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NBA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总决赛明日开幕 卫冕冠军主场出战谁终笑傲江湖

2013年06月06日10:55
来源:南方日报

  北京时间明日9时,卫冕冠军热火队将在主场迎战“老树逢新春”的马刺队,从而拉开7场4胜制总决赛的序幕,东西部冠军必将携手奉献一个极为精彩的系列赛。

  从这个赛季开始,詹姆斯颇有点独孤求败的味道,科比早早伤退,其率领的豪华军团跌跌撞撞才挤进季后赛;杜兰特虽变得更加全面,但缺少威斯布鲁克帮忙的杜少,止步季后赛次轮;老对手皮尔斯的凯尔特人队则遭热火队横扫……来到总决赛,媒体已开始用“无敌”来形容詹皇的能力。

  而马刺队能走到现在,团队篮球一直是他们的制胜法宝,而“GDP”(吉诺比利、邓肯、帕克)组合显然是球队获胜的基石。虽然热火队也有“三巨头”组合,但由于韦德和波什的状态极不稳定,总决赛很可能上演一场马刺队群英战詹皇的好戏。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 彭博 邱江剑

  首发 热火稍占上风

  小前锋位置是热火队最强的火力点,詹姆斯在季后赛场均获得25.8分、7.3个篮板和6.6次助攻的数据,数据比马刺队的小前锋格林不止高出一倍。两人完全不是一个档次的球员,热火队在这一点上占据绝对优势。

  从名气上来说,热队的韦德比马刺队的伦纳德强很多,但从季后赛数据上来看,两人相差并不大,韦德的助攻更强,伦纳德则抢下了更多的篮板球。两人在总决赛谁表现更好,取决于韦德能否发挥正常水平,以及能否扫除伤病的影响。不过,如果球队被逼入绝境,韦德的能量还是难以估计的。在得分后卫这一点上,韦德稍稍占优。

  在首发中锋方面,热队的波什状态不甚稳定,但他依然保持了较强的内线杀伤力。马刺队的斯普利特在总决赛的角色很可能是“蓝领球员”,进攻中估计出彩的机会不多,更重要的任务是镇守内线,以及帮助邓肯分担防守任务,让后者有更多的精力投入进攻。波什对球队的帮助显然要比斯普利特更多一些。

  在大前锋和控球后卫两个位置上,马刺队的邓肯和帕克拥有绝对优势,热队的老将哈斯勒姆还是新秀查尔莫斯,都不是这两名老将的对手。帕克在季后赛的场均得分比查尔莫斯多出14分,邓肯的得分、篮板球和助攻三项数据更是哈斯勒姆的三倍。

  综合两队首发阵容的实力对比,热火队稍稍占优。

  替补 两队旗鼓相当

  常规赛做客迈阿密时,马刺队雪藏了“GDP”和格林,他们依靠完全的角色阵容差点击败热火队。而热火队做客圣安东尼奥时,詹姆斯和韦德休战,在波什的带领下他们惊险地客场获胜,也展现出了球队的阵容深度。

  从这两场比赛看,热火和马刺队都拥有非常出色的替补和角色阵容,而且实力旗鼓相当。

  只是从东西部分区决赛来看,热火队这边替补阵容的状态有些令人堪忧,雷阿伦、巴蒂尔、米勒等外线手感不够理想,巴蒂尔甚至在“抢七大战”中遭弃用。而马刺队的迪奥、约瑟夫、邦纳等却在西部决赛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双方的替补比拼还有一大看点,那就是第六人雷阿伦与吉诺比利的对决。

  雷阿伦的价值没有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降低。在东部决赛的“抢七大战”中,他重现神射手风采,一扫系列赛前6场的颓势,成为热火大胜步行者的板凳奇兵。

  吉诺比利的投篮手感不够理想,可他的传球组织能力还在,关键时刻的表现依旧十分抢眼。

  吉诺比利对于马刺队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双方替补阵容的终极比拼很可能取决于吉诺比利的发挥。

  综合 詹皇独战群英?

  就年龄而言,马刺队是联盟里平均年龄最大的一支球队,而“GDP”组合的平均年龄也超过了34岁。只不过这台看起来好似老爷车的组合依旧配置豪华。他们能打出令人窒息的阵地攻防战,也能打出风驰电掣的快攻。

  热火的“三巨头”组合,从未打出令人期待的水平。波什从加盟球队之后便有些萎靡,“龙王”的霸气一去不返。韦德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伤病影响,将球队领袖的角色也拱手让给了詹姆斯。

  常规赛上两支球队两次交手,结果热火队横扫对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两次交手中“三巨头”和“GDP”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交手。首次对阵时,“GDP”缺阵;次回合交手则轮到了詹姆斯和韦德休战。

  总决赛来临,这两对组合终于有了正面交锋的机会。“GDP”年龄虽大,可他们在总决赛开始前获得了9天的休息时间,在总决赛上体能不会出现太大问题。而“三巨头”中,韦德在东部决赛的“抢七战”中好似打了鸡血,外界担心他可能打了封闭或抽取了膝关节的积液。而这种揠苗助长的恢复手段,为韦德的总决赛之旅埋下隐患。

  估计在总决赛的大部分时间里,韦德和波什不会对詹姆斯起到太大的帮助。詹皇很可能单挑“GDP”。

  两代主帅斗法令人期待范甘迪:

  两人都该进名人堂

  马刺队主帅波波维奇有“篮球诸葛”的美誉,是NBA史上最伟大的教练之一。他不仅调教出“GDP”组合,并令他们保持状态长青,临阵指挥更是令人赞叹。热火队主帅斯波尔斯特拉在詹姆斯的光坏之下略显平凡,但他很大程度提升了球队的水平,在更衣室的掌控和加强防守方面尤其出色,而且上赛季率领球队夺得总冠军。两位新老主帅之间的斗法值得期待。

  热火队连续三年晋级总决赛,斯波尔斯特拉近几年的总决赛经验更加丰富。波波维奇上一次带队进入总决赛,当时的对手是骑士队,其当家球星还是詹姆斯。

  不过,波波维奇同样不缺少总决赛经验。如果他此次能够率队夺冠,将拿到第5枚总冠军戒指。

  波波维奇在球队此次进入总决赛的征程中,展现了名帅的风采。面对命中率异常高的勇士队,他几次变阵限制对手,顺利晋级西部决赛。对阵灰熊队时,波帅又是很好化解了对手的内线优势,使球队横扫对手晋级。

  对于“无敌”的詹姆斯,波帅肯定早有良策,估计他不会一味限制詹姆斯的得分,因为这样做实在太难了。以他的以往执教风格,他会孤立对手的核心球员,在防守其他球员上下功夫。毕竟,詹姆斯不可能靠自己获得胜利。

  斯波尔斯特拉一直希望球队打出速度,多打反击,而这必须建立在良好的防守基础上。帕克虽然颇具实力,可他并不是一名稳定的球员,有时会出现莫名其妙的失误。在防守帕克这一点上,估计斯帅会绞尽脑汁,因为一旦防好帕克,不但限制了马刺队的进攻,热火队也有了更多反击机会。

  “这两位相似度很高,都会进入名人堂,都能赢得对手教练的尊重,还都能体现NBA教练该有的谦逊。”前火箭队主帅范甘迪表示,一老一新两位出色主帅的对决令人期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