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职业化和专业体制撞车 选手无条件为全运会让路

2013年06月06日14:04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陈华
本报记者 陈华

  编者按:四年等一回,今年又是中国体育的全运年。8月31日,第12届全国运动会的圣火将在辽宁沈阳点燃。

  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中国体育面临着如何转型,从而适应世界体育发展潮流的问题。对一些过去习以为常的观念,我们也该思考如何"扬弃"。今天起,本报将刊登三篇记者观察,从职业体育和世界锦标赛是否要为全运会让路、如何看待老将回归潮、临时招募高价"雇佣军"等三个方面,探讨一些"全运现象",力求为读者打开新的视角,观察和审视今天的全运会。

  经历法网连日苦战后,多数选手前往英国,下一个大满贯赛事温网等待着他们。郑洁等"中国金花",却已抽身回国参加全运会网球比赛,错过了系统备战温网的机会。与此同时,中国游泳队宣布,为了保证各省市在全运会中的利益,中国队将缩小参加2013年泳联世锦赛的队伍规模。

  为了全运会,征战职业网坛的中国选手和时间赛跑;为了确保省市利益,中国游泳队不惜放弃部分国家荣誉。全运会赛事,真的重要到了需要为之无条件让路的地步?

  赶路和让路

  全运会网球团体赛安排在法网结束后进行,以便球员有近一周时间备战温网。全运会的单项赛安排在7月22日至30日进行,这样"中国金花"不至于错过8月开始的美网。表面看来,似乎是全运会网球赛事在为职业大满贯赛让路。其实,尽管全运会网球和大满贯赛避免了撞车,却让运动员忙着赶路,导致体能大大消耗。性格泼辣的李娜放弃了代表湖北出战,但今年30岁的郑洁要代表四川出战,且单项、团体都要参与。

  如果说郑洁、彭帅等选全运弃满贯,还只是个人意愿,那么中国游泳队为保全运会而压缩世游赛队伍的做法,则代表着一种官方的态度。

  2013年泳联世锦赛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比赛时间是7月19日至8月4日。出战世游赛本是为国争光之举,可8月31日至9月12日迎来第12届全运会,中国游泳队的"战略性放弃"世游赛,是否明智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内战和外战

  此前卸任中国网球队总教练的蒋宏伟曾直言,全运会违背职业网球的规律,"全运会是和网球的职业属性相悖的,让大部分的圈内人把思路放在内斗上,而不是放在与世界的竞争上。大家只是想超过其他省市,而不是想战胜国外的高手。"在这位教练眼中,中国网球职业化的进一步发展必须脱离全运会的局限,但如何平衡地方队、球员和国家队等多方利益,也需要认真思考。

  中国游泳队弃外战重内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全运会比世锦赛更重要。全运会事关各省市的直接利益,部分省市对全运会的投入甚至要大于对奥运会和世锦赛。如果没有全运会,地方队很难在青少年项目上投入发展资金。问题是,运动员只有参加高水平比赛才能积累更多经验,以提高自身水平。这似乎形成了一个悖论。

  专业和职业

  中国网球专业化的培养模式,注定了体制内的选手很难对全运会说"不"。一位省队网球教练告诉记者,"无论是彭帅、郑洁,还是吴迪等小将,地方队培养了他们,也一直为他们提供经费等各种条件,参加全运会为地方争光是回报,也是一项工作。"在他看来,如今中国网球职业化仅仅在起步阶段,全运会的存在多少为网球项目提供了一些额外的 "激励","因为有全运会,不少网球大省都会展开‘军备竞赛’,一方面为小将提供更多参加高水平比赛的机会,另一方面也会增加经费投入,引进高水平外教。"

  中国网球选手每到全运年体会到的尴尬,正是因为网球职业化,已远远走在了我国专业体制的前面。圈内人士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以化解网球职业化和专业体制撞车的矛盾:如仿效全运会足球赛事的设置,分为多个青少年组别,同时把球员的职业赛成绩纳入到全运会的成绩考量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