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快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搜狐特评:格兰特-希尔退役 未能登基的NBA王子

2013年06月02日08:2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关博
希尔NBA生涯精彩瞬间

  北京时间2013年6月2日,洛杉矶时间儿童节,洛杉矶快船队发布消息,征战联盟19年的老将格兰特-希尔宣布退役。格兰特-希尔毕业于篮球名校杜克大学,师从传奇教练老K,为母校两夺NCAA冠军,1994年第一轮第三顺位被底特律活塞队选中,转战奥兰多魔术队,菲尼克斯太阳队,曾七次入选全明星阵容, 本赛季在快船队结束职业生涯。

  快船的更衣室中,希尔的位子就在门边,进出更衣室的时候,经常会看到已经换好西装希尔站在那里,有时候他是不穿西装的,但是似乎在我心里,似乎他一直穿着西装,也许是因为希尔身上有一种温文尔雅的高贵特质,温润如玉,很像中国古代所说的“君子”。

  这种与众不同的气质来自于希尔的家庭环境。很多人都知道希尔的父亲是美国历史上传奇的达拉斯牛仔队(美式橄榄球)的超级巨星,却很少有人知道希尔的父亲在成为职业运动员之前,在耶鲁大学获得历史学学位。更少有人知道希尔的母亲毕业于美国最著名的文理学院卫斯理女校,中国的冰心和宋美龄,美国的赖斯和希拉里都是从这里毕业,而希尔的母亲大学时期恰恰就是希拉里的室友。耶鲁在美国被称为总统的摇篮,卫斯理女校被称为第一夫人的摇篮,而希尔的父母恰恰毕业于这两所名校。这似乎解释了,希尔如王子般高贵的气质,源自于优秀的家庭教育 。

  每次看到希尔的时候,或者是孤零零的站在自己的更衣室前,或者和一两个熟识的老友记者聊天。连快船队克劳福德这样的小字辈二流明星都会时常被记者包围,希尔这里从来没有,这也许就是快船队为什么把希尔的柜子安排在门口,因为没有记者理他,不会阻塞交通。

  有时候我甚至怀疑大家是不是忘了,这个温文尔雅的大个子,曾经在这个联盟中叱咤风云。

  1989年,国际篮协更改规则,首次允许职业篮球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是年,美国篮协集结了NBA所有一等一的高手(除了微笑刺客“伊塞亚-托马斯”因乔丹的恩怨被乔丹施压排挤在梦之队外)准备横扫1992年在巴塞罗那举办的奥运会。可是万万没有想到在一次内部训练中,这支被称为“人类历史上最强大的篮球队”的梦之队被希尔领衔的美国大学生联队以62比54战胜。虽然比分在媒体进入训练馆之前被抹去,但是这件事瞬间传遍了全美,而格兰特希尔的名字也成了媒体的焦点。

  这并不是希尔的名字第一次为人所知,事实上,在1991年,他已经为杜克大学夺得了一次全国冠军。而在1992年NCAA分区决赛,杜克大学对肯塔基大学的比赛中,杜克大学在加时赛还剩2.1秒时以102比103落后,希尔后场传球,篮球在空中划过一道优美的弧线,精准的落到了球场对面罚球线附近莱特纳手中,莱特纳接球跳投命中,杜克大学以104比103战胜肯塔基大学。这场比赛被称为NCAA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比赛永远载入史册,至今被人传诵。

  值得一提的是,接希尔长传投篮命中的莱特纳,就是那个唯一入选“梦之队”的大学球员,似乎莱特纳赢了希尔,可是希尔紧接着带领一群大学生打败了莱特纳所在的梦之队。历史总是这么有趣。

  1994年,希尔以第一轮第三顺位被底特律活塞队选中,在这之前的一年,刚刚拿下三连冠的飞人乔丹因为父亲被枪杀而受到巨大打击,为了完成父亲遗愿,从NBA退役去小联盟改打棒球。飞人的离去让商业发展处于顶峰NBA联盟受到了致命的打击,收视率和广告收入一落千丈。为了挽救联盟,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决定,打造一个乔丹的接班人,而这个人就是格兰特-希尔。

  希尔也不负众望,1994新秀年就打出了20分6.4个篮板5个助攻和1.77个抢断的成绩,和贾森-基德并列新人王,并且在那一年的全明星投票中超过大鲨鱼奥尼尔名列第一。1995年的全明星投票中他再次获得第一,这次他超过的是回到NBA的飞人迈克尔-乔丹。1996年他带领梦三队夺取了奥运会金牌,并且希尔的赛季个人数据也在这赛季达到了顶峰。

  到目前为止发生的一切,对于我这一代85后球迷,似乎都没有发生过。在我的记忆中,格兰特希尔是那个魔术队的“玻璃人”,打开电视,看到的希尔永远穿在西服坐在板凳上一言不发;翻开杂志,总是在说希尔又进行了第N次手术,下个月有希望重返赛场。渐渐地,没有人再指望希尔。 每次看到他的照片,脸上写着“郁闷”, 记者们说写到他,总会用上“软弱”。

  渐渐的,我把这个人忘了,彻底忘了。

  直到我在快船队再次见到他。

  希尔在快船的首战后,快船队破天荒的为他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他坐在桌子前,腼腆,甚至有些局促:“昨天的时候教练跟我说,下一场比赛会安排我上场。当晚,我失眠了。我妻子问,你都在NBA打了这么多年怎么还紧张起来了,我对她说,对于快船,我是个菜鸟。”

  其后的比赛,希尔上场时间并不多,数据也并不出众,他似乎还是一个玻璃人,不是易碎,而是透明。

  2013年3月14日,快船主场迎战灰熊,一场普通不过的比赛,我照例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到场边转转,随手拍拍照片,希尔站在离我两三米的地方,练习三分。我盯着他出神,随手举起相机,拍了一张,抓到了他举手投篮那一瞬间的表情,那专注的眼神深深的打动了我。

  这位在NBA征战了20载的老将,以王子般的光芒万丈来到这个联盟,却从来没有登上那个应该属于他宝座,从此被流放四方,活塞,魔术,太阳,快船,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鸡肋。十几年过去了,看着科比-布莱恩特,阿伦-艾弗森,勒布朗-詹姆斯甚至身边的克里斯-保罗这些后生被鲜花和镁光灯包围,他们拥有的一切,希尔本也应该拥有。看着这些毛头小子们站在了荣誉的顶峰,角落里的希尔是否有过沮丧?一次次手术后,在医院里在寂静的夜晚,是否他也曾绝望?

  我曾经是这么想的,在我心里,希尔一直是我同情的对象。直到我看到他练习投篮的那一瞬。希尔脸上的淡定和从容,希尔眼中的专注和认真,那种平静的力量,深深的震撼了我。这也许就是真正的贵族精神。

  41岁,让希尔成了本赛季联盟中年龄最大的球员。赛季中期的时候,希尔说过:“这赛季打完,我就退役”。笔者联络了九把刀,请他寄一张《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光盘,由我转送给希尔作为退役礼物。电影里开场中有一句台词“昨天我抽到了一张Grant Hill 1:40球星卡!”。我想希尔看到这一句时,定会莞尔一笑。更重要的是让他知道,格兰特-希尔这个名字,是一代人的青春回忆。

  本文从3月14日快船输给灰熊的那场比赛动笔,不想5月3日快船早早被灰熊首轮淘汰。常规赛一路高歌猛进的快船还是没有经受住季后赛的考验,成绩甚至不如去年。希尔的退休计划也提前了,我甚至来不及等到九把刀的DVD寄来。5月3日的那场失利,竟然是最后一次在更衣室见到这个曾经的传奇。

  令人欣喜的是,据透露,退役后的希尔将会成为TNT电视台的篮球解说员,那个优雅的篮球贵族,并不会离我们远去。(关博 洛杉矶前方报道)

扫描二维码关注NBA微信赢大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