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钻石联赛专题 > 2013钻石联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没刘翔另有精彩 上海钻石联赛三拳出击越磨越亮

2013年06月03日16:14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缺少了刘翔的钻石联赛,靠什么来吸引世界的目光?又给我们留下了什么?2013年的上海钻石联赛组委会主打明星牌,本土牌,田径迷牌,使得赛事特色鲜明,“星光”依旧闪耀。

  经过多年的培育和打造,上海钻石联赛已成为亚洲最成功,最具影响力的田径赛事之一。今年,本届赛事依然吸引了诸多世界一流选手参赛。其中包括3位世界纪录保持者、18位奥运冠军、25位世锦赛冠军,不乏伊辛巴耶娃、加特林、梅里特、杰特尔、詹姆斯等国际田坛顶级巨星。赛事运动员总监、前荷兰奥运冠军艾伦·范兰根把今年的赛事形容为“世锦赛级别的对抗”:“在上海站的16个项目中,除女子铅球外,均有奥运冠军或世锦赛冠军领衔参赛。”

  但明星再多,作为上海钻石联赛多年的铁定主角,没有了刘翔,好似缺了“票房保障”,让人为上座率究竟达到几成而担忧。从2005年到2012年,从黄金大奖赛到如今的钻石联赛,整整八届比赛基本都靠刘翔一人的号召力在支撑。今年刘翔无法亮相,上座率肯定打了折扣。

  为了吸引更多的上海市民关注田径运动,组委会把不少门票送给了市民,送到了高校,让莘莘学子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世界级田坛高手的对决。第一次到现场观赛的李先生,票是朋友送的,却让他迷上了现场的热闹气氛。“这和看电视转播完全不同,很刺激。”大学生张航说:“刘翔是我们的宝贝,其实场上的这些选手,也是各自国家的‘刘翔’。我们来看比赛,就是来欣赏顶尖水平运动员的。”

  即便赛前阴雨低温,淅淅沥沥下着雨,好在观众热情不减,上座率仍保证在五成左右。

  孙海平教练表示:即便刘翔不在,但当晚的上座率也让他感到非常惊喜。“大家能在茶余饭后,走进体育场已经是一种进步。”撑竿跳女皇伊辛巴耶娃说:“希望中国田径迷能把眼光瞄向其他人,而不仅仅是一个刘翔。”

  整个比赛中,与国际田坛的大腕相比,更让人兴奋的是一批中国年轻新星破茧而出。在所有16个项目争夺中,李金哲以8.34米获得男子跳远冠军,创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巩立姣获得女子铅球亚军;张培萌在200米比赛中以20秒47突破了全国纪录;小将谢文骏则在110米栏项目中跑出个人最好成绩13秒28冲入三甲。这些无不展示了中国田径新生力量的崛起,使得缺少了刘翔的中国田径诞生出新的亮点和希望。

  “绝不可过度依赖刘翔,我们要走的是群星路线。” 赛事总监、荷兰人乔斯·赫尔蒙斯见证了这项赛事的成长。如今,10年过去了,他说自己第一次看到了期待中的情景。“我认为,中国田径市场从今天开始才真正成长了。刘翔不参赛对我们是挑战,也是机遇,必须要让更多的人看到、感受到田径运动的魅力。没有刘翔,但钻石联赛上海站依然有着足够的亮点,观众迎来足够多的田径明星。中国田径总有一天会失去刘翔,哪怕不是现在,所以我们必须为培育更为成熟的市场而努力。”

  乔斯·赫尔蒙斯赛后提供了一组数据:9年来,共有47名奥运冠军和86位世界冠军到上海参战。2010年的现场观众为26000名;2011年是32000多名;2012年是4万多名;今年也是4万多名。整体看来数字有增无减。

  去年,全球有403家电视台转播了上海站比赛,远超2011年的161家。今年,来自海内外105家媒体的近200名记者采访,其中国外3大通讯社,20多家外媒、电视台参与报道,并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现场直播。

  赛事的聚焦,让人们看到了田径普及的进步。乔斯·赫尔蒙斯最后总结说:“在中国,越来越多的观众学会欣赏田径运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跑步,每年也有众多的马拉松比赛。这意味着人们更关心自己的健康,而田径是最好的保健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