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赛艇 > 赛艇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90后女大学生“龙舟梦想” 黄兴婷用青春划龙舟

2013年06月11日19:53
来源:搜狐体育

  6月11日上午,2013中华龙舟大赛江阴站的比赛刚刚结束女子200米直道竞速的争夺。当记者来到休息区进行采访时,老远就听到长江大学女子龙舟队里传来阵阵笑声,一个留着利落短发的女孩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刚还在和队友说,明天再冲一把!”这个名叫黄兴婷的贵州小姑娘“豪爽”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据了解,黄兴婷出生于1992年,是长江大学体育专业的学生,这是她首次参加中华龙舟大赛,也是整个长江大学女子龙舟队首次参加这项赛事。据领队李万虎老师介绍,这支队伍全部由在校大学生组成,大部分队员都是大一新生,为参加本站比赛集结在一起,合练时间并不长。有趣的是,由于最初不熟悉规则,黄兴婷在组建男队时被拉到男队当了锣手;后来女队组建,她又在女队中兼职了鼓手,“其实我本来最开始是划手!”黄兴婷认真地解释到。

  由于“身兼数职”,黄兴婷对男女队训练的不同也最有发言权:“男队更苦一些,平均每次训练都要多划5000米;鼓点、划桨的节奏也更快一些。”而在教练眼中,男女队的训练都很艰苦,待遇相同,女子龙舟队每次训练也都必须严格完成制定的要求。平日里,像黄兴婷这样的在校学生,都是白天上课,下午四点之后到龙舟队集合,开始进行平时的训练,训练结束后还要回到教室继续完成学业上的任务,几乎日日如此。不过他们仍然表现出对龙舟运动的热爱和激情。“参加比赛之前的最后一次训练,我们划了一万米,特别过瘾,当时觉得自己特牛!”黄兴婷骄傲地说:“结果到了这里,又觉得其实也还好。”

  由于种种条件所限,大学生队伍的成绩的确并不突出,长江大学女子龙舟队在200米和500米直道竞速的预赛当中,均落后于其他队伍。领队李老师表示,除了参加比赛少缺乏经验的因素外,大学生队伍往往经费不足,训练条件有限;而学生身份与职业运动员身份也缺乏一个合适的转换机制,目前不可能达到专业队伍的水平。但是作为一项群体性运动,划龙舟对于提升学生身体素质、磨练意志品质和培养团结协作精神都有极大的帮助。更重要的是,龙舟运动是一项有趣的运动,也是一项有文化内涵的运动,大学生划龙舟不仅仅是比拼速度和身体,还是学习传统文化,培养精神力的方式,就如黄兴婷所说,别人在用力气划龙舟,“我是用青春划龙舟!”

  提到毕业后的打算,黄兴婷表示,要回到自己的家乡贵州去教书,当一个体育老师,将来要让贵州的学生们学习和参加龙舟运动,让他们也能体会自己参加龙舟大赛的乐趣。“龙舟精神就是吃苦,团结,服从纪律。作为一个大型体育活动,(划龙舟)参加人数也很多,必须要有团结协作的精神才能取得好成绩”,“我将来要把划龙舟教给家乡的学生,让他们也能传承龙舟精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