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重返正定训练基地 邓亚萍再回乒乓球“梦工厂”

2013年06月01日12:02
来源:燕赵都市报

  漫步在正定国家乒乓球基地训练馆中,邓亚萍的脑海中一定会浮想起自己在这里挥汗如雨的年代,二十多年前,邓亚萍随国家队来到幽静的正定体校备战巴塞罗那奥运会,在“大满贯”道路上高歌猛进的同时,也带动了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的初创,以及后来的声名鹊起。

  昨天,邓亚萍再次来到这里,参加正定基地成为中国残疾人乒乓球训练基地的挂牌仪式,已经成功转型的邓亚萍始终挂着温和自信的笑容。回到基地,她还是“三句不离本行”,指导残疾人运动员打乒乓球,参观基地展览馆,兴趣十足……

  犹记残奥村感人景象

  虽然邓亚萍个头不高,但作为乒坛第一位女子“大满贯”选手,国际知名的荣誉和光环还是把她衬托的无比高大,这不,昨天下午姗姗来迟的邓亚萍一下车,就被围得水泄不通。

  不过,邓亚萍见惯了大场面,这位昔日乒坛当之无愧的王者,退役后转战政界,在“玩转”国际奥委会官员、北京奥运会奥运村运行团队副主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等职位后,又转身进入互联网行业,成为一名高管,跨度之大,心理素质不强者难以承受。所以,看到如此多的长枪短炮,邓亚萍依然笑靥如花。

  在短暂休整后,邓亚萍来到基地训练大厅,参加了中国残疾人乒乓球训练基地的揭牌仪式。身为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首批公益形象大使,担任过北京奥组委残奥村部副部长,邓亚萍是最热衷公益事业和社会事业的体育明星之一,对残疾人运动的发展现状也十分熟稔。

  “我国大概有8500万残疾人,他们的体育事业发展是一个宏大的课题,我很高兴看到正定乒乓球基地多次承办残疾人乒乓球比赛,以及为中国残疾人乒乓球队备战作出的贡献。中国乒乓球的辉煌,是所有人努力的结果,在1984年之后,我们残疾人代表团在奥运会上夺得过327枚金牌,他们也是荣誉的创造者。我至今还记得北京残奥村里,那些令我鼓舞和感动的画面。”邓亚萍说。

  随后,出席本次挂牌仪式的中国残联副理事长贾勇向邓亚萍颁发了“爱心大使”的荣誉证书。

  残奥冠军虚心求教

  参加完揭牌仪式后,邓亚萍来到训练馆,一些队员正在这里备战全国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你练了几年了?”邓亚萍问一位年轻运动员。“练了四年了。”小伙说。“那你打几个球我看看。”

  小伙子打得相当专业,这让邓亚萍非常惊讶,“打得挺好啊”。再仔细一看,这位小伙子原来是伦敦残奥会上拿到乒乓球T88级男单冠军的赵帅,各种奖牌无数,还是“大满贯”选手张继科的忠实粉丝,难怪邓亚萍也夸奖呢!“打四年就练成这样了,你真棒!”邓亚萍朝赵帅竖起了大拇指。“其实,我感觉正手转反手的远台还不够好。”赵帅不放弃向高手求教的机会,大大方方说出了自己的困惑。邓亚萍又让赵帅打了几个“反手摆短”,她说:“看你的技术没什么问题啊!肯定是平时练习的不够啊!比赛的时候才成功率不够高。”

  邓亚萍多年前征战国际赛场的影像出现在训练厅门口的屏幕上,她那充满激情的嘶喊声,把人们的思绪拉回到乒乓的“邓亚萍时代”。但是昨天,邓亚萍却没有在球台上再展英姿,让赵帅留下一些遗憾,“其实,我挺想和她打一盘的,虽然打不过”。

  正定基地要“封闭”很难了

  “时间太久远了,都忘了亚萍第一次来正定是什么模样了。”操着浓重的乡音,王庆广说。这位已近耄耋之年的老人多年以前建立正定乒乓球少年体校的时候,还未曾想到这里会成为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更不会想到这座中国乒乓球“梦工厂”会制造出一个个世界冠军。

  在王庆广和樊志玉两任基地管理者的陪同下,邓亚萍特意来到自己曾经挥洒过青春的训练馆,见证过国乒辉煌的一张张球台沉默无言。在球馆旁边不远处,是一栋崭新的可以保障残疾人运动员通行以及生活的住宿楼,这是也挂牌中国残疾人乒乓球训练基地的背景。而此前在这里的是一栋1989年建成的老宿舍楼,当时邓亚萍住在207房间。

  邓亚萍也感受到时间和空间的变化,“这次重返故地,我的感觉就是正定要‘封闭’太难了。我们当时就知道正定离石家庄很近,到了这边封闭训练,哪也不能去,也没地方可去。现在不一样了,正定变得繁华,而石家庄的变化也很大,交通很便利,再搞封闭训练可是一个难题。”邓亚萍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