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足球预赛 > 男足甲组U20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战略不清根基不牢 解析陕西U-20男足大滑坡原因

2013年06月06日13:25
来源:西安晚报

  昨天上午,陕西U20男足结束了全运会秦皇岛复赛的第四场比赛。前腰王斯在比赛中错失点球机会,最终,陕西队0∶0遗憾被新疆队逼平。本轮比赛过后,陕西U20男足4战仅积1分,晋级辽宁全运会几无可能。

  4年前的山东全运会,陕西足球拿到金牌,实现历史性突破;即将开战的辽宁全运会,陕西U20男足却陷入困境,仅仅是预赛复赛阶段就遭遇连败,竟然早早出局。4年之间,陕西全运足球队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滑坡?

  连败有因

  实力下滑心态失衡

  足球场上,实力是决定成绩的关键因素,4年之前,陕西全运队以浐灞梯队为骨干创造出勇夺全运金牌的佳绩,可随着陕西浐灞迁往贵州,球队构成也悄然发生了变化。当年围绕着梯队归属权与使用权,省足协曾经与人和方面起过激烈争执,最终这支金牌之师暂时留在陕西代表我省出战辽宁全运会,可人和也私下有“小动作”。据知情人士透露,一些有实力和有潜力的小队员都被带到了贵州,而留给陕西的只是一副金牌之师的空壳子。“别看山东全运这支球队出了成绩,可到了辽宁全运,我敢说他们出线都成问题。”当时人和俱乐部高层在迁往贵州后就对记者有过这样在当时看来更像是玩笑的预测。

  2013年辽宁全运会复赛,陕西U20连战连败,实力下滑是关键因素。此外球队内部也暴露出诸多问题,心态失衡,注意力不集中,技战术动作变形导致崩盘。领队江洪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很多小球员都暴露出中国球员在思想作风上的老问题,领先之后滋生大意情绪,注意力明显不集中,一旦被对手进球心态又出现波动,导致局面更加被动。青少年比赛气势很关键,如果缺少气势,往往也就很难发挥出自身的实力。”

  战略失误

  临阵换帅时机欠佳

  临阵换帅是兵家大忌,陕西U20全运队就出现了这样的战略性失误。在备战全运会复赛的关键时刻,球队却调整教练组,当年率队夺金的张跃德“下课”,米罗西临阵“救火”,而留给新帅熟悉球队的时间只有短暂的一个多月,更何况执教全运队与职业队有很大差别,这种换帅行为本身就极具风险。

  陕西U20连战连败,最终早早出局,饮恨全运复赛,将所有罪责归结于米罗西显然不客观。领队江洪坦言,“换帅是肯定要换的,只是在选择换帅的时机上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毕竟换帅后需要时间磨合,也需要时间去适应。米罗西的水平和经验都是有的,关键在于我们很多球员长期以来养成了不良习惯,要求米帅在短期内解决并不现实。”

  深层矛盾

  球队建设缺乏根基

  陕西U20兵败全运会复赛还暴露出了深层次矛盾,那就是这支队伍缺乏稳固根基,没有强大的造血功能,因此也就无法再次实现全运夺金的梦想。

  从目前各地征战全运会球队的结构来看,用职业俱乐部梯队打全运会已经成为惯例。这种模式有着很多优势,一方面年轻球员无后顾之忧,全运会能死拼对手,因为创造佳绩也可以为自己提升到一线队踢球的资本;另一方面,俱乐部梯线队能够给年轻球员提供发展平台,在选材上有号召力。反观如果仅仅是为了打全运会,那就很难吸引优秀球员,毕竟年轻球员的终极梦想是进入俱乐部梯队,未来打职业联赛。正因为此,俱乐部实力强,该地区的全运队也就更具竞争力,夺金热门辽宁、广东、上海队的强大就在于他们有实力强劲的俱乐部为其输血。

  相比之下,陕西全运队却有着太多尴尬。昔日浐灞队曾经为陕西足球输送人才,在浐灞俱乐部支持下还取得历史性突破,山东全运创造了夺金的最佳战绩,可惜随着人和迁往贵州,陕西全运队成绩开始出现下滑,U20复赛惨淡出局只是一个缩影。很显然,陕西足球要想在全运赛场延续辉煌,建立以强大俱乐部为支撑的根基至关重要。 记者 王瑞

  江洪:老城根怎么玩再商量

  全运会预选赛复赛阶段,以老城根为班底的陕西U20队未能拿下新疆队,提前无缘辽宁全运会决赛圈的比赛,这也引起了连锁反应,老城根能否以完整阵容打完本赛季剩余的中乙联赛都成了疑问。

  自从建队之初,老城根的主要使命就是打全运会,只是在人和迁往贵州后,俱乐部高层才希望老城根扛起陕西足球大旗,全力冲击中甲。在这支球队身上,省足协给予政策支持,甚至花费资金聘请洋帅,可随着全运会复赛出局,按照惯例这支球队就不得不面临解散的命运,也就是说本赛季中乙联赛,老城根很可能面临难以拼凑一套完整阵容出战的风险。领队江洪就很是担忧地说道,“为了全运会,方方面面都投入很大,可打成这样,实在有些意外。这支球队本身关系就很复杂,现在来看,剩余的中乙联赛怎么打都成为疑问,老城根俱乐部还必须与省足协做进一步的协商。”

  人和迁往贵州,大秦又不玩了,陕西足球呼唤守望者,如今就只剩下老城根艰难支撑。尽管本赛季面临着很多困境,但领队江洪表示,“本赛季中乙剩余的比赛怎么打确实是个头疼的问题,因为一些主力队员打完全运会后肯定想离开。不过下赛季就好了,我们可以重头再来,引进自己的队员,坚守陕西足球的最后一块阵地。” 记者 王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