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科比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科比高中故意放水乃谣言 禅师新书帮飞侠甩黑锅

2013年06月03日15:10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这些年,科比背过的黑锅
这些年,科比背过的黑锅

  5月21日开始公开发售的“禅师”新书《11枚戒指·成功的灵魂》中,有大量篇幅是和科比有关的内容。和2004年出版的那本《最后一季》一样,菲尔·杰克逊依旧将2000年到2004年的科比称为“不可执教”的球员,他承认,科比一直有着和乔丹一样的好胜心和进取心,但那时的科比,的确是一个自私的球员。

  保罗·加索尔的“软弱”都能在2010年总决赛后撕去,但“自私”的标签,似乎要缠绕科比一辈子。关于科比的自私,坊间流传出各种例子,但菲尔·杰克逊在新书中却告诉所有人,有关科比自私的两个主要例子,其实都是谣言。

  2006年西部季后赛首轮第7场

  这场比赛几乎将科比钉在了耻辱柱上。

  TNT的解说凯文·哈兰说:“这种比赛就是建立自己声誉的。”他说的是拿下了26分的太阳球员巴博萨。太阳最终以121比90大胜湖人,完成了从1比3落后到4比3晋级的大逆转,湖人也成为NBA历史上第8支在3比1领先的情况下被逆转的球队。

  科比16投8中,拿下了24分,但他在上半场就拿到了23分。整个下半场,科比只出手了3次,拿到1分。这场比赛过后,查尔斯·巴克利说,科比是自私的,他选择传球而不是自己出手,只是想证明没有他,队友赢不了球。还有人怀疑,科比在下半场的做法,是在向管理层示威。

  即便在4年后,当湖人在2010年西部决赛再次遭遇太阳时,关于他在那个第7场是否故意不出手的问题仍然会被记者一再提出。

  “很多批评我的人甚至没看过那场比赛。”科比在2010年时表示,“说那些话的人都很蠢,就是愚蠢而已。”

  2006年的那个第7场,也成了“科黑”口中津津乐道的证据,证明他们对科比的判断。

  直到2013年,菲尔·杰克逊在《11枚戒指》里不经意地提到了这一场比赛。

  尽管科比拿下了50分,有着英雄般的表现,但我们还是(在第6场里)加时赛输掉了比赛。那场比赛过后,斯马什·帕克的精神崩溃了,他12次出手,却只得到了5分。而球队不得不回到菲尼克斯,在太阳主场打第7场比赛。那不是一场真正的对抗。半场时,我对科比说,改变我们最初的计划,给低位的拉玛尔·奥多姆和夸梅·布朗喂球。所以科比改变了自己打球的方式,下半场只出手了3次。

  不幸的是,奥多姆和夸梅·布朗都迷失了,尽管有着数不清的机会,但他们两人总共只得到了20分。湖人最终以90比121溃败,那是球队历史上在第7场比赛中最惨痛的一次失败。这场比赛也提醒我,想要赢下重要的比赛,球员性格有多重要。这支球队需要的是更多的好胜心。

  高中时故意放水

  关于科比的自私,另一个最常见的说法是,科比在高中的比赛中,会在比赛初故意放水,让球队落后或者比分接近,好让自己在比赛最后接管比赛,成为英雄。这是一个流传了有些年头的段子,事实上,这个段子的流传也和菲尔·尔杰克逊有着关系。

  《11枚戒指》写到2000-01赛季的湖人时,菲尔·杰克逊写道:

  接下来的一周,就在对雄鹿的比赛前,《芝加哥太阳时报》的专栏作家里克·特兰德写了一篇文章。在这篇文章中,我提到了一个自己听到的流言,也就是科比在高中的比赛中,会在比赛早期故意放水,好让他自己能打出戏剧性的反攻,并且在最后统治比赛。

  我的这些话,不仅是不负责的乱说,后来我也知道,这些消息都是假的。科比一点都不开心,湖人随后接到了他律师的通知,他威胁要起诉我诽谤。我私下里向科比道了歉,随后又在全队面前公开道歉。但是,我的做法还是越界了,我自己也明白。我不知道的是,我用了很多年,才重新迎回了科比的完全信任。

  最终的和解

  菲尔·杰克逊和科比的关系一度给人一种无法再修复的感觉,但是在2009年战胜魔术夺冠后,两人彻底和解了。菲尔·杰克逊在书中说,当湖人在第5场比赛胜利后,科比拥抱了自己的队友,然后走到场边,拥抱了“禅师”。

  我不记得我们相互间到底说了什么,但科比眼中的神情最让我感动。这是属于我们胜利的一刻,这是一个延续了整整7年的彻底和解的一刻。科比眼中的自豪与喜悦,让我们一起经历过的痛苦都显得微不足道了。

  最让人高兴的,是见证着科比从一个自私、固执的球员转变成一个队友们都愿意追随的领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