲第二,抢断次数却也能高居第四——在这被传统认为是两个高度反相关的数据上,克洛普的“黄黑军团”完成了惊人的统一,这就是“双快压迫”造成质变的表象之一。

    “双快压迫”战术强调两种速度:丢球后的反抢速度和得球后的攻防转换速度。在2012-2013赛季的德甲,“黄黑军团”每3次反抢就能形成2次射门,反抢向反攻的转化率极高。正是在对方“失球”向“失控”转化的电光火石之间,这种打法就能完成反抢并在对方发起反抢之前形成反攻。于是,“传控”所需的时间和空间被很大程度上限制,巴萨完败于拜仁也就不足为奇了。

    一年前,当巴塞罗那尚在欧洲之巅,瓜迪奥拉却于众人的惊愕中轻挥衣袖作别加泰罗尼亚,其实他已然察觉到“传控”打法拐点将至。瓜帅明白,经历了4年的辉煌之后,自己、巴塞罗那甚至世界足球都不得不改变了。

    造化可能偏有意。“传控之王”瓜迪奥拉将接管刚刚让“传控”走下神坛的拜仁。这个组合看似矛盾,却最有可能擦出耀眼火花。

    以拜仁的强大阵容,加之连续20年盈利的健康俱乐部财政状况和每年投入超过500万欧元的生机勃勃的青训体系,拜仁在未来几年会成为一个令全欧都感到恐怖的对手。卧薪尝胆一年的战术大师瓜迪奥拉如能将“双快压迫”和“传控”成功融合,“拜仁王朝”接管欧洲足球指日可待。

    当然,除了克洛普,有望重回英超的穆里尼奥等教头也都雄心勃勃,希望挑战瓜迪奥拉的霸权。然而,德国却毫无争议将成为引领新一轮技战术创新的中心:拜仁和多特茁壮成长之下,是超过600万的注册球员和每年超过1亿欧元的青训投入造就的肥沃土壤。

    (小标题)谁将称霸世界足球新格局?

    毫无疑问,当这场德国引领的技战术风暴刮向纵深时,整个世界足球的格局也将改变。

    德国将有望挑战西班牙持续多年的霸权,并将很有可能迎来一个新王朝。当然,荷兰、法国和意大利在改进自己战术体系的基础上,也有机会扮演挑战者的角色。

    南美的巴西和阿根廷都在积极推进欧化进程。巴西拥有内马尔、胡尔克、奥斯卡、大卫·路易斯和蒂亚戈·席尔瓦等一大批符合欧洲“双快压迫”战术要求的优秀球员,可能会成为德国最强劲的对手。

    亚洲的日本可能崛起成为一支新的重要力量。日本有着和德国相似的完善青训体系,培养了一大批技术基础和战术素养都很过硬的青年球员。在多特蒙德核心香川真司转会曼联后,在德甲的日本球员仍有9名之多,其中清武弘嗣、内田笃人等球员更是各队中的主力。

    几乎与德国同步,日本近年来已经完成了自己的技战术革新。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半决赛上,日本国奥队打爆西班牙国奥队可以说是欧冠半决赛拜仁完胜巴萨的预演,虽然比赛质量无法相提并论,但当时“传控”的西班牙国奥已经被“双快压迫”的日本国奥打得落花流水。在德国主导的这场技战术革命中,日本将可能成为最大获益者之一,他们可能将在巴西世界杯上改写历史。

    但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次似乎却又只能是干着急的命了。虽然从来不缺乏资本和国家层面上的重视,但中国足球在每次变革来临之际都只能充当看客,不禁让人扼腕。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中国足球目前需要的是先在国内推行一场技术革命,完善青训体系,打下坚实基础,才能在变革来临时不再向隅而泣。(完)2013/05/29 09:2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