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CBA动态 > WCBA聚焦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篮25岁总决赛MVP想退役 直言不仅仅是钱的事

2013年05月31日10:42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东莞日报

  本报记者 陈醉媛

  上赛季,前山西女篮队长吴金珠还是“玛雅神话”教主玛雅·摩尔背后最关键的人物,并荣膺MVP称号。但昨日,一则吴金珠或要退役的新闻引起轰动,这名25岁的篮坛明星为何会在职业生涯的顶峰萌生退意?

  放眼当今的女篮界,在当打之年退役不是个案,除了大部分长期在球队打不上球的角色球员外,不少主力球员也在另谋出路,“现在我25岁,找工作还好,如果再打几年,就非常难找工作了。”昨日,记者联系到了正在福州家中调整的吴金珠。

  退役不仅仅是“钱”的问题

  “之前确实有过退役的想法,但不是钱的问题。”吴金珠向记者坦承。

  据了解,不少女篮队员每月的基本工资都仅在2000~3000元之间,她们更多的收入来自俱乐部的训练费和赢球奖金。在职业化程度较高的俱乐部里面,若能打进决赛,主力球员一个赛季的奖金至少有十几万,角色球员也有5、6万元,这还不包括她们的工资和每月四五千元的训练费。据记者了解,去年一位准备退役的女篮队员,帮助北方某俱乐部完成冲甲任务,其奖金就高达十万,此后该俱乐部又以30万转会费的奖金向她提出邀请。“说实在的,相比其他同龄女孩,她们赚钱的速度是比较快,但这都是青春钱。”东莞日报女篮青年队助教赵丽透露。

  “跟我同一批的队员都退役准备成家立业了。还有这几年我的腰椎间盘突出、膝盖也不太好,伤病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谈到现状,吴金珠有些无奈。福建女篮自2010/2011赛季降级后,便再也没能冲上WCBA。最近几个赛季,“助攻王”便一直辗转于河南、广东、山西各个俱乐部之间,“确实有点累。这几年四处为家,亲友不在身边,有些缺少归属感。”吴金珠坦言。

  “自谋出路”迫使队员“另谋出路”

  此前,关于女篮姑娘“打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说法深深触动了不少女球员的心。“我私底下跟队员说,当运动员时,就要力求做到最好,可打得再好,运动员也要退役,婚恋和工作问题是必然要面对的。”赵丽表示。

  事实上,能出成绩处于金字塔顶尖的“国手”们自不用说,可绝大部分的球员还得靠自己。在姑娘们眼中,当公务员、到事业单位上班、当体育老师或者篮球教练都是不错的工作。

  这几年的广东省队为东莞市篮球联赛输送了不少高水平人才,这些球员大多受伤病影响,在职业联赛对抗中不再占优势,最终选择完成大学学业后退役,姑娘们平时在单位上班,联赛期间代表镇街打球。

  提及一两年后真的退役了,自己的理想工作是什么,吴金珠想了想,笑着说:“现在还没想好,不过不想当篮球教练,想接触些新的东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