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传统武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连杰:太极也可以很潮很炫 推广可以学学瑜伽

2013年05月29日15:5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武术)题:李连杰畅谈“太极梦”]

   一身利索便装,一顶鸭舌帽,脸上浅浅的笑容,目光清亮而犀利,年届半百的李连杰28日做客上海体育学院,与学子们畅谈其“太极梦”。

    从武林高手到功夫巨星,从功夫巨星到投身公益创办“壹基金”,再到如今开办公司推广太极,李连杰的五十载人生岁月经历了三次转身。当这次他带着自己的“青春版”太极走向市场时,对他而言是要完成自己的又一个梦想。

    “太极也可以很潮、很炫”

    习武四十余年,投入武术表演事业二十余年,创办“壹基金”六年,如今出现在大众面前的李连杰,却又成为一名企业家:他和马云共同发起创立了太极禅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旨在推动太极拳和太极禅文化。

    李连杰在讲座中提到,自己作为一个武术人,他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什么是武术?”他说,自己刚到美国时发现,随着功夫电影的推广,中国武术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所熟知。但“什么是武术”,却没有人能答得上来。“武术门类繁多,不少很难学,竞技性武术又练到一身伤病,这些有时成为武术推广发展的障碍”。

    李连杰认为,太极是将强身健体和哲学文化相结合的典范,然而很多人却将其定格在一个很狭隘的概念上。“很多人认为,太极等同于太极拳,太极拳又等同于退休的老人家,这就是问题所在。其实,太极也可以很潮、很炫,我推广太极的目标人群首先就是那些金领、白领们,郭广昌和马云不都很有兴趣地在学?”

    李连杰还表示,自己要推广的太极,还包含了“感恩、承担和分享”等文化因素,他要“带着一颗公益的心,去做大一家企业”,他欢迎青年学子加入他的团队,在其中实现人生理想和创业梦想。

    很多青年学生也非常认同李连杰的想法。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学生小周说:“我们印象中的太极是老头老太在公园中晨练,如果真的能打造成一种时尚的健身运动,那将让传统的武术和武术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

    “太极的推广可以学学瑜伽”

    在当天与青年学子的互动中,李连杰多次提到了推广和包装。在他看来,中国传统武术博大精深、丰富多彩,“但武术的发扬光大,我们做得还很少,因为我们在推广方式上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有人曾问我,你推广的太极是陈氏的、杨氏还是李氏的,是三十六式的还是四十八式的,我说那些都是武术中的本科、研究生阶段,我教不了。我就教简单的,就做小学生阶段,普及化的,但是它会很有趣,很健康,也很潮流,”李连杰说。

    李连杰提到,太极的推广,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方式,比如瑜伽的推广方式。“我去印度的时候,听到很多印度传统瑜伽大师抱怨现代健身瑜伽根本没有继承印度瑜伽的精髓,都算不上是瑜伽。可是我们放眼全世界,无论美国、欧洲还是中国,有多少瑜伽馆,有多少人在练瑜伽,数量非常多。从这一点上来说,瑜伽的推广就是很成功的,它得到了都市主流人群的喜欢,它成了平静、放松、健康的代名词。”

    据李连杰透露,公司所推出的第一期产品是“云手”,将于今年九月推出,除了在国内推广外,还将通过网络平台推出英文版视频,并进行在线收费。当有记者问及是否担心被盗版时,李连杰笑笑说:“盗版肯定会有的,但是我们这个产品——太极的学习和晋阶,将会有一个系统的认证,将会有证书的。”这与跆拳道的学习体系颇为相似。

    “把文化和梦想与全球分享”

    现代科技的发达和工作压力的增大,使得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尤其是在大都市中。“在追求更多更快的过程中,人的生理和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生活状态就失去了平衡,”李连杰说,“而‘太极禅’就是主张以太极阴阳平衡的理念去思考、去看待生活,有得有失,有进有退,有张有弛。”

    在李连杰眼中,太极不仅是一种体育健身项目,更是一种充满智慧的文化,而且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老祖宗的精华重新整理和包装,让太极成为我们学有所用的产品,我们也应试图用最简单的方法把太极的作用表现出来,去传递太极文化,与全世界分享健康与快乐”。

    对于自己的“第三次转身”,李连杰是这样评价的:“每个人都有梦想,而每个人生阶段的梦想也会有所不同,从最早的武术,到后来的功夫电影,再到参与公益,这些都是我不同阶段的梦想。而如今,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将中国的太极文化在世界范围内发扬光大,圆一个太极的梦想。”(完)2013/05/29 15:5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