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联赛第12轮 > 大连阿尔滨VS天津泰达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阿尔滨中超12轮数字解析 传控无穿透力过于黏球

2013年06月03日02:58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中超赛程已过2/3,总数据基本能够反映出一支球队在方方面面的状况。具体到阿尔滨,第七的排名严重偏离外界的预期,在数据上也有充分的体现。从控球率和传球次数来看,他们都仅次于恒大,排在中超第二位。这反映出,阿尔滨队员的个人技术普遍较好,能拿得住球。但在传威胁球次数上,阿尔滨只排到了第十位,传中次数更低至第13位,这又说明,阿尔滨的进攻严重缺乏穿透力,始终没能把个人能力集结为整体战斗力。

  传控多射门少,阿尔滨踢得太黏糊

  12轮联赛中,阿尔滨总计传球4841次,明显少于恒大的5191次,但略高于国安的4840次,排名第二。体现到控球率上,阿尔滨场均控球率达到了56.18%,只比恒大的56.97%低了一点点,同样排名第二。在中超,恒大已经属于“另类”,阿尔滨如能将这样的控球率转化为真正有威胁的进攻,无疑能够稳居三甲。可惜的是,他们的射门次数明显与控球率不相匹配,12场比赛共射门145次,只排在了中超第九位。毫无疑问,阿尔滨的传控并非对局面有效控制,更多时候,他们踢得拖泥带水,过于黏糊。

  145次射门共打入16球,平均9.06次射门才能得1分,这样

  的效率在中超仅仅属于

  中等水平。进球数多于或等于阿尔滨的恒大、鲁能、宏运、国安、人和和申花,射门效率全部都在阿尔滨之上。而进球数少于阿尔滨的球队,除绿城效率高于阿尔滨、中能效率只比阿尔滨差了一点点外,其余7队全部都要射门10次以上,才能打进一球。抛开防守不谈,只看进攻,数据与积分排名几乎吻合。

  阿尔滨进攻的能力与状态目前只能位居中超中游吗?似乎又不完全是这样。在传威胁球数的统计中,阿尔滨仅以99次排名第十,比目前排名第七的卓尔还少了8次。中前场传球缺乏穿透力和准确度,也是一个问题。此外,阿尔滨的边路也一直没有打开,传中球只有186次,排在第13位。他们的进攻过于集中在中路了,这在客观上增加了进攻的难度。不过,阿尔滨的头球射门次数达到了31次,仅次于舜天的33次,好于恒大和鲁能。在制空权的争夺中,他们还是有一些优势的。

  犯规次数第一,整体防守缺陷明显

  各项统计中,阿尔滨只有两项排名第一,一是获得任意球次数,二是犯规次数。前者说明,阿尔滨的进攻经常在进入最后环节之前就被对手用犯规动作阻断。甚至,他们获得角球次数也只有47次,只排在了第11位。犯规次数最多,则说明阿尔滨在防守方面经常出现空当,不得不频繁利用犯规动作来拦截对手。体现在赛场上,阿尔滨的中前场经常与后卫线脱节,侧重于进攻却无法形成犀利突破,造成的后果就是后卫线承受着过大的压力。

  不过,阿尔滨队失球数只有16个,只比6支球队多。而且,如果不计罚分,这6支球队的积分又全部高于阿尔滨。这也说明,紧要关头,阿尔滨的战术犯规还是比较有效果。最重要的是,12场比赛中,阿尔滨从未染红,所得黄牌数也差不多是中超最少的。这体现出了他们良好的球风,只对球,不对人。只是,阿尔滨的抢断数只有195次,只排在了第13位。如果队形再紧凑些,抢断成功率还可以更高,防守也会更坚固。

  数据虽然不能代表一切,但却能反映出一些问题。从技战术的角度来看,阿尔滨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但屋漏偏逢连夜雨,他们的运气也确实差了一点。 12场比赛中,阿尔滨共击中门框4次,只少于国安、宏运、人和和舜天。如果再顺一些,再多进两个球,他们虽然还是不能跻身四强,但与四强球队之间的差距至少不会像现在这么大。 高级记者隋海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