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刺用经典对抗NBA新势力 麦蒂16年首进总决赛

2013年05月29日12:11
来源: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王巍

  在狂野的西部决赛中,狂怒的灰熊总被强悍的马刺摁在地上,还被不断教训——服不服,到底服不服?昨天,主场作战的灰熊暗淡了血红的双眼,终于举起熊掌服了软,他们86:93负于马刺后,以0:4的比分无缘西区决赛。

  而首次进入总决赛的麦蒂笑靥如花,他从背后抱住了开怀的邓肯,这是马刺6年来首次回归总决赛,也是麦蒂16年职业生涯的最高峰,这一路,一个人和一个球队,虽命运多舛,却神奇地联系在一起。

  脆弱的队史最佳

  在邓肯、帕克和波波维奇面前,季后赛击溃快船和雷霆两支人气球队的灰熊终于低下了头,他们在昨天的第四场未能辞别尴尬,不得不接受横扫出局的苦涩,尽管这一赛季充满辉煌,达到了队史季后赛最佳的战绩。“这世界我来了,任凭风暴漩涡……”赛后,满脸胡茬的硬汉小加索尔眼眶红润,满脸不甘。赛季最佳防守队员尽了最大努力,却难以抵制球队被打花——— 马刺如潮水般的进攻,让他们束手无策。比赛开始时,他作为球队主攻点,却效果不佳,上半场7投仅2中,而且还出现3次失误。下半场,小加面对迪奥终于强硬了一次,强行上篮并造成对手犯规,但灰熊却始终难以追赶比分的差距。

  兰多夫的作用也在马刺的围剿下无限缩小,身高略显不足的黑熊面对邓肯和斯普利特站桩式防守效率低下,多次摇头叹息。被帕克教训得摸不着北的是康利和托尼·阿伦,在熟稔挡拆的马刺面前,灰熊号称强大的防守总是跟不上趟,帕克如一个跳跃的精灵,神出鬼没。

  在堪称NBA强队模板的马刺面前,灰熊队的弱点暴露无遗。马刺队采取收缩防守,但灰熊队外围总是无法将球投入篮筐,命中率仅为32.4%,这恐怕就是灰熊兵败如山倒的最大命门。

  但谁又能责怪灰熊呢?在这个小球队里,老板为了节约资金,送出了梅奥和盖伊,常规赛球馆只有寥寥几百人,而在西部决赛结束时,我们听到了几万人的掌声。

  让人怜惜的老男孩

  赛前在更衣室作拉伸训练,麦蒂练到队友都离去,更衣室关闭;当马刺赢下西部决赛时,回到更衣室的麦蒂遇到了昔日火箭队主帅范甘迪,范甘迪冲着麦蒂微笑着,伸出了赞赏的大拇指……这一切,就好像宿命中的梦。

  2002-2003赛季,贵为得分王的麦蒂正恣意展现着进攻天赋,却在魔术与活塞的季后赛第一轮中3:1领先被逆转,麦蒂被长臂的普利斯限制。如今,辗转到灰熊的普林斯,已经从当年的“小王子”变成蓝领老将,而麦蒂甚至不能进入轮换阵容,物是人非,莫过于此。

  2004年,麦蒂来到火箭,却依然忍受着季后赛一次次败北的煎熬。失败者,成为麦蒂难以撕扯的标签,加盟马刺之前,无论在NBA还是CBA,他都没有在亲自参与的情况下打入第二轮。在拥有35秒13分以及22连胜神奇同时,麦蒂也在忍受着“天煞孤星”般的折磨。

  加盟马刺,像麦蒂职业生涯里一个充满光明和温暖的尾巴,等待16年的他,终于见到了总冠军的曙光。在欢呼雀跃的马刺更衣室里,被电视镜头追随的麦蒂身边出现了帕克,他卖萌抢镜说:“你知道T-Mac么?他要进总决赛了。这会写到他的人生简历里,T-Mac,要进总决赛了。”麦蒂听后也露出了阳光般的笑容。

  尽管退出了舞台中心,尽管季后赛还没有得分,但老男孩麦蒂的人生路边,有无数中国球迷的青春印记,这就是麦蒂在总决赛出现的意义。

  无害的岁月刻刀

  最近,有句电影台词很火很励志,“如果有一天皱纹终将刻在我们脸上,我们惟一能做的就是不让皱纹刻在心里”,这句话和马刺很搭调。

  你也许很惊讶帕克为何能在职业生涯的第13个年头,还能如此精力充沛充满战斗力?在记忆中,邓肯早就老了,为什么37岁的他还能降服28岁的小加索尔和31岁的兰多夫?吉诺比利早就不是那个青葱少年,时光的流逝早就带走他头顶的黑发……

  为什么GDP组合要比OK组合、姚麦组合、波士顿三巨头更长久?在NBA历史长河中,或许是一个有关纪律、团队、科学、人类情感学的复杂命题,在这个命题下,还有多样背景——— 严厉却负责、充满权力的主帅波波维奇,三个球员的不同国籍,以及马刺从邓肯核心到帕克核心的无声演变,还有吉诺比利雷打不动的“第六人”。马刺就像精密运转的机器,在吝惜观赏性的同时,也维持着球队的新老更迭,状态长青。

  昨天的帕克堪称神奇,得到37分并送出6次助攻和4个篮板,而邓肯和吉诺比利的作用不能以数据衡量,他们关键时刻的神奇表现,才将球队送到如此高度。赛后,身披西部冠军T恤,GDP组合和队友一起合影,令人唏嘘感叹——— GDP组合诞生11年来,有过伤病,有过耻辱,更始终有一颗总冠军的心。

  用经典对抗新势力

  马刺横扫灰熊进军总决赛后,让一个段子非常火爆:“GDP”组合说,“再不疯狂就老了”,联盟其余29支球队则齐声说:“你们再不老我们就疯狂了!”

  不老的马刺横扫湖人,击退勇士,又完胜灰熊,6年后再次出现在总决赛赛场上。而他们又有奇数年夺冠的神奇定律护身——— 1999年、2003年、2005年和2007年,马刺四夺总冠军全部发生在奇数年,也许,我们又到了见证奇迹的时刻。惟一令人担心的是,马刺是12年来首次完成横扫对手进入总决赛的队伍,有球迷忧心,马刺会不会因此丢了太多“人品”。

  确实,马刺是一支非常需要“人品”的球队。最近两个赛季,他们都是常规赛战绩卓著,却在季后赛突然断电,2011年被灰熊“黑八”,上赛季被雷霆队大逆转。但经历如此屈辱之后,马刺没有就此沉沦,反而越挫越勇,今年,他们重新站到西部之巅,无疑是一种宣言。“我第一次赢得总冠军的时候才21岁,你觉得这很容易,会每年都进总决赛。2007年赢得5年内第三个总冠军的时候,我25岁。如今6年过去了,每支球队都想击败你,当你和同一个教练,同样的三巨头以及不同的球员一起进入总决赛,感觉非常特别。如果我们能战到最后,肯定是我最喜欢的一次,因为夺冠变得越来越难。”马刺如何保持胜利的欲望?帕克一语道尽沧桑。他们,会轻易把联盟的未来交给詹姆斯们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