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联赛第12轮 > 江苏舜天VS杭州绿城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吉退役做解说关注青少年足球 为孙祥出谋划策

2013年05月30日16:12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离开绿茵场,孙吉的生活还在围着足球转。

  昨天,新民健康大讲堂走进长宁,孙吉一身休闲装,给社区居民讲讲自己的足球经历,普及运动、健康知识。大爷大妈见了喜欢得眉开眼笑,还打听他弟弟孙祥的生活。

  本赛季,孙吉正式退役。但,他的生活没有离开足球。“足球,是我的事业。以前,我在球场上自己踢,以后想培养小孩子踢球。”

  说再见

  2011年4月1日。孙吉忘不了那一天。“杭州绿城对阵南昌队的比赛,我争顶头球,颈椎受了伤。”此后的联赛,孙吉一个人回到上海康复,但他没想到那是他人生一拐点。

  “当时只是觉得脖子有些麻木,一段时间里,头颈不能转动。现在虽然康复得挺好,但家人和医生担心我再上场踢球会有风险。”健康第一,孙吉在本赛季选择退役。

  离开赛场,孙吉心里有遗憾。肇俊哲34岁、李玮峰35岁、孙继海36岁……中超联赛“常青树”不少,孙吉觉得自己如果不是受伤,也可以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在绿城时,无论是体能训练还是测试,我总能排在前三位。不踢了,真有点可惜。”

  如今在球场外,孙吉有更多时间观察和思考。“其实,大龄职业球员不容易。以前,我在场上踢球,累的时候,回家从晚上一直能睡到第二天下午。”孙吉说,球迷该把更多掌声送给“李玮峰们”。

  再择业

  孙吉的父亲是大学教师。退役后,父亲和他长谈过一次,他对儿子说:“你踢球这么多年,兢兢业业,在国家队和国奥队为国效力过。现在退役了,是又一次选择。”

  今年3月,孙吉开始做足球评论员。2个多月时间,从中超到英超、欧联杯,他一口气讲了二十几场比赛,受到好评。

  “以前,我从来不熬夜,但现在不一样了。”像解说欧联杯,有时候要从凌晨4时讲到早晨6时。“出了直播间,天已经亮了。然后回家睡觉,接下来的几天像在倒时差。”

  除了当解说嘉宾,孙吉还关注青少年足球发展。他通过朋友,结识了一些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讲师。“培养青少年,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如果,我当青少年足球教练,重在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培养一个职业球员不容易,但要培养一些喜欢足球的小孩子,让他们成为球迷,先为中国足球呐喊。”

  兄弟情

  孙吉退役了,弟弟孙祥还继续在绿茵场上追求“足球梦”。

  “孙祥的每场比赛,我都会去关注。”孙吉说自己不仅看恒大的比赛,还关心恒大对手的情况。今年亚冠联赛,恒大与澳大利亚中央海岸水手队争夺八强席位,孙吉提前看了水手队和贵州人和的比赛。赛前,他给弟弟打电话。“澳大利亚球队凶狠,但也并不可怕,只要顶住他们上来的三板斧,站稳阵脚,你们就有机会赢球。”果然,客场挑战水手,孙祥和队友顶住压力,以2比1从澳大利亚带回了一场胜利。随后,他们又主场战胜对手,挺进亚冠八强。

  相比成绩,孙吉更关心弟弟的身体。“肌肉紧了要去做按摩。睡眠质量如何?年龄大,实在累了可以和教练商量少跑一些……”每次电话,他都要叮嘱弟弟。 本报记者 钟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