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联赛第12轮 > 大连阿尔滨VS天津泰达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支招阿尔滨三条线 避前锋人才浪费强化中场优势

2013年06月03日06:44
来源:大连晚报

  主场一球小胜泰达,阿尔滨告别了尴尬的4轮不胜,也就此结束了第一阶段的中超联赛。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明用三个“好的”寄语间歇期后的阿尔滨——好的变化、好的运气、好的成绩。其实,这也是大连球迷的愿望。不过,在“想要”和“得到”之间,最重要的是“做到”,阿尔滨想像上赛季那样在间歇后奋起直追,不付出一番努力是绝对不行的。现在,我们暂且来一次纸上谈兵,看看阿尔滨的三条线,需要哪些改变。

  后卫:穆伦回归引入竞争

  与泰达的比赛,穆伦出现在了金州体育场的看台上,中超二次转会的大门开启之后,他就将重新拥有代表阿尔滨出场的资格。表面上看,穆伦的回归,不过是让阿尔滨的后卫线多了一名球员,但深入分析不难发现,穆伦可能引发的“鲶鱼效应”,或许会促使阿尔滨的后卫线重新“洗牌”。

  中超12轮战罢,如果不算临时“客串”中卫的朱晓刚,阿尔滨只使用过5名后卫球员——赵和靖、晋鹏翔、杨博宇、李学鹏、刘宇。其实,阿尔滨不是再没有其他后卫了,只是其他球员的能力,显然没有得到李明的信任,这种尴尬的现实,让李明在排兵布阵上有些捉襟见肘。一方面,如果哪名球员无法出场,那就根本没的选择,只能靠余下四人“打天下”;另一方面,如果有球员状态出现起伏,也没有什么调整的余地,只能硬着头皮继续使用。现在,穆伦的回归,让后卫线大有改观,一来在没有伤病和停赛的前提下,至少有6名球员可以用;二来这几名后卫都是“多面手”,可以根据对手的情况调整位置,就像与泰达的比赛,晋鹏翔打左后卫,就是一个变化的信号。

  中场:自身优势必须强化

  本赛季中超开始前,某专业足球杂志曾给中超16支球队的三条线打分,阿尔滨的中场,得到了唯一的一个满分10分。都说得中场者得天下,但阿尔滨令人羡慕的豪华中场,至少在前12轮比赛中,距离大家的期望还有一定距离。也许,我们可以下这样的结论,阿尔滨要想实现成绩上的反弹,与能否将中场的“纸面优势”转化为赛场上实实在在的优势息息相关。

  到目前为止,阿尔滨使用过4231、442、433三种首发阵型,其实细究起来,每一种阵型的变化,主要还是围绕中场来做文章。论掌控全局,凯塔、陈涛、罗申巴克都是个中好手;论边路突破,于大宝、于汉超、周通也不是等闲之辈;论拦截能力,朱晓刚也能够独当一面,何况吕鹏还有可能完成注册参加余下的比赛。可以说,阿尔滨几乎拥有所有类型的中场球员,因此如何将他们组合到一起,发挥出每个人的能力,是间歇期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另外,还有一点值得探讨的是,控制和速度之间并不矛盾,但阿尔滨在进攻中时常给人一种“四平八稳”的感觉,对对手的打击不够直接和快速,所以也有改进的必要。

  前锋:人尽其才避免浪费

  上赛季中超银靴乌塔卡、法国前国脚瓦罗、颇具潜力的董学升,阿尔滨的前锋线,虽然人数不是很多,但从特点到实力,也算得上中超一流。不过可惜的是,乌塔卡似乎弄丢了自己的“射门靴”,瓦罗迟迟没有展现出“锋霸”的本色,董学升更多的在与板凳“亲密接触”,三人谁也没能支撑起阿尔滨的锋线。

  因为外援名额和战术上的原因,乌塔卡和瓦罗很少同时出场,当然,在某种程度上,这也与二人之间有些“不来电”有关。前12轮比赛,瓦罗和乌塔卡基本上分享了阿尔滨的首发单箭头位置,但非常尴尬的是,这种竞争非但没有激发出二人的状态,反倒有几分“迷失”的意思,怎能不让人感到惋惜。间歇期后的比赛,阿尔滨要想摆脱锋线上的这种窘境,势必要在乌塔卡和瓦罗的使用上多动动脑子,一方面,在只有一人出场的情况下,应该根据其特点制定战术;另一方面,在某些特定场次和某些场次的特定时刻,需要二人一起出场,那在日常训练中,应该强化二人之间的配合,否则二人如果只是简单的互为替补,简直就是资源的浪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