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网|2013法国网球公开赛 > 2013法网群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独苗”郑洁无奈出局 李娜、彭帅双双失意

2013年06月02日15:22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 [ “独苗”郑洁无奈出局 李娜、彭帅双双失意]

  随着顽强的川妹子郑洁昨晚0﹕2不敌赛会2号种子、卫冕冠军莎拉波娃,今年法网女单赛场上已经再也看不到中国金花们的身影了,轻松闯过首轮关的李娜、郑洁和彭帅缘何在红土赛季最重要的大满贯赛事中先后遭遇早早凋谢的尴尬?备战不足、签运不佳、实力使然,还是全运会又一次带来了负面影响?蓦然回首,遗憾满地……

  “独苗”郑洁无奈出局

  当李娜和彭帅双双被挡在法网女单32强门外之后,独自上路的中国金花中的“独苗”郑洁昨晚也并不出人意料地连输两盘,最终无缘16强。

  面对志在卫冕的俄罗斯红粉,前两轮比赛中展现出了过硬的心理素质、出色的竞技状态的郑洁心态摆得很正,对于实力、战绩和名气都在自己之上的强敌,川妹子坦言:“我没什么太大的压力,到了赛场上,就是一分分去咬、一个球一个球去认真打好,用力拼对手的姿态去面对就行了。”

  郑洁说到做到,比赛一开始,她就取得了领先,只不过,实力超群的莎娃调整能力极强,很快就连下5局,占据了比赛的主动,直到第6局,郑洁才终于抓住莎娃盘末状态起伏的机会成功化解发球胜盘局后扳回一城,但莎娃还是以6∶1轻松地赢下了首盘的胜利。第二盘对决,郑洁让全世界看到中国金花的顽强和坚韧,她通过加强底线防守的办法令卫冕冠军失误增多并一度在局分上取得了4∶1的领先优势,只可惜,网球比赛终究还是要靠“硬实力”来说话,局分落后的莎娃提高了自己对比赛的投入程度,她的大力发球和正手强攻令比赛再度脱离了中国金花的掌控,连续三次破发得手后,莎娃又以7∶5艰难拿下第二盘,实现了晋级第四轮的目标。

  无论就比赛的状态、临场的发挥以及所取得的成绩而言,郑洁都是征战本届法网的三朵金花中表现最出色的那一个,尽管面临着因参加全运会团体赛而无法为草地赛季热身的挑战,可我们依然有理由看好郑洁在温网中的表现,毕竟她抢节奏、平击球的打法是最适合草地赛的。

  李娜、彭帅双双失意

  与郑洁相比,李娜和彭帅在本届法网女单赛场上的“二轮游”表现自然更令中国球迷唏嘘不已,前者创下个人温网最差战绩,后者则在女单和女双两条战线上先后出局,不过,两位“失意金花”之所以失意的理由却不尽相同。

  李娜今年更换了教练之后,状态和成绩都有所起伏,尤其是迎来红土赛季之后,她仅仅在斯图加特收获了一个亚军头衔,随后便创下自2009年单飞以来在马德里和罗马这两站红土热身赛中的最差成绩,其个人排名也有所下滑,罗马站之后,李娜一直在慕尼黑调整和训练,而教练卡洛斯坦言:“技术和体能好调整,关键是心理问题,李娜是那种只要发挥正常水准就可以战胜任何对手的选手,她必须要尽快找回在红土赛场上的手感和自信。”可惜,李娜虽然相对顺利的闯过了首轮关,可她依然没能完全找回2011年比赛时的手感和自信,过重的思想包袱最终让她输掉了与马泰克的关键战役。

  与李娜不同,有着“全运女王”之称的彭帅不可能完全放弃全运金牌的争夺,虽然网管中心为了保证全运会对职业赛事的影响而尽量调整了全运会赛程,可人的精力和体能毕竟都是有限的,上届全运会勇夺四金的彭帅又怎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法网的征战中呢?负于克维托娃早早结束了女单赛事的彭帅在女双赛场上也未能走得更远,她与谢淑薇的海峡组合被卡拉什尼科娃/罗索尔斯卡这对跨国组合逆转击败后止步次轮,无缘16强。现在,彭帅终于可以回国备战将于6月10日至17日上演的全运会团体赛了。

  换个心情看李娜

  ■郝福建

  多年后回顾法网,李娜内心应该会五味杂陈吧!2011年,她在罗兰加洛斯成为第一个拿到大满贯赛事冠军的中国选手;2013年,留给她记忆的除了比赛之外,肯定会有第二轮出局后那场引起争议的新闻发布会。

  对于李娜在新闻发布会上的是非,说得已经太多,我想在议论李娜之余,更应该反思一下观看李娜比赛的心态。作为第一个拿到大满贯的中国选手,李娜赢得了国内非同寻常的追捧,伴随着这种狂热追捧的是很高的期望。尽管已经31岁,但年初打进澳网决赛,李娜再次吊起了国人的胃口——她仍然是一位有大满贯冠军竞争力的偶像!正因为如此,法网第二轮在形势大好的情况下,被世界排名一百开外的马泰克逆转,这样的出局方式令李娜很失望,更失望的是期望她再创辉煌的球迷。

  李娜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达方式也许不合适,但也不应该因为她的过早出局,而被过度解读。我们更应该认识到,已经31岁的李娜正走在运动生涯的下坡路上。比李娜大一岁多的大威去年四次大满贯都没能迈过第二轮关口,这次又在法网首轮便被淘汰。大威早早出局虽然可惜,但也不算很大意外,毕竟她已经到了运动生涯的晚期。李娜又何尝不是?在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后,我们在看李娜的比赛时,除了对其抱以夺取胜利的期望之外,更应该抱着看一场少一场的珍惜之情。李娜再夺大满贯很难,中国再涌现一位像她一样具有大满贯冠军竞争力的选手更难。

  诚如此,我们在为李娜出局惋惜之余,也应该感谢这位大满贯得主仍然能在顶尖赛事上拼搏。在国际职业体育主流舞台上,李娜能被视为种子选手,本身不就是一种荣耀吗?

  李娜——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李娜作为中国网坛最耀眼的那颗星总是吸引着无数中国球迷关注的目光,霸气、顽强和傲骨是她成为“一姐”的关键,可她在强手林立的国际网坛,却也从来没有真正达到过“见谁灭谁”的境界,正如李娜的现任教练卡洛斯分析的那样:“李娜面对强手时有时会显得不够自信,而面对所谓的‘弱手’时又常常会背上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毫无疑问,在今年法网首轮力克曾经的苦主加里奎斯之后,李娜在第二轮面对美国姑娘马泰克时又犯了老毛病,抛开比赛因雨两度中断的客观因素不谈,这一次,李娜还是被想赢怕输的包袱束缚住了手脚。

  与郑洁和彭帅不同,李娜早在今年年初就宣布自己不会参加今年的全运会比赛,换句话说,她早就决定把自己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四大满贯赛事上了,尤其是在澳网上闯入决赛并带伤征战虽败犹荣的获得亚军头衔后,球迷、媒体以及李娜的团队恐怕都对这次法网征程充满了期待,毕竟在这项红土的顶级赛事中,李娜曾经站在世界之巅,享受过荣耀和欢呼,正如很多冠军级球员常说的那样:“当你品尝过那个名叫‘冠军’的美味汉堡后,你就会不停的渴望再吃一个、再多吃一个……”然而,李娜总是在人们对她不抱太大希望的时候,令人刮目相看,而当大家对她充满期待时,她又突然在阴沟里翻了船,换句话说,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这次法网征程,李娜将自己的这一特点再度展现了出来,而且,相当的淋漓尽致。首轮对阵多次在红土场上击败过自己的西班牙老将加里奎斯,李娜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直落两盘,轻松胜出,赛后,她还不忘送上“感谢中国的TV”这样的经典语录。而第二轮,面对世界排名远远低于自己、被外界一致看衰的马泰克,李娜却在艰难赢得首盘胜利后突然“断电”,尤其是在对手一味强攻的冲击型打法面前,李娜明显受到压力影响而在比赛中打得畏手畏脚,最终在阴雨的搅局和患得患失中输给了这个曾两度败在自己拍下的美国姑娘,也创下了个人征战法网以来的最差战绩。

  爆冷出局后,李娜应对记者提问时“极度缺乏正能量”的回答方式再度引起媒体和球迷们的热议,或许,这种倔脾气和“与全世界为敌”的好胜心的确曾经成就过李娜,但长此以往,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竞技水平和身体能力不可避免地逐步下滑之后,无法保持平和、感恩的心态并战胜自己的“心魔”,李娜将很难像伊达公子那样成为“常青树”式选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