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火新闻 > NBA2012-2013赛季季后赛东部决赛热火VS步行者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解析詹姆斯梦回骑士 二巨头陨落皇帝无帮手

2013年06月03日08:1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三、迈阿密骑士:詹姆斯难觅帮手

  拥有全明星队友韦德、波什,史上三分球排名第一的雷阿伦,防守大闸、三分精准的巴蒂尔,以及各具特点的哈斯勒姆、查尔莫斯、科尔、安德森的詹姆斯,为何仍会进入骑士时代的打球模式呢?

  1、韦德、波什季后赛的迷失

  作为三巨头的另外两个重要构成,韦德、波什的存在无疑是热火近三年迅速崛起的关键。两人的数据跟之前分别带队时,也有一定的缩水,但这都是为了更好分配球权做出的必要牺牲。然而,本赛季的季后赛中,韦德和波什却集体陷入了迷失。

  韦德、波什三巨头期间各时段表现

 

韦德

波什

时段

得分

篮板

助攻

命中率

得分

篮板

助攻

命中率

2010-11赛季常规赛

25.5

6.4

4.6

50.0%

18.7

8.3

1.9

49.6%

2011-12赛季常规赛

22.1

4.8

4.6

49.7%

18.0

7.9

1.8

48.7%

2012-13赛季常规赛

21.2

5.0

5.1

52.1%

16.6

6.8

1.7

43.5%

季后赛前两轮

13.0

4.8

5.4

45.3%

13.2

8.3

1.6

51.6%

与步行者系列赛

14.5

4.5

4.8

44.2%

11.3

3.7

0.7

41.1%

  因为常规赛末端膝伤的复发,韦德在季后赛中的表现大打折扣:常规赛尚且能够贡献21+5+5巨星数据的韦德,到了季后赛中,得分能力急剧下降,命中率也下滑得非常厉害——几乎降了8个百分点。更夸张的是,今年的季后赛中,韦德总共只投中了1记三分球。

  波什是三巨头中的老三。如果说波什在季后赛前两轮中场均13.2分8.3板,51.6%的命中率仍是中规中矩的明星级别表现的话,那么与步行者的6场系列赛场均11.3分3.7板,41.1%命中率的发挥就难以服众了。波什已经连续三场的得分都没有超过7分了,并且,这6场系列赛中,没有一场篮板球数超过5个。

  韦德、波什、在进攻端的双双失常,让詹姆斯陷入了孤立无援的境地:他不得不一个人挑起球队的重担。这造成了詹姆斯大量的犯规和失误:输球的三场比赛中,詹姆斯总共出现了11次犯规和11次失误。

  2、角色球员的失常

  拥有雷阿伦、巴蒂尔、查尔莫斯、科尔以及米勒的热火,无疑拥有了NBA球队中最可怕的外线射手群。三分球是热火的重要武器:本赛季常规赛中,热火总共出手1809次三分球,命中717个,39.6%的三分命中率高居联盟第二。当热火在常规赛单场投中10记三分球时,他们的战绩是31战全胜。但季后赛中,热火的三分命中率仅为32.7%。15场比赛中,也仅有1场比赛单场能够命中10记三分。

  热火外线射手三分球表现

球员

常规赛场均命中数

命中率

季后赛场均命中数

命中率

雷阿伦

1.8

41.9%

1.6

34.8%

巴蒂尔

1.9

43.0%

0.9

23.0%

科尔

0.4

35.7%

0.9

56.0%

查尔莫斯

1.6

40.9%

0.7

32.4%

米勒

1.2

41.7%

0.6

33.3%

  除了科尔,热火的其他三分射手全部陷入了低迷。常规赛中拥有43.0%三分命中率的巴蒂尔,在季后赛中仅有23.0%的命中率。雷阿伦、查尔莫斯也在三分线外表现出挣扎。步行者在防守三分球方面确实有独到之处,但热火三分射手的投射水准大幅度降低确属不应该。韦德曾自责过,因为他和波什的发挥不佳,让射手们的出手空间变小。但换言之,射手的集体不开壶,也让以突破为主的詹姆斯、韦德等人陷入了更大的麻烦。

  热火的另一麻烦在于糟糕的篮板球控制。本轮系列赛中,热火有5人次可以单场得到8个以上篮板球,其中詹姆斯就占据了3次。而步行者呢?15次。热火场均篮板球输了10.2个。步行者大量的二次进攻机会,需要热火在进攻端予以弥补,而进攻端的重任,又有极大一部分是落在詹姆斯的肩上。

  在热火角色球员中,唯一能帮助到詹姆斯的就是鸟人安德森了。他在前5场比赛中场均贡献了7.2分4.6板1.6封盖,命中率达到了100%。而他缺席了第6场比赛,使得热火原本就孱弱的内线变得更加空虚,最终收获了一场惨败。鸟人的价值可见一斑。

  TNT分析员,前著名球星雷吉米勒在第6场比赛解说过程中直言不讳道,迈阿密热火,正在变成迈阿密骑士队。韦德、波什都因伤陷入了麻烦,其他角色球员也一定程度地陷入低迷。这样的热火,即便过了步行者,恐怕也难以过马刺一关。所幸,他们还有系列赛第七场,他们还有调整的空间。迈阿密骑士的韦德、波什、雷阿伦、巴蒂尔们,是时候做出改变,凤凰涅槃重生,为连续第三年挑战总冠军而努力了。

  (何靖)

[上一页] [1] [2] [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