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水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女水现状调查:从业基础薄弱 与欧美差距大

2013年06月06日17:1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刚刚在水立方结束的2013年世界女子水球联赛总决赛上,中国女水战胜俄罗斯队拿到冠军,这是这支队伍自建队以来首次夺得世界冠军称号,开创了中国水球的先河。同时作为集体性球类项目,女子水球成为继女排、女曲之外又一支冠军球队,在短短不到10年时间之内,这支队伍实现了历史的跨越。

  水球运动在中国算是绝对的冷门项目,很多业余爱好者可能会在泳池内戏水玩球,但是真刀真枪地对抗并且射门,恐怕这是大多数人不曾体验过的。即便是在平时的电视转播中,观众也很少看到水球比赛的直播,这也使得这个项目在中国的发展有点步履蹒跚,基础薄弱,关注度低,若不是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她们拿到了亚军,恐怕都已成为一支被遗忘的队伍,这种窘境无疑与水球亮丽的成绩形成强烈反差。

  成绩:位居世界前三 有望冲击里约金牌

  水球是一项在水中进行的新兴的运动项目,这项运动起源于19世纪中叶的英国,在20世纪20年代传入中国香港至广东一带。由于属于对抗性集体性项目,且比赛相当激烈,所以要求运动员具有较强的力量、速度、耐力和灵活性。运动员除了一般的游泳技术外,还必须具备良好的专项技术。

  在新中国成立之前,我国水球技术水平低,参加水球活动人数少,大约1956年在广东才开始成立第一支水球集训队。和男子水球相比,中国开展女子水球的时间更短,2004年底,中国才出现了第一支女子水球队。由于当时游泳中心希望能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场作战时有一个较好的成绩,因此像马欢欢、杨珺等队员在那个时候被招至水球队中,一切从零开始,女水姑娘们摸着石头过河,从最先开始的只会游泳不会打球,到逐步熟悉规则与世界接轨,一步一个脚印地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第五名。

  在起步较晚,开展时间较短的情况,女水姑娘们创造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北京奥运会的第五名让这支队伍得到了一定认可,在那之后,经历新老交替的中国女水在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历史性地拿到了亚军成绩,一下子走进了民众的视野之中,在三大球经历衰退之际,女水姑娘们让所有人看到了伦敦夺金的可能性,这无疑是一个意外收获。次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女水姑娘们实现了与北京奥运会相同的第五名成绩,尽管没有在奥运会上实现突破,但是这一成绩普遍被外界接受。直到今年的水球联赛总决赛上,她们一鸣惊人首夺世界冠军,再次点燃了大家的奥运夺金梦。

  女子水球的成功轨迹,和曾经的女足、女垒、女曲极为相似,在举国体制的优势保障下,女水姑娘们无后顾之忧,无论是训练环境还是津贴都属于国内运动队中上等水平,同时国家队专门聘请曾率西班牙队获得两届奥运会和两届世锦赛冠军的著名教练胡安指导球队,这令中国女水的成绩突飞猛进。伦敦奥运会之后,尽管主教练换成了俄罗斯人克雷门诺夫-亚历山大,不过球队整体人员结构未散,并且在维持前任教练稳定性强的基础上,这支队伍又融入了亚历山大快速多变的战术理念,使得队伍的竞争力再次提升。

  目前中国女子水球的世界排名位居第三,在与世界高手过招时场面不落下风,以对战伦敦奥运会冠军美国队为例,这次比赛她们两胜美国女子水球队,展现出了极佳的竞技状态和战术素养。另外在和俄罗斯队、匈牙利队、意大利队等球队交锋时,基本都掌握了比赛的节奏,除了和匈牙利队比赛的最后时刻被对手偷袭得手稍显意外,大部分比赛场次内,中国女水完全展现了一支世界强队的风范。这样一支稳定的球队,在环境、待遇、后勤等方面有所保障的情况下,将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既有希望拿到奖牌甚至金牌的队伍。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