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跳高冠军是清华高材生 能背滕王阁序最头疼吃饭

2013年05月30日14:21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清华大三学生王宇,成为了国内跳得最高的现役运动员,虽被后勤问题困扰,但他尝到了有文化的甜头。

  22岁的王宇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一名体育特招生,上周在鸟巢举行的国际田联挑战赛北京站男子跳高比赛中,他以2米33的成绩夺冠,从而一战成名。

  “体教结合 ”是王宇最与众不同的标签,他可能是中国田径队里最“囧”的运动员之一 ,甚至要为吃饭的事发愁。

  慢热有惊无险彭帅晋级法网次轮

  北京时间5月29日,法网公开赛一场因雨延期的女单首轮较量中,彭帅依靠一波连胜七局的小高潮淘汰意大利新秀吉奥尔吉,比分为6:4和6:2。彭帅下一轮的对手是7号种子、前温网冠军科维托娃。

  尽管吉奥尔吉现世界排名只有84位,但球风泼辣的她近来也有淘汰巴托丽的神勇表现,颇为行家看好 。比赛伊始,双方各自保发。意大利新秀在强势拿下第三局后,抓住彭帅一发失误过多的机会率先破发,确立了4:1的领先。保住第六局的彭帅逐渐稳住局面,把握住第四次破发机会扳回劣势。在挽救了两个破发点并经过八次平分的考验后,彭帅艰难保发,将比分追平。年轻的吉奥尔吉心态出现变化,中国金花再次完成了破发。在发球胜盘局强势地以Love Game保发,逆转抢下首盘胜利。

  次盘开局彭帅就确立了2:0的领先。吉奥尔吉保住一局,止住了连丢七局的颓势。但彭帅轻松保发后抓住机会取得破发。对手的信心完全被打击,彭帅取得本届法网的开门红。记者 董冰

  女子职业高尔夫精英金山逐鹿

  一场全新的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青岛银行·金山挑战赛将于5月30日至6月1日在烟台莱阳金山国际俱乐部举行。来自世界各地近百名球手将加入到总奖金50万元的角逐中。赛事将采用3轮54洞比杆赛的赛制。

  从挪威选手彼德森赢得首届观澜湖世界女子锦标赛开始,本赛季总共有五个不同的选手在中国女子巡回赛上夺魁。她们中的中华台北选手林子麒将角逐青岛银行·金山挑战赛。金山挑战赛的参赛选手还有中国女子巡回赛奖金排名第二位的尚林艳、排名第四位的杨涛丽、拥有最多女子中巡冠军的杨红梅以及四届日巡赛冠军张娜。此外,年仅21岁的韩国球手张素爱也加入本次赛事,她在刚结束不久的北京挑战赛上获得并列第二名。记者 董冰

  主场力克热火步行者扳平比分

  北京时间5月29日进行的NBA东区决赛第四场较量中,主场作战的步行者以99:92击败热火,将系列赛总比分扳为2:2平。卫冕冠军前景堪忧。

  内线的压倒性优势依然是步行者取胜的基础,希伯特全场攻下23分和12个篮板,韦斯特也有14分和12个篮板入账。而热火的波什、哈斯勒姆和安德森这3名内线球员加起来才得到13分。

  三年级后卫斯蒂芬森本场交出20分、5个篮板和2次助攻的优秀答卷,其中包括第三节最后时刻的一记压哨三分球,成了步行者本场获胜的头号奇兵。距离比赛还剩56秒时,詹姆斯因6次犯规被罚出场,热火最终无奈缴械。詹姆斯全场得到24分。 记者 董冰

  ◎有烦恼兼顾学业训练,清华、体校两头跑

  王宇有“双重身份”,一个是运动员:每天下午4点到6点半,他在海淀体校训练,有时还得暂别校园,参加国家队集训、四处参赛;另一个是大三学生,除了训练、比赛,他其余的时间都在清华校园里上课、自习,经常晚上写作业写到12点多,早晨7点就得起床,赶8点钟的课。“这个学期我把选修课停了,只上必修课,要不然太累了。”他说。

  最让王宇头痛的问题还不是每天骑着电动车在海淀体校和清华大学“两头跑”,而是吃饭。“鸡肉和猪肉我怕有瘦肉精,不敢吃。”王宇说,“虽然队里每月会发我一些补助,让我去外面吃,但我6点半训练结束,如果晚上还有课,就没时间去外面吃了。”“你说辛苦练出来了,一顿饭没吃好 ,禁赛两年,哪个受得了?”王宇的教练王嘉陵说。

  此外,王宇在训练之余的医疗后勤保障也和专业运动员比不了,他没有专门的队医、按摩师,训练后没人帮他按摩恢复。“北体大的家属区里有一家按摩院,还算专业,我训练结束了经常骑车去那儿,让人给我按按,放松一下。”王宇说。

  不过,随着王宇成绩的提升,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和北京田径队都越来越重视他,他面临的问题也都会逐步解决。现在,王嘉陵每周都会去北京队驻地拿回几斤牛肉,塑封好放到冰箱里,每天给王宇做一袋,既安全又有营养。田管中心也在考虑让王宇搬到国家队在北京体育大学的驻地去,医疗、就餐的问题就都解决了。

  但王宇也没太把这些当回事。“只要你是真心喜欢这项运动,就能克服困难,吃得不好找地方吃,睡得不好找地方睡,只要你想,总能有办法解决。”他说。

  ◎有优势能背全篇《滕王阁序》

  王宇出身体育世家,妈妈曾是北京田径队的马拉松运动员,爸爸则是广东田径队的中长跑选手,王宇继承了他们的优秀基因,四肢修长,爆发力出众,天生是练体育的好苗子。当年,他正是在全国中学生比赛中夺冠,才有了被清华特招的机会。

  不过,在教练王嘉陵看来,王宇最有优势的地方不是他的身体素质,而是他“脑子灵”。2011年,王宇去南昌参加全国田径冠军赛,以2米28夺冠的同时,还把自己的最好成绩提升了4厘米。比赛结束,王宇和队友们去了滕王阁,面对滔滔赣江,心情大好的王宇将《滕王阁序》一气背出,让身边的队友都惊掉了下巴。

  “可惜了,当时还没有背出《滕王阁序》就能免票的规定,否则我的票钱就省了。”王宇笑道。

  不仅肚子里装的学问多,王宇脑子里的想法也与很多专业运动员不同。比如,在总结上周比赛的收获时,他说:“从鸟巢几万人的欢呼声中走出之后,当你回到清华,发现你还是一个人,背着包,默默无闻走在路上,你会觉得,这是一种升华。”

  “你看现在有许多运动员有负面新闻 ,包括个人膨胀、师徒矛盾,都是因为缺少文化,没有涵养,如果运动员都去学习,肯定不会这样。”王嘉陵对记者说。

  其实,王宇才接触跳高5年,但他已经是现役选手中跳得最高的人。“我自己喜欢跳高,悟性也还可以,今年初教练教我改技术,我很快就吸收了。”王宇说,“我是理科生,跳高又和许多物理知识有关,比如助跑时跑弧线,其实是用了向心力的原理,起跳又和惯性、重心有关,把物理的知识融进去,学起来就很快。”

  而且,至少在北京,通过体教结合的方式培养的运动员,都不存在改年龄的问题。“运动员年龄真实,教练在培养他们时就容易掌握规律,制定适合运动员年龄段的训练方法,对运动员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王嘉陵说。

  ◎有竞争珍惜最强对手 ,自认实力略逊

  目前,男子跳高的全国纪录是朱建华创造的2米39,王宇的成绩排名第二。王宇在鸟巢一战成名之前,中国男子跳高现役运动员中名气最大的是来自山东体工队的张国伟。在今年3月初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张国伟以2米32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了由朱建华保持了27年之久的2米31的全国纪录。不过,在上周的国际田联挑战赛北京站比赛中,张国伟只跳出了2米25。

  王宇和张国伟都是1991年生人,二人还是国家队的室友。“国伟的存在对我来说是一个激励,没有对手的话,可能会停滞不前,也可能高手寂寞,所以我都会珍惜我的对手。”王宇说,“何况我们俩现在还都不是超一流水平,还得多进步。”

  “跳高高度分两部分,一个是真实高度,一个是凭状态冲出来的高度,我在比赛中跳过了2米33,但我不敢说我实力是2米33,我实力也就是2米24,我有把握能过2米24,这是真实实力,剩下的9厘米,都是状态冲出来的,我训练的时候最高才跳2米21。”王宇说,“但我知道,国伟的硬实力应该在2米28,他比我强。”

  王宇告诉记者,张国伟是专业运动员,与还要应付学业压力的自己相比,张国伟的生活更规律,他每天早晨7点半起床,晚上10点半之前肯定睡觉,还早早给自己定下了2米40的目标。

  王宇表示,他不愿像张国伟那样给自己压力。“你越想达到一个成绩,可能就越急躁、越达不到那个成绩。放松去做一件事 ,反而会有意外收获。怎么说呢,就是妙手偶得那种感觉。”他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