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击剑 > 击剑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击剑女生三个梦:体育作考学敲门砖 毕业做老师

2013年06月04日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素
原标题 [击剑女学生的三个梦]
  中新社芜湖6月4日电 题:击剑女学生的三个梦

  作者 张素

  距离升学考试不足10天,安徽省芜湖县第二中学(下称“芜湖县二中”)的初三学生夏洪仍要每天练习重剑2小时。“如果缺席就会被开除”,她小声说,“有时也会抱怨凭什么我不能休息”。

  略显狭小的训练教室铺有5条剑道,记者4日采访时发现,场地一半被“割让”给学习击剑的小学生。教练张跃华解释说,2007年政府倡导“体(育)教(育)结合”,芜湖县二中便与芜湖市少年体校、湾沚第二小学合作创办了训练基地,并依次组建了击剑、举重及橄榄球等3支专业队。其中击剑队已注册的124名运动员都来自县内的中小学。

  芜湖县二中每年招收60名体育特长生,将他们安插在相应的年级就读,夏洪等人必须要与其他同学一起按时上课。“不认真学习会被停训”,校长王长国说目标是培养出“一专多能”的可造之才。

  “我原先的梦想是开店做生意”,夏洪告诉中新社记者,她话锋一转,“练了击剑就没有退路”。一年前被父母送到芜湖二中并被教练挑中,如今的她伸出手臂又拍拍腿,有些惋惜地说“两边都不一样粗了”。

  不过,已是国家二级运动员的夏洪也坦言受益于此,即在升学考试时有近60分的加分。张跃华介绍说,除了省队,更多的体育特长生会被输送到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据统计,该校平均每年有30余人被体育类高校录取,2012年这一数字攀升至41人。

  夏洪由此有了新的规划,用体育作为考学的“敲门砖”。“我想在安徽省运动会或锦标赛上拿到第一名,成为国家一级运动员,然后去安徽师范大学读书,毕业后可以做体育老师”,她憧憬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芜湖县二中击剑队已在安徽省青少年击剑锦标赛中累计获得29枚金牌,引起了外界关注。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称赞其“增强了体育事业发展的活力”,中国击剑队重剑教练王骑兵也曾来校指导。

  眼下,夏洪与她的队友们有一个更为迫切的梦想训练场馆里安装空调。由于厚重的击剑服有里外两层、密不透风,尽管刚是6月初,每个击剑学生都是汗流浃背,有的还长出痱子。曾是全国冠军的张跃华也苦于没有经费增购设备和营养品,担心将限制队员发展。

  为了推广击剑项目以获取更多资源,芜湖县二中也已成立东湖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目前有会员近2000人。更令张跃华兴奋的是,芜湖市击剑队已与一家本地公司实现“队企结合”,让他看到一条体育市场化运作的新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