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高尔夫裁判圈 > 高尔夫裁判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雨后高尔夫规则问题多 详解三类问题的处理方式

2013年06月08日09:1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高尔夫周刊》

  天气状况不同,遇到的规则问题也会有明显的差别。如果是在大雨后比赛,在球场上可能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状况

 

  陷入地面的球

    笔者在执法某场比赛时,刚好赛前下过大雨。裁判车刚开到某洞果岭旁,远远地看到球手A和同组另外两位球手在离球道不远处的长草区,球手A这时拿起了球。一般来说,裁判看到这样的情形不会去介入,因为对球手来说,确定这样做符合规则他才会将球拿起来。

  但是,在他和球童看到笔者从果岭旁经过时,他们招了招手叫笔者过去。笔者心想,应该是陷入地面的球,因为雨后的球场比较软。

  他问笔者:"我可以擦球么?"笔者看了看他手里粘着一层泥的球,又看了看地面,确实有一个球下落砸出来的球痕。于是笔者指着那球痕的位置问,球是停在这里的么?他回答:"不是。"笔者心想,这下惨了——球不是停在自身的球痕里是不可以按陷入地面的球来处理的,即不可以拿起来,否则将会因为违反规则18-2被罚一杆。笔者问:"那你怎么把球拿起来了?这样是要罚杆的。"

  球手A愣了一下说:"同组的球手同意我将球拿起来的啊。"球不是陷入自身的球痕里的,不可以拿起来,也

  不可以擦。"笔者无奈地说。这时他补充说:"当时还有另外一个球也在这里,我不知道哪个球是我的,而球标又被泥盖住了,所以我叫了同组的人来看,他们同意我拿起来的。"原来如此!做裁判也不能太心急,得把所有细节弄清楚才能下定论,笔者刚刚差点就要罚他一杆了。原来球手A从击球地点看不到两个人的落点,球标又被泥盖住了,为防止打错球而叫了同组的人来辨认。这是非常明智的处理方法。

  "能擦吗?"球手A又继续问。辨认球是不可以将球擦干净的。"你现在已经确认这个球是你的了,所以你必须将它放回原位,继续打。"笔者回答。于是他将球放了回去,一杆将球击上了果岭。由于球上有很厚的泥巴的缘故,没滚几下就停在了离洞6码左右的地方。接着,他以一记漂亮的推击将小球送入了洞杯内!

  被球杆砸入地面的球

  好吧,其实还有另外一个比较少见的判例。球手B在某洞一杆不小心将球打到地面里了,是一个非常难打的球位。球手B在叫裁判之前,并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处理,于是又尝试打了一杆……球陷得更深了。这个时候,他可犯愁了,怎么办呢?这下肯定打不出来了!这时候球手B有一个选择,就是宣布自己的球不可打,罚一杆之后,可以有三种选择:1、回上一杆击球的地方重打。2、在球与球洞连线后方无限延长抛球。3、在球的两杆范围内,不接近果岭的地方抛球。

  请注意,被球手直接打进地面(不是球自身的冲力)的球,是不可以当作陷入地面的球免罚杆处理的。如果球手B知道不可打之球的规则,早一杆利用规则解困,那么这洞的成绩至少能降低一杆。

  打球顺序

  还有一个有趣的问题:球员C和D两人的球都打进了同一个侧面水障碍,遗失了,不知道谁的球远、谁的球近,但是C的入水点比D的离果岭较远一些,问下一杆谁先打?

  这种情况下,如果是在发球台上,除了1号洞,其他的球洞根据上一洞的杆数决定击球顺序;如果是在发球台以外的地方,由距旗杆距离远近决定击球顺序。若无法判定距离,必须由抽签决定。

  作者简介:戚锦慧,国家A级高尔夫裁判,观澜湖高尔夫球会赛事副总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