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身|减肥|装备|健身馆 > 健身资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河北一乡镇健身活动多 大鼓响起来广场闹起来

2013年05月29日10:15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刘太清在敲鼓。 扈建华摄
刘太清在敲鼓。 扈建华摄

  天刚见黑,刘太清放下碗筷,抹了抹嘴,和老伴打了个招呼,三步并作两步,赶到村委会办公室。

  这么晚了还有事要处理吗?

  不是。因为他的大鼓队的签到表在村委会,他要在那等着老伙计们来活动。

  每天晚上,河北省肃宁县师素镇务胜口河西村村委会边上的文化健身广场都热闹极了,这边敲着大鼓,那边跳着广场舞、扭着秧歌……边上还有看热闹的、聊天的、歇脚的……上百口子聚在一起。

  战胜“四缺” 组织活动不容易

  刘太清是河西村支书,别看他已63岁,但身板挺拔,红红的脸膛,灰白的头发根根直立,说起话来底气十足。

  在部队时刘太清就是文艺兵,复原回家乡后,对文艺的喜好也没放下,“从2006年开始,我就琢磨着组织大伙把大鼓、秧歌这些活动搞起来,但当时确实条件有限。”

  首先是缺钱。刘太清敲的不是腰鼓,而是名副其实的大鼓,最大的一面鼓直径在2米左右,要四五个人合敲。当时刘太清以村委会名义借了5000块钱,一面大鼓1800多块,加上两面小鼓,还有一些铜镲等乐器,再雇车送回来,这5000块钱也就剩不下多少了。

  有了家伙,没人玩也是个问题。怎么办?“村委会一合计,几个伙计每人负责去做工作,必须找来两个人。”就这样,队伍算是初步组织起来了。

  有了家伙,有了人,还缺鼓谱。“这边老辈子就有大鼓,很多村都有早年间传下来的谱,但人家不愿意给啊,有么法?”只能自力更生,刘太清找来大鼓光盘,自己买摄像机拍下别人敲鼓的录像,一手纸笔一手遥控器,一格一格地跟着电视记,“年轻时的文艺底子没丢,我自己一下一下把电视里头的大鼓写成谱子,这几年这么弄出来的鼓谱得有七八套了。”

  有了家伙,有了人,有了鼓谱,场地又成了难题。“最开始我们在村里的空地敲,但很多乡亲嫌闹,提意见,有人喝了酒还来闹事,借酒撒疯。”说起那时的窘境,刘太清也笑了,“后来我们拉了根电线,一直到村头的路边,点上个灯泡就在那敲,这下总没人到村头闹了吧,哈哈。”

  就这样,刘太清和他的大鼓队一敲就是7年,慢慢地,队伍从小到大,技艺也越来越娴熟,这几年肃宁县举办的“鼓王争霸赛”,他们都名列前三甲。

  不仅在自己县,大鼓队的名头还传到了外县,而且来学鼓的人也越来越多。聊到这里,刘太清特意说:“我不能像以前遇到的那样,我把自己会的都教了,没有保留。大家都学会了才好呢,那样敲起来才带劲,互相比,才能都好。”

  空闲难觅 健身广场作用大

  去年,县里、镇里和村里共同出钱出力,河西村修起了文化健身广场,考虑到乡亲们大多在晚上活动,边上还竖起了高高的灯柱。

  这下,不仅是刘太清的大鼓队有了更好的去处,扭秧歌、跳广场舞的乡亲们也一道,每天晚上把广场塞得满满的。

  谈到广场,刘太清的兴致更高了,“我觉着这个广场忒好了,大家有了活动的地方,打麻将的少了,喝酒的少了,扯闲话的少了,锻炼的多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好了。现在不是要提倡和谐嘛,就是大家更和谐了。”

  其实,不仅是河西村,师素镇的27个村中,从前年4月第一个文化健身广场在前堤村建成,到现在短短的时间内,已有19个村建起了文化广场。

  子由口村有全镇最大的文化健身广场,以前堆放垃圾的大坑被填埋平整,建成的广场2600平方米,投入96万元,不仅有篮球场和健身器材,还有专门跳广场舞的区域,村委会还专门腾出屋子作为京剧室。

  与河西村一样,每天晚上子由口村的健身广场也没有空闲的时候,天一见黑,广场的灯就亮了起来。

  篮球场上,小到十几岁的孩子,大到五六十岁的老人,大家分成两队打比赛,跑起来谁都不愿落后,抢起球来谁都不惜力;广场舞这边是女同志的天地,也是老少齐上阵,小朋友们排成一排,听着音响里的《最炫民族风》,跟着边上的大妈婶子们一起扭;健身器材也没有空的,举的、拉的、压腿的,还有人在旁边排队……

  “去年6月底广场建成了,就没有闲下来,每天都有人来活动,打球、跳舞、聊天、看热闹……最多时能有300多人聚在这里。”子由口村村支书岳国峰也是广场的常客,他介绍说,广场的电费、维护费都是村里出钱,“给大家一个活动的场地,特别好。以前上班、种地回来都是打麻将、喝酒,现在都来这儿了,锻炼身体,活动腿脚,大家的身体好了,关系也融洽了。”

  “第一个广场在前堤村建成后,非常受欢迎,”师素镇党委书记王继东说:“乡亲们对文体活动的需求很大,有的村离县城比较远,村里的广场提供了一个活动场地,大家的参与热情非常高。”王继东还介绍,“镇里计划利用几年的时间,在条件具备的村里逐渐把广场都建起来,为大家的文体健身活动提供更多便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