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水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美女马欢欢:最美说法不靠谱 水球应从娃娃抓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马欢欢 

  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她会用哪种方式射门得分,她是水球场上令对手胆寒的冷艳杀手。

  和贝利、马拉多纳等足球场上的10号明星球员类似,中国女子水球队的10号队员马欢欢,也在用场内外的表现展现自己独特的魅力,场上她球技精湛,一次次将球送进对方球门,成为每场比赛对手绞尽脑汁想要遏制的重点球员;场下她美丽动人,承载了中国女子水球队最多的话题,很多人因为她的出众外表而关注并喜欢上了这个冷门项目。

  尽管1990年出生的她今年只有23岁,但是马欢欢已经算是中国女子水球队的一员老将了,其实早在2005年她就已经开始了国家队生涯,而那个时候,她真正接触水球仅仅1年多的时间,马欢欢用N级跳的方式向外界展现了自己在水球上的过人天赋。将近10年的职业生涯,马欢欢尝遍水球冷与暖,历经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如今她又开始向自己第三次奥运会迈开步伐……

  转型:游泳改练水球 1年就进国家队

  马欢欢是个广西女孩,出生于运动员家庭,母亲和姐姐都从事过专业体育运动项目。5岁的时候她就在妈妈的带领下开始接触游泳,97年她进入桂林市体校,正式开始从事专业游泳训练。回忆起练游泳那段岁月,马欢欢的自我评价是“成绩不算太好”,但事实上她是那个时候省队的佼佼者,2003年在桂林举行的广西十运会上,代表桂林队出场的马欢欢一共获得5枚金牌,成为那届比赛游泳项目的最大赢家。

  在结束广西十运会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马欢欢在南宁基地游泳馆遇到了国家女子水球队教练潘盛华,后者当时一眼就被马欢欢1米80的身高所吸引,他觉得这是一个练习水球的好苗子,当即向广西方面提出希望让马欢欢加入国家女子水球队。

  马欢欢当时对水球几乎一无所知,对于这样重大的职业转型她有些拿不定主意,但是潘教练的一番话让她眼前一亮,原来当时中国女子水球队刚组建不久,迫切需要吸收高水平球员进行训练,以备战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马欢欢认为,以当时自己的游泳成绩,连进国家队都困难,更别提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了,而水球则有着天壤之别,一下就能直接进国家队,相比较而言门槛低了许多,这让她最终下定决心改练水球。

  2004年,马欢欢加入广西女子水球队,同年她进入了国家女子水球二队。每天无休止的踩水、急停、跳起、射门,马欢欢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而球技也逐渐超越队友。2005年3月,她终于进入国家一队,此时距离她转项水球只有1年时间,马欢欢上演了“火箭式升迁”。

  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五名,2010年广州亚运会冠军,2011年上海世锦赛亚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第五名,马欢欢的身后留下了一连串令人满意的成绩。而6月6日在水立方,她终于实现了人生第一个世界冠军,她和队友一起在世界女子水球联赛总决赛的金牌争夺战中,以8比7战胜俄罗斯队,为中国女子水球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自评:最美说法不靠谱 男朋友并非圈内人

  从事水球运动需要一定的体重和力量保证,因为在很多时候运动员会在水下进行缠斗,这也使得观众们看到的女子水球运动员经常是五大三粗型,不过也有例外,马欢欢就凭借其出众的外表和身材被很多水球迷们誉为“最美水球运动员”。

  这个称号并不算过分,尽管在比赛和训练时,水球运动员都会佩戴泳帽,身体大部分都在水下,很多人乍一看分不清楚谁是谁,但马欢欢肯定是最为显眼的一个,只因她的打球风格和美丽面容确实令人印象深刻。坐拥广西女孩天生的肤白与水灵,马欢欢成为水球迷们的谈资,一些粉丝们因为她而喜欢上了水球,很多观看水球比赛转播的电视观众,或者在网上看到马欢欢照片的网友,大多会不经意地脱口而出“还挺漂亮”……

  不过马欢欢本人,似乎有些介意“最美”的称号,她告诉记者,自己觉得这个评价有点不太靠谱。“大家觉得我漂亮,可能不是因为我的长相,可能是赛场上打球比较积极,是一种内在的东西。如果一个人很阳光,大家可能都会喜欢这个人。”马欢欢说。

  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马欢欢在赛后晕倒在泳池边,被队医搀扶下场的画面留在了很多水球迷们的脑海里,很多人可能不记得那次水球队打得怎么样,但那一幕场景却印象很深,这无疑是“眼球效应”产生了化学作用。不管马欢欢是否愿意承认,她确实已经成为中国女水第一话题人物,而且从一个冷门项目的发展来说,中国女水确实需要一个马欢欢这样的球员存在,抛开技术能力不说,她的美貌是对水球发展的一种有效推广,在水球的普及上能够起到一定作用。

  虽然不愿意承认自己“最美”的称号,但马欢欢并不排斥爱美,这也是女孩们的天性。水球运动对抗激烈,特别是相互之间的拉拽,经常会使得运动员受伤,手指的划伤更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外伤。比赛下来,伤口还是需要处理,马欢欢告诉记者,赛后她一般会在划伤处涂抹一些芦荟胶,似乎能够起到一些去疤的效果,不过大多数时候,对于有些比较深的划痕,这种方法并不管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欢欢就展示了自己的两条胳膊,上面血红的划痕触目惊心,她笑着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自己已经习惯这种外伤了,尽管很多时候都很疼,但她在比赛中不会去在意这些伤病。

  每天辛苦训练,比赛时又时常受伤,男朋友会不会阻止继续连水球呢?对于这个涉及隐私的话题,马欢欢有些不太好意思地打哈哈:“啊,这个不知道哈……”不过随后马欢欢承认自己确实处于一段恋情之中,而另一半并非从事体育,“他不是圈内人”马欢欢说。

  揭秘:每天训练6小时 曾被踹到无法行走

  水球运动的辛苦,常人无法体会得到。由于在水中没有支点,运动员需要不停地进行踩水,这对他们的体能要求极大,别看比赛只有四节共计32分钟,但要在32分钟之内完成游泳、踩水、跳跃、移动、射门、拉拽、下压……众多高强度动作,这需要异常艰苦的大强度训练配合。

  马欢欢告诉记者,水球队的姑娘们每天都会有6个小时的训练课泡在水里,有时候一天得做4000米的游泳项目,教练还会在她腰上绑上铅块。陆上的力量训练更是难以忍受,做75公斤的卧推下来,手都会发软,握筷子都费劲。

  马欢欢的训练一直非常刻苦,作为球队的主要攻击点,她需要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才能突破对手的层层封锁。因此在训练时她练到抽筋是常有的事,比赛时也异常卖命,曾经因为体力透支晕倒过很多次。在之前提到的那次上海游泳世锦赛上的晕倒,就是因为马欢欢在比赛中被对手踹中腹部,加上体力透支严重,赛后马欢欢无法自行离开泳池,只能捂着腹部在泳池边接受队医的治疗。

  对于在水中和欧美强队搏斗是否会经常吃亏的问题,要强的马欢欢并不承认,她强调这对于比赛双方都是均等的。“其实比赛就是你踹我我踹你,大家都有拉拽或者在水下踹对方。被踹到当时会很痛,但其实已经习惯了,习惯了就无所谓。而且比赛激烈我就记不住了,只会全神贯注投入到比赛中。”同时马欢欢也认为,如果你被对手踹到,那是因为你的技术动作不到位,“如果你在水中始终是趴平的话是不会被踹到重要部位的,如果一旦被踹到,可能是自己的动作不到位。”

  伤病也是家常便饭,水球是一项对抗非常激烈的项目,被掰到手腕,或者被踹到肋部骨折也都有可能。马欢欢回忆自己受到最为严重的一次伤病还是在肘部,“因为在封对方的射门时,球的力量太大,一封挡的话肘部会被震伤,整个手肘有可能肿起来,接下来就没法发力。”

  尽管如此辛苦,但马欢欢似乎并不愿意放弃这项她非常热爱的运动,她坦言很多时候闻到漂白粉的味道就想吐,但是转念一想,既然做一件事就应该要去做好,“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我想我都会去尽量坚持。”

  展望:水球应从娃娃抓起 中国女水靠头脑抗衡

  马欢欢具备一定的知名度,但也仅限于水球圈内,事实上这个项目在国内的发展存在很大困境,普及度差关注度低,使得水球一直停留在非职业化的阶段。

  马欢欢提到,中国女水这支队伍当初之所以建立,还是沾了北京奥运会的光。从组建到现在,队伍的历史只有八九年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似乎缺乏影响力也在情理之中。她认为球队第一次算是有点影响力,要属2011年上海世锦赛拿到亚军那次,如果那次没有拿到银牌,恐怕到现在关注度会低很多。

  当然,现在她有理由相信水球能够逐渐开始被外界所接受并吸引,因为中国女水在水立方拿到了第一个世界冠军,她们也成为女排和女曲之后第三支获得世界冠军的集体性球类项目。“这次水球联赛总决赛在北京比,让我体会到了奥运会的感觉,这样的氛围非常好,我想会慢慢使得水球推广出去。当然我希望水球项目越来越好,但这需要各方面做出努力,我们没有欧美国家那么多游泳池和水球俱乐部,所以需要抓住校园水球这块,势必要在校园能从小培养水球苗子。”

  马欢欢的看法,切中了我国水球群众基础薄弱的这个现实问题,一个运动项目要想有长远的发展,必须从娃娃抓起,这无可厚非。不过马欢欢同时也承认,这个愿望在目前大环境来看还是不太现实,“主要是成本会高一些,国内泳池并不多,从娃娃抓起的话,很多地方要建新的泳池,这得得到政府各方面的支持。”

  从业人员少、基础差,但马欢欢却坚信中国女水并不比欧美国家弱,她强调运动员技术特点和类型各有千秋,中国运动员在身材方面,虽然比美国、澳洲比起来相对弱一些,但是也不会特别没有抗衡能力,毕竟欧美国家不是完全都是高个,例如意大利、希腊、俄罗斯有部分运动员其实也挺瘦小。另外中国运动员优势在于头脑和身体的灵活性和技术性,“我们是依靠头脑与欧美抗衡的。”她说。(搜狐体育 陶冶)

相关新闻:

·中国女水现状调查:从业基础薄弱 与欧美差距大
·美女马欢欢:最美说法不靠谱 水球应从娃娃抓起
·国际级裁判普及水球知识 直言中国队常吃规则亏
·揭女水成功三大秘诀 实力保障教练制造历史首冠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22448&paper.cmsUrl= report 5995 马欢欢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她会用哪种方式射门得分,她是水球场上令对手胆寒的冷艳杀手。和贝利、马拉多纳等足球场上的10号明星球员类似,中国女子水球队的10号队员马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