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传统武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抢2020年奥运门票失败 推广不到位武术又没戏了

2013年05月31日14:4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任磊

  本报讯 2020年奥运会在哪儿开还没定,但有一个可以定了——中国武术,还是进不了这届奥运会。北京时间5月29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经投票表决,武术、空手道、攀岩等其他5个备选项目遗憾出局,棒垒球、壁球和摔跤列为2020年夏季奥运会临时大项的最终候选项目。至于哪一个项目能最终胜出,还要等到9月,国际奥委会全会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投票。

  武术出局不意外

  武术进入奥运会的努力再次受挫,并不意外。中国武术界人士以及体育迷们,也没有对武术进奥运抱太大的希望。

  中国国家武术散打队总教练、国家武术协会常委张根学认为,让一个运动项目被国际接受,需要大量的普及和推广工作,“现在我们做得还不够”。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峻认为,武术进不进奥运会,对武术发展并不能起到“质”的改变,“体教结合,才能更好地推广武术的传播”。

  对于武术的出局,网上大量评论认为并无什么不妥。一位网友称:“如果武术进了,那瑜珈、相扑、泰拳是不是也应该进?”

  中国为此做不少努力

  为了让武术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中国体育部门想了不少办法来推广。

  2007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参加了倒计时仪式。第二天,他就被带到了河南。当天下午,他在郑州47中看了武术和散打表演,之后快马加鞭被带到少林寺,观看了少林武术的表演。初看表演,罗格似乎还有点认为是花拳绣腿,但被一位练“铁布衫”的僧人邀请,照着胸膛打了一拳之后,罗格甩着手腕子,才露出惊讶信服的表情。2008年北京奥运会,武术被特设成为表演项目,中国很有“礼貌”地让其他国家的选手也拿了几个冠军。包括亚运会也是如此,中国没有大包大揽。

  此外,中国武术协会从上世纪开始,经常性地在世界各地举办世界武术大赛、搏击大赛等。

  “隔山打牛”之流起反作用

  对于武术出局,张根学有他的看法。他认为,一是国际上对武术还不够了解;二是宣传推广做得还不够,甚至于有些宣传起了反作用。

  “武术在国际上的普及,比如说太极拳,有很大的群体;散打,也有完善的规则,并不比跆拳道、柔道差。”张根学说,“国际上不了解,一方面是他们对这项运动不那么感兴趣,另一方面,是咱们自己的宣传推广做得不够。”张根学介绍,有些号称“武术大师”的,名为推广,实为赚钱。他举例道:“比如‘隔山打牛’这样的糟粕,到处宣扬,这不是为武术推广起反作用吗?国际奥委会怎么可能让这样的‘不正常’进奥运?”在赵峻看来,推广上可以向韩国学习,“当年他们为了跆拳道推广,派出很多教练在国外办学习班,免费教,你得真诚地去推广,不能过于夸大,超出正常的科学范畴。”

  赵峻认为,武术即便进奥运,也只是在竞技层面上,还是属于“精英武术”的范畴,并非进奥之后就会被全世界人民接受,“就像射击、跳水、举重这样的项目,有多少老百姓会去练这些东西?”他认为,武术是中国文化特有的一部分,“并不是被外国人接受的才是好的,武术在中国一样可以发扬光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