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传统武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武术申奥努力再次受挫 赵荣福:规则不是很完善

2013年05月31日08:02
来源:杭州网
北京奥运会上,武术也只是表演项目。
北京奥运会上,武术也只是表演项目。

  本报讯 武术申奥努力再次受挫。在今天凌晨结束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作为2020年奥运会备选项目的武术虽然进入最后一轮投票,不过不敌壁球,未能成为最终推荐项目。

  武术申奥已经经历了十几个年头,可谓“屡败屡战”,作为资深武术人,杭州市体育局局长、杭州市武术协会名誉主席赵荣福直言,武术自身确实还存在规则不完善、好坏难量化等不足,但入奥可能只是时间问题,“可能等到2024年奥运会项目投票时,就能通过了。”

  记者 殷佩琴

  前情提要:武术冲奥的努力再一次受挫,在昨天凌晨结束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武术没有入围2020年奥运会的最终推荐项目……

  首先规则需要规范化

  武术作为中华民族的体育项目代表,像韩国的跆拳道、日本的柔道一样,也渴望跻身奥运会这个尖端平台。虽说武术已经走向世界,但大部分外国人都把武术等同于电影里时常出现的中国功夫,而非竞技体育项目,原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说,他曾接触过一些国际奥委会委员,委员们对武术仍缺乏深入了解,甚至存在一些错误认识,“受功夫电影误导,有人以为武术和功夫一样,动作全是假的,是靠特技完成的”。除此之外,纷繁复杂的项目设置和竞赛规则也让外国人头疼。

  “武术自身确实还不够规范,太复杂,别说老外了,很多中国人都看了感觉云里雾里。”赵荣福打了个比方,比如说某种拳法,中国人强调精气神韵和形态,实际上却难以量化,“他们就不明白,为什么这样打好,那样打却不够。”

  武术若准备继续申奥,不妨效仿一下这次成功逆袭的摔跤,在年初被踢出奥运会后,摔跤就从简化规则入手做了许多改变,“首先武术的规则一定要更加规范化,项目也要浓缩,就确定最经典的几个项目。”赵荣福说。无论是武术申奥,还是武术向世界推广,关键还要提高规则的可操作性,让观众既看热闹也看门道。

  武术入奥是迟早的事?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国际武术联合会向国际奥委会申请将武术列为2008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但由于多方面原因,最终只被列为表演项目。随后申请进入2012年、2016年和这次2020年奥运会的努力也均未获成功。尽管武术的申奥之路还很长,但近些年来,武术的推广一直在努力中。魏纪中也一再表示,入奥的努力是受挫了,可中国武术在国际上的推广普及工作应当继续下去。

  “现在,世界各国对武术还是有所了解的。去年,我到西班牙和葡萄牙去教拳,不大的体育馆里挤进了1000多名外国武术爱好者,大家都很有兴趣,很想了解武术这项神奇的运动,今年8月我还要去英国继续教拳。”赵荣福说,中国竞技体育在世界上的影响日益扩大,迟早会打破欧美国家制定的“奥运标准”,“属于强大国家的节目才能在奥运会的舞台上表演。我相信武术入奥指日可待,是迟早的事。”

  新闻进行中

  链接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作出决定,游泳和体操两大项目,将终结田径一枝独秀,享受奥运会盈利分红顶级待遇。这也意味着,国际泳联和国际体联在里约奥运会后的分红收益,将大幅提升。

  此前,国际奥委会设置4个分红等级。其中,田径单独被列在分红顶级单元。2012年伦敦奥运会,26个单项体育组织根据不同的分红等级,“瓜分”5.19亿美元的收益。作为奥运会旗舰项目的田径,获得约4700万美元的收益。其余3个级别的收益依次为2200万美元,1600万美元和1400万美元。而在重新为项目定级之后,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28个大项,盈利分红待遇被划分为5个级别,田径、游泳和体操现同被列入最高级别。

  国际夏奥会运动联合会执行主任安德鲁·莱恩表示,项目本身在奥运会中的影响力将决定他们的分红等级。看来,在综合性运动会上,游泳和体操的收视和受欢迎程度要好于职业化程度更高的网球、足球等项目。

  游泳体操和田径享受奥运顶级分红

  前情提要:今年3月底,自称因患病遭弃,前陕西省柔道冠军庄朵朵在微博上宣称要“揭陕西体育黑幕”。在得到某种承诺后,庄家突然不愿开口,,但昨天情况又有了变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