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瑞士女排精英赛 > 2013瑞士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洪钢:朱婷天分不容怀疑 可惜打主攻个子太高了

2013年06月04日07:0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洪钢

  中国排球主要还是靠国家女排这支队伍在聚人气、争眼球,在国家队没组建之前,排球在媒体上冷冷清清。国家队比赛季到来,郎平出山,朱婷横空出世,马上排球就有新闻了。对于排球来说,这是一种不健康的状态,显然在国内排球运动还没有完成转型。商业化和大众普及两个方面,中国排球还埋在深水区。也正因为如此,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成为最佳得分手的朱婷,一战成名,变成了焦点人物。

  这名队员弹跳突出,据说摸高3米32,是中国女排史上第一人。这是非常难得的素质,我不知道她如果练跳高能跳多少,因为心里想着2米09的女子跳高世界纪录已经屹立不倒将近三十年了。作为排球运动员,她如果打主攻的话,其实有点太高了。这反映了我国青少年排球多年的习惯,有高个子就往主攻线上拉。其实主攻要有大发展,个子还真不能太高。

  之所以众多青少年队这么做,我认为主要是为了要短期成绩。因为在青少年比赛里,技术水平掌握远不如成年队,靠什么整体、细腻、战术赢球都太累,青年队的二传水平达不到那种战术要求,所以青少年队如果来个大个放四号位猛砸,又省事,见效又快。但是,这样做的不良后果在成年队会体现出来,因为主攻本来就不需要那么高,主攻需要技术全面,高个应该放副攻、接应练,大个子当主攻练本来技战术上就不合理,还容易出伤病。

  这是一个矛盾,根源在于我们的运动员培养体制和排球项目特点的冲突。首先,青少年队过分重视成绩,不少老教练都是在一身轻的时候会说,青少年队要什么成绩啊?拔苗助长。但是他们做教练的时候也没有办法不要成绩,因为这是考核他们的最重要指标。其次,就是排球队的核心是二传,同龄球员中,恐怕很少有天才能统领全队,所以凸显了攻手身体条件的重要性。因为青少年队二传能力有限,主攻有个大个子,最简单的战术就能得分,但是要达到高水平,需要的全队配备整齐,这条路就走不下去了。

  所以,在丝毫不怀疑朱婷个人能力的前提下,我觉得媒体和球迷都需要保持冷静和全面的判断。不要重演李娜得了法网冠军就吹上天,等到她脾气秉性都暴露了,又觉得不可接受。错误最好只犯一次。

  对于朱婷和女排来说,大多数要的是国家队整体成绩好,对于中国女排这样争取一流的球队来说,有一个球星是远远不够的,否则,朱婷就是再优秀,中国女排也就是韩国队的水平。同样,也不要急于把朱婷“催”进国家队,完全没有必要。再者,我还觉得她是不是应该继续打主攻,这件事还两说着,何必就往惠若琪的对角上催呢?两个主攻都1米90以上,未必是什么好事。

  排球这个项目产生球星,但不是靠一个球星打的,需要整体出色才能成为一流球队。只有一个超级得分手的队伍,远如90年代的克罗地亚,近如现在的韩国,水平如何呢?所以中国女排有朱婷这样的优秀苗子是好事,却不能把宝压在她身上,赛场上也不是一加一等于二那么简单,不是中国队多了一个某某人就能拿世界冠军。所以我要说的是:别着急,慢慢来。(end)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