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网|2013法国网球公开赛 > 2013法网群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法网已成过去温网为己正名 费德勒止步法网8强

2013年06月06日13:26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 [法网已成过去温网为己正名 费德勒止步法网8强]

  或许现在就断言费德勒时代已经结束还有些太早,但“奶粉”们也需要清晰地看到费德勒已经不再是那个无往不胜的“费神”,虽然一年前他还以31岁的高龄重返世界第一,但以5∶7、3∶6、3∶6惨败给特松加止步法网八强,却让费德勒的红土赛季变得低迷不堪,更糟糕的是,在赛季过半的情况下,他仍没有斩获任何一项赛事的冠军,法网过后他需要面临的尴尬局面是可能就此跌出世界前四。

  失误阻断晋级路

  虽然本轮面对的是主场作战的特松加,但大多数球迷还是认为费德勒能顺利通关,而在5盘逆转西蒙之后,费德勒也表示自己正逐渐找到状态。但遗憾的是,面对特松加的疯狂攻势,费德勒最终未能在罗兰加洛斯再进一步。值得一提的是,过去9年费德勒只有过5次被挡在大满贯四强门外,但过去三个大满贯这已是第二回。

  憋足一口气的费德勒在比赛开始后就拿出了顶级的发挥,率先取得破发的费天王早早就确立了4∶2的领先。就在大家认为他将顺利拿下首盘时,他却在第八局小分领先的情况下遭遇回破,费德勒也就此失去了对比赛的掌控。在以5∶7输掉首盘后,费德勒在随后两盘的较量中已经难以跟上特松加的脚步,两个3∶6,他也成全了后者首次在本土大满贯闯入半决赛的突破。在全场比赛的技术统计中,特松加交出了26个制胜分的出色表现,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费德勒虽然也有25个制胜球入账,但高达34次非受迫性失误让他最终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我想我在每个环节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说真的对这样一场比赛,对于我自己的发挥,我感觉很糟糕。我尝试做出调整,可很难。而特松加又不断向我施压。发球、接发环节,他做得都比我好。我找不到自己的节奏。没能打出一场更好的比赛,对此我深感失望。法网的一切都已是过去式了,我除了继续前进外别无选择,我喜欢草场,今年是我首夺温网冠军的十周年,所以我很期待能卷土重来。”赛后费德勒坦言对比赛不满意。

  现在看来,在法网开赛前费德勒被踢出热门夺冠人选行列虽然让很多人难以接受,但一个8强身份也说明在小德表现稳定、纳达尔强势回归和穆雷逐渐成长的大环境下,费德勒再次捧起一座大满贯奖杯或者打入一项大满贯赛事的决赛都变得愈加困难。

  费氏王朝渐衰落

  在和特松加的比赛中,费德勒依旧可以打出令人惊叹的回球,但在进入第二盘后,你能明显感觉到他已经无力跟上特松加的节奏。你可以把这样的窘境定义为5盘大战西蒙后的疲惫,当然放在一个更长时间段来看,也可以定义为本赛季费德勒状态明显下滑。数据是最冰冷的“证人”,费德勒上一次红土赛季结束时当年还没有拿到任何一项冠军还要追溯到遥远的2000赛季,而那时他还是一个不满20岁的未来之星,而再次遭遇这样的窘境几乎可以断定,他那伴随着无数荣耀的职业巅峰时期已经渐行渐远。

  本赛季费德勒为了让自己的参赛更具针对性,不仅避开了迈阿密赛,还曾一度享受了近两个月的假期,直到马德里大师赛才重返赛场。但在家庭温暖和天伦之乐中吸取能量的费德勒并没有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展现出焕然一新的状态。马德里站在16强就输给锦织圭,罗马站虽然打进决赛,但两盘脆败给纳达尔也让他的状态看起来不那么值得信赖。

  这是费德勒近年来表现最糟糕的红土赛季,在2009年夺得火枪手杯之后,他在红土上一直有着稳定的发挥,去年他不但在马德里夺冠,还闯进了罗马和法网的半决赛,在红土场内赢得了超过2000分的冠军积分,这也是他在温网后重返世界第一的基础,而今年三站比赛他仅拿到区区800分,法网之后他甚至面临跌出世界前四的危险。

  当然在法网,费德勒收获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900场胜利,并连续第36次打进大满贯赛的8强,这些成绩固然值得尊敬,但他也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的现实,任由他改写的数据越来越趋近于数量而非质量,那别人难以企及的17座大满贯奖杯对他自己而言也越来越难以改写。

  记者 常宇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