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体二代成才不全靠拼爹 体育世家未必是造星捷径

2013年06月04日07: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时光
组图:体二代花絮

  当人类的发展史开始进入到拼爹、拼妈的时代,更多人讲究的是父辈优良的基因或生活背景。就这方面而言,体育的球星二代讨论上似乎对基因的遗传性更为关注,随着郭晶晶的怀孕,她剩下来的小孩是否也会成为跳水天才也成为热议的话题,然而在真实的体育界当中,体二代的发展面貌实际上和普通平民相差无几,有优秀的苗子和新生天才,也有不思进取的小混混甚至是败家子。

  对于体二代的整体规律而言,大体遵循着超级巨星的儿女往往难以超越父辈的成就的规律,原因是老爸太过富裕使得求胜心理上远不如平民出身那般迫切——毕竟对于那些成长与平民窟的球员来说,体育是他们改变命运的唯一方式,而那些球星二代养尊处优多年早已经泯灭了体育运动所应该具备的嗜血性。当然,这一方面是由于经济状况的原因,另一方面是由于球星们总希望自己的儿女能够受到更良好的教育,而这些学校当中的体育氛围远不如普通学校,更不如街头篮球或是街头足球那样赤裸裸的竞争。

  因此老一代明星钱澄海并不奢望自己的儿子们一定要传承自己的事业,反而更加开放式地让他的孩子们去选择自己职业规划的方向,于是才有了他的一个儿子是银行分析师,一个则是工程师的不同道路

  当然,大多数体育明星都还是希望能够子承父业的,只不过父辈所取得的成就过高直接导致了让体二代遥不可及。但出生于体育世家所拥有的好处却是普通人享受不到的,因为可以从小就接受更加系统的训练,更早地在这个领域里崭露头角。也正是因为如此,父辈只是普通球员的家庭往往是孕育超级巨星的温床,他们大多数人生活条件却并不是特别宽裕,不过很早地就让儿女们接触自己所从事的运动,并且慢慢培养兴趣和技能。而这些孩子们同时也意识到想要改变当前的生活状况,则需要自己的努力才行。于是才有了姚明的诞生,有了郝海东的儿子郝润泽的冉冉升起,也有王哲林这样的超级新星经验亮相。

  体育界本来就是个变化万千的世界,球星等级的不同往往就造就了生活环境的不同,因此在这种各个不同的阶层当中自然会出现星二代各种不同的现象。但由于体育项目的特殊性往往就决定了拥有一个巨星的老爸未必能够诞生出巨星的儿子,在竞技体育项目当中,永远都是靠能力说话——无论是身体素质、体育智商还是竞争理念。当郭晶晶嫁入豪门并且开始怀孕时,关于星二代的话题重新泛起,只是当她出生于如富足并且重商的家庭当中时,郭晶晶的儿子(或女儿)是否真的还会继承他的母亲的跳水事业呢?

  当然凡事并无绝对之处,郭士强作为当年的超级巨星,他的侄子郭艾伦的惊艳亮相就令人震惊,虽然并非亲生儿子,但直接在体二代当中获得如此迅猛的成长速度极为罕见。在国外也会有马尔蒂尼家族三代都是超级巨星,而贝贝托的儿子马特乌斯也开始在赛场上展示出超级巨星的气质。当中国羽毛球国家队教练李永波的儿子也开始在世界级的比赛当中亮相时,这也是另一种巨星诞生的方式。

  无论体二代最终是成为天才还是庸才,他们从来都不是靠爹吃饭的,竞技体育的残酷性注定了谁好谁坏一眼便知。因此羡慕体二代家庭环境的人们大可不需要如此眼红,真正体育巨星的诞生永远都是靠自己,而不是拼爹拼出来的。

  在中国很少有父子在同一场比赛当中同时亮相,但这种方式的传承更加令人惊心动魄,国外就有过这种案例。1996年4月24日冰岛对阵爱沙尼亚的足球赛当中,当时已经35岁的爱诺尔-古德约翰森被自己18岁的儿子埃杜尔换下,这是目前足球国家队史上唯一的一次父子同时上场的纪录。在那一场比赛当中,埃杜尔延续了父亲的运动血脉,并且开始在绿茵场上开疆扩土。那么在中国,下一个同场比赛的父子传承或是母女传承又会是在什么时候呢?

  (时光)

扫描二维码关注NBA微信赢大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