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NBA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方早报:马刺就像一块鹅卵石

2013年05月29日10:20
来源:东方早报

  编者按

  那个逢单数年必胜的圣安东尼奥马刺队又回来了!无论你是否喜欢马刺,是否欣赏那略显沉闷的打法,是否看得懂邓肯脸上的表情;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仅用四场比赛,马刺就让灰熊从天堂回到凡间。这是马刺第5次杀进总决赛,前4次他们全部夺冠。是的,现在的NBA已经是年轻人的天下,但马刺依然倔强地站在那里,告诉他们,我不让,你们就不能拿。

  孟晓琦

  爱上马刺的人,并不会因为他们4比0横扫灰熊、轻松晋级总决赛,就会出现爆炸式的增长,但我敢打赌,此时此刻用尊敬与钦佩的眼光打量他们的人,绝对会是一路飘红。

  这支让人越看越奇怪的球队,现在真的很难界定,他们究竟该被算作实力派还是偶像派。明明,托尼·帕克都火爆到如此地步了,连NBA都有人大喊“帕克现在是全联盟最佳控卫”了,这位老版萌神还是难比新版萌神库里的人气。可同样,呆至神级的邓肯明明已没有巅峰年代的那股杀气,反而对他顶礼膜拜的赞叹越来越多。而且,你根本拿捏不出,这种奇怪将要延续到何时。

  非要给他们安装一种比喻,他们如今便越来越像一块浑圆光滑的鹅卵石,硬度仍在,精巧渐显。

  他们首先被铭记的,一定是他们十余年风雨难摧的淡定。以2003年那次夺冠为起点,“GDP组合”便一直是马刺队的脊梁,你可能都不敢想象,十年前詹姆斯、韦德尚未迈进联盟,十年前科比身边还是奥尼尔,十年前麦迪还在魔术队效力,十年前灰熊队尚不知季后赛是何滋味……十年,居然到今天还没有拆散他们,还能够让波波维奇继续吼教他们,这本身已经近乎一个奇迹。

  所以要谈什么“马刺模式”,绕开“稳定”便意味着一切都是虚无缥缈的。十年间,波波维奇最信任的人永远是这三个,马刺队纵然在风格上早完成了潜移默化,战术支点却从未改变过。改变的只是,三位球星之间彼此的选位,那样足以保证他们在不同时期,勾勒出不同形状的三角形。所以,若是上升到理论高度,人们后来津津乐道波士顿、迈阿密的“三巨头”们如何进退自如,却忽略了圣城的“三驾马车”早就演练着渐入佳境。

  波波维奇还有更厉害的,那就是他从未打散“三驾马车”的同时,还能不动声色地分阶段完成球队重心的转移,这其实才堪称他日后名垂青史的最大资本。有心人不该忘记,2003、2005年马刺夺冠时,邓肯毋庸置疑是绝对的战术核心,马刺队彼时也始终被视作内线最为强大的球队。2007年称王,总决赛MVP被授予帕克,但旁观者眼中更能决定乾坤的那个人却应该是吉诺比利。再到2010年之后,掌控马刺队节奏的那个人又悄然变成了帕克,而后者也在今年的季后赛里令人信服地打出高水准。

  马刺队这么做,自然是跟三大球星的年龄有关。邓肯最大,吉诺比利次之,帕克最小,波波维奇的了不起之处,一是几乎毫无牺牲地完成了此项工程,“GDP”之中的任何一人都愉快接受,二是他居然可以顺水推舟般,将整支球队的风格也完成置换,而且就在这样的置换中,曾经棱角分明的马刺队,也愈发变得圆滑似水、天衣无缝——他们变成了全联盟进攻最能多点开花的球队,他们成为了强队之中最有板凳深度的一个,他们甚至并未丢掉昔日的防守传统、西部决赛里逼得灰熊队得分一场比一场艰难。

  很有意思,别看马刺队变了这么多,他们阵地战中最基础的配合仍然是帕克、邓肯的挡拆,他们依然会在陷入僵持的时候由吉诺比利制造混乱。换言之,这是一支对手眼中变化如天翻地覆的球队,这又是一支他们自己并不认为有太大变化的球队。将他们比作一支向欧洲风格靠拢的球队,倒不如说是波波维奇在拥有了两位顶尖国际球星、在吸纳了国际篮球的营养之后,用更似总经理的眼光选来了一批有专项特长、更有团队精神的角色球员,令他们各就其位。就此而言,波波维奇所付出的心血,无疑比引导热火成功的帕特·莱利还要复杂。

  而且在眼下,波波维奇已经比莱利领先了一步,他的马刺队可以好好休息一番,等待来自东部的对手,很可能是热火,也说不定还有变数。至于,有人担心有马刺队参与的总决赛,收视率无法得到保证,那或许真不该责怪“GDP”与他们的教头。你只是,从未用崇拜的眼神去仰望他们罢了。

  (作者系《篮球先锋报》副主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