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网|2013法国网球公开赛 > 2013法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法网次轮出局或因准备不足 情绪依然是坎儿

2013年06月01日11: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季芳
制图:张芳曼
制图:张芳曼



  当马泰克正在享受人们的欢呼和祝贺时,中国选手李娜独自收拾好球包走出罗兰·加洛斯1号球场。她此刻的心情有如巴黎的天气,阴沉起伏。的确,止步女单第二轮,创造了她参赛法网历史上的最差战绩,这对于李娜来说,有些残酷。

  输球:或因准备不足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用这句话来形容李娜在法网两轮比赛中的表现最恰当不过。

  首轮比赛对阵拥有10个红土单打冠军的西班牙选手加里奎斯,李娜的团队制定了针对性的战术,李娜在场上充分调动对手在底线间疲于奔命,最终,她以2∶0战胜了加里奎斯。但是30日面对美国选手马泰克时,李娜轻敌了。一方面,对手的排名在70位左右徘徊已久,另一方面,两人在红土赛场的较量,李娜保持了两战全胜的纪录。

  然而在本场比赛中,马泰克却成了一名疯狂“舞者”。比赛首盘,她在0∶4落后的情况下连赢5局,找到了比赛的气势和取胜的信心。后面两盘,马泰克都占据着压倒性的优势。对手的疯狂显然让李娜有些措手不及。面对对手场上变化,她没能找到有效的应对方法,反而却暴露出进攻方式单一、防守能力不强等技术上的弱点。决胜盘,李娜一开始便连丢5局。

  雨水也成为阻滞李娜晋级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尽管她在赛后否认这一点。这场比赛曾3度被雨水中断,接二连三的暂停还是打乱了李娜的节奏。

  情绪:依然是最难过的坎儿

  “这只是一场比赛,我不能输吗?上一次在斯图加特赢她不代表以后每次都会赢,两场比赛没有可比性。”李娜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现得十分情绪化。失利的挫败感诱发了言辞上的剑拔弩张,也更让人看到她的内心已不堪重负。

  教练卡洛斯认为是心里的压力压垮了李娜,“问题并非是今天这场比赛才出现的。大概四五周前,李娜就开始给自己很多压力。在斯图加特站的比赛后,当她的世界排名非常接近世界前四时,她开始处理不好这些压力,而压力也取代了她原本应有的自信。”

  2011年法网夺冠之后,国人的追捧已经让李娜身心疲惫,战绩、声望、球迷、赞助商都成为她身上承载着的无形压力。她开始在多个大满贯中早早出局,状态也像过山车一般起伏不定。

  聘请卡洛斯,李娜就是希望解决自己在情绪方面的压力和问题。“尝试和改变”成了两人合作后,李娜最常提及的词。不过从法网及之前的一系列比赛来看,本性直率的李娜仍然在经历“改变”带来的阵痛。

  其实, 胜与负都是竞技场的常态。理性看待李娜的法网之旅以及今后的征程,给她更多的时间与空间,更多的理解、尊重与宽容,这是成熟观众应有的素养。而与此同时,李娜也应该卸下压力,扭转困局,让自己重新找回坚持到底的勇气与信心。

  (本报巴黎5月31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