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火新闻 > NBA总决赛热火VS马刺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总决赛四大看点:对攻大战 詹姆斯6年后盼复仇

2013年06月06日16:27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在为球迷奉上了精彩的7场大战后,热火终于如愿以偿地进入了总决赛。对于电视转播商来说,有巨星的系列赛就是有收视保证的系列赛。而对球迷来说,热火和马刺,也是本赛季联盟所能献上的最完美的总决赛。这将是一个充满看点的系列赛。

  看点一

  战术体系的碰撞

  5年前的一堂训练课,当波波维奇走进训练场,他宣布了一个惊人的决定。马刺不再以邓肯为进攻核心,而是转变为以邓肯、帕克的挡拆体系为主,辅之以快速进攻的全新战术理念。在马刺三巨头渐渐老去的岁月,需要一套全新的体系维持他们的寿命。

  在马龙和斯托克顿退役后,还没有一支主要靠挡拆的球队杀入过总决赛。虽然挡拆在其他球队中偶有体现,但是邓肯、帕克占去了马刺绝大部分的进攻环节。他们以此战胜了快速的勇士、打阵地防守的灰熊。波波维奇的全新战术体系等待着总决赛的洗礼。

  而热火一方,他们的总裁帕特·莱利曾预言,未来的篮球,球员在球队中的位置越发模糊,球员在比赛中没有位置的区别,只有角色的分工不同。热火这支未来人军团在2011-12赛季已经靠总冠军证明了他们的成功。正是有了詹姆斯,热火才决心贯彻帕特·莱利的未来打法。

  波波维奇和帕特·莱利均是在联盟混迹多年,战术体系在联盟各处生根发芽的战术大师。总决赛的马刺VS热火实际上是对他们所热衷的战术体系的终极对决。

  看点二

  好看的

  对攻大战

  延续了7场的东部决赛,热火和步行者主打的都是防守。相似的是,尽管这几年马刺更加强调进攻,但在对灰熊的西部决赛里,对灰熊内线的成功防守也是他们取胜的根本。可以说,今年东西部决赛的胜负手,都是防守。

  但是到了总决赛,双方的进攻能力将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本赛季,曾经有数据统计,底角三分已经成为高水平进攻球队的关键,而有意思的是,热火和马刺都是在底角三分地带大做文章的球队,两队底角三分的命中率也都在联盟中排名靠前。三分大战,就能让不少球迷过足眼瘾。

  两队中也有个人进攻能力超强的球员。詹姆斯、韦德和波什不必多说,马刺的帕克、吉诺比利、邓肯,甚至莱纳德,都有足够的个人能力成为进攻核心。

  看点三

  勒布朗的复仇之战

  6年前,当詹姆斯第一次站在总决赛的舞台上时,无论是他,还是他身边的队友,在老辣的马刺面前,输得毫无脾气。

  0比4,在詹姆斯职业生涯的第一次总决赛中,横扫,成了刻在他荣誉簿背面的一个黑暗历史。那时候的詹姆斯还目空一切,那时候的詹姆斯跳投还未成大器,更重要的是,那时候的詹姆斯,身边的助手们是大Z、丹尼尔·吉布森和埃里克·斯诺。

  6年前的6月14日,骑士在自己的主场速贷中心以82比83输给了马刺。比赛结束的哨声响起时,邓肯站在场地中央,高举双手,周围是开心的马刺球员。双方在握手致意,但马刺的球员没有找到詹姆斯。

  “我不想回身,完全不想看到这一切。”那时的詹姆斯曾经固执地说道。

  6年后,詹姆斯又一次在总决赛的舞台上遇到了马刺。和6年前相比,如今的詹姆斯更加强大,他的身边有着更强的帮手。和6年前相比,他有着更高的胜算。

  无论如何,对于詹姆斯来说,这一次的总决赛,又会是一次救赎之战。

  看点四

  角色球员的闪光

  马刺有邓肯、帕克、吉诺比利,而热火有詹姆斯、韦德、波什。在核心地位从不动摇的前提下,这两支球队多年来一直重视着角色球员的培养。

  马刺有莱纳德、格林,这样稳定的先发进攻点,还有邦纳这样的大个子投手兼具内线防守的作用。尤其是他们本赛季在季后赛开打之前引进了麦迪,这位昔日的巨星。季后赛一路杀来,麦迪随着马刺轻松打破了首轮魔咒。但是麦迪的上场机会一直都被安排在垃圾时间,用波波维奇的话讲,“他可能根本上不了场”。

  但是谁又能预测,波波维奇不会在总决赛出奇招放麦迪登场呢。前三轮的雪藏,让外界几乎忘记了麦迪的存在。帕克曾说,细节将决定总决赛的成败。每一个环节的进攻套路都决定了最终的胜负。去年的季后赛,麦迪曾帮助老鹰在首轮与凯尔特人苦战六场,并得到很多重要比赛环节的上场机会。加上本赛季在CBA的磨练,麦迪证明着他自己依然有实力打关键比赛。上赛季常规赛,关键时刻的远投帮助老鹰战胜热火的比赛,并不遥远,麦迪依然等待着机会。

  而热火本赛季也让“鸟人”安德森找到了自己的角色,季后赛的高命中率以及对篮板球的控制,让他成为热火获胜的奇兵。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傅婧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