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联赛第12轮 > 广州恒大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恒大去彭伟国化走向国际化 里皮重视青训是好事

2013年05月29日10:08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刘耿

  彭伟国辞职看似为正在亚冠、中超风生水起的恒大添了一丝凉意,其实,这才是恒大走向成熟的一场思变。

  彭伟国去职的原因,是里皮认为他执教的青年队,与恒大的整体战术理念不符。里皮将从意大利挑选一名青年队教练。

  作为队中仅存的南粤足球的符号,彭伟国的离开,确令诸多广东本土球迷心生遗憾。但是,正由“广东恒大”向“中国恒大”转身的恒大,“去彭伟国化”与“国际化”是同一个过程。

  有一种分手不是你不好,不是我不好,叫“不合适”。至于哪种适合恒大,当然是以主帅为准。否则,里皮就失去了在恒大存在的意义,选帅的同时就意味着为未来规划好了风格蓝图。

  去年这个时候,对里皮是否适合恒大风格的议论甚嚣尘上。一年之后,论题已变成了恒大风格将被里皮带往何方。意大利人这一年的最有价值业绩,不是带领球员共同富裕,从许家印口袋里掏出很多奖金,而是对恒大风格的形塑,像蕾丝内之内的曲线,略见绰约。

  中场、后卫两条链的阵型保持稳固,防守有足够的厚度、有层次感,前场讲求配合以及连续进攻能力,战术执行力及细节亦较其他中超球队略胜一筹。在无数热衷于打造地中海风格的地产商中,只有许家印成功地玩了次通感,将地中海风格从墙皮移植足球上。

  恒大在短暂的三年成长史中,彭伟国先被李章洙替换了一次,但是,上次换帅更像是事业上升期中换妻,他从铁岭走出就要换个与自己匹配的娘子,这次,在二线的彭伟国仍然被清洗,已经不是皮相匹配度的问题,而意味着里皮对恒大的风格规划已深至里层。

  彭伟国两年中一共输送了6名球员分别到中超、中甲和中乙俱乐部效力,就算成绩斐然,但与里皮之恒大的风格未必匹配。里皮在无意中触及了一个中国人“体用之学”中的一个致命短板。

  中国人对“洋为中用”的操作是开放而娴熟的,但是,从源流处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到数字时代更方便的“复制粘贴”,我们更着眼于对“用”的拼贴,而忽视了“体系”。

  这反映在方方面面,我们分别汲取了德国、法国、加拿大、日本的技术精华,拼装成所谓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技术,各国技术自有优处劣处,这些优处劣处从属于各自的技术体系,在这个体系中是稳定的、可靠的。但是,绝不可能只把各国优点剪切过来,就能拼出一套只有优点而没有缺点的技术,因为优点不仅只在自己的体系中体现,还依存于这个体系中的缺点。

  我们二十多年来流连于德国、南斯拉夫、巴西、西班牙等,想要采撷其先进的足球技术,终究一事无成,就是忽略了技术所依存的体系,只能制造拼装机、拼装车,其实,就是“山寨机”。

  里皮对青训营的重视有口皆碑,卡纳瓦罗和皮耶罗都是他从青年队提拔到一线队,他将恒大青训纳入视野,是他向恒大提供的一项超值的增值服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