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火新闻 > NBA总决赛热火VS马刺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莫宁体型让詹姆斯吃亏 黑哨:裁判真的帮过热火

2013年06月12日10:11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黑哨:裁判真的帮过热火

  热火在2002-03赛季以及2007-08赛季没有闯进季后赛。在2011年热火组成三巨头之前,他们在季后赛征战过程中,一直遭受着犯规困扰。除了2005-06赛季夺冠那年,热火在季后赛场均犯规数要少于对手之外,历年的季后赛,对手的犯规数都要少于热火。

  在热火组成三巨头之前,一直都是韦德独撑局面,好在奥尼尔在中途倾力加盟,为热火拿到队史第一次总冠军。那一年热火群星荟萃,不止有韦德、奥尼尔,更有佩顿、安托万·沃克、波西、“白巧克力”威廉姆斯这样的老将加盟。哨子方面,裁判自然要“放宽”、“照顾”。但是,热火自那次夺冠后便萎靡不振,迈阿密球市下滑,继续在季后赛犯规方面吃亏。

  但是自2011年热火组成詹姆斯、韦德、波什三巨头,球市逐渐复苏。从那一年的季后赛开始,他们的犯规数明显要少于对手。

  热火虽然一直未受裁判青睐,但是2006年他们不得不承认,裁判真的“照顾”了他们。2006年NBA总决赛,小牛在总比分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热火逆转夺冠。但随后爆出的NBA裁判多纳吉赌球案揭开了联盟的暗箱操作丑闻,多纳吉爆料称2006年热火之所以能够大逆转,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裁判照顾了韦德。在总决赛第五场比赛中,韦德全场获得了25次罚球机会并罚中21球,帮助热火以1分险胜小牛。其中21次罚球命中,打破了NBA总决赛历史上近48年的单场个人罚球记录。

  2

  巨星哨明显下降

  潜规则如何影响热火

  巨星哨明显下降

  今年的季后赛,热火的巨星哨呈明显下降趋势,裁判的眼中再也不会视热火这帮人为巨星。在总决赛开打之前的季后赛数据中可以看出,卫冕冠军热火的场均犯规数与对手的场均犯规数竟然惊人地持平。这对一支有着巨星,并且攻防实力均不俗的球队来说,显得十分怪异。他们竟然在犯规这一数据上毫无优势可言。

  热火的领军人物詹姆斯,在东部季后赛决赛竟然被克劳福德六犯吹出场外,这对四届常规赛MVP来说太罕见了。很难想象,观众看到MVP站在场边却无法上场会是怎样的心情。詹姆斯这些年的确控制着犯规问题,他在2006年季后赛的场均犯规数一度达到3.4次,上赛季和本赛季,这一数据陆续降到2.0次和2.1次。即使这样,六犯离场依然发生。裁判的潜规则没有被当值裁判克劳福德执行,詹姆斯则成了“受害者”。“我不敢相信那是一次进攻犯规,我站好位置了。韦德拒绝了我的掩护之后,兰斯(史蒂芬森)就撞到了我,兰斯打得非常好,但是你要在这里谈他跟我一对一,我……”詹姆斯不再说话,他怕遭到联盟的处罚。

  韦德的问题则出现在他竞技状态的下降,这是不能不回避的问题。31岁的韦德,已经从2006年获得总决赛MVP的巅峰状态逐渐下滑,他不再是那个能在总决赛获得25次罚球的“闪电侠”了。他自己也不喜欢别人这么叫他,称那是年轻时的绰号。自己的状态,自己清楚。最近三个赛季季后赛的场均犯规数分别为2.5次、2.8次、2.3次,这个数据比对由詹姆斯都要高出一截。同是联盟一线得分后卫,他可没有科比那么吃香。

  2006年,波什还没有率领当时的猛龙杀进总决赛,真正体会到季后赛逐渐深入的激烈还是与詹姆斯、韦德组成三巨头之后的事。波什的防守不是他的长项,在猛龙时期就当做进攻核心培养的波什,在与詹姆斯、韦德做队友时,渐渐支撑起热火的防守。季后赛场均犯规数从上赛季的1.4次陡增到本赛季3.0次。在詹姆斯、韦德光环下,波什看上去不再像巨星,巨星哨更是与他没太多关系。

  老将雷·阿伦,见多识广,在控制犯规方面他做得不错。来到热火他的上场时间被压缩,但是犯规数也随之下降。虽然,不再有人把他视作昔日的明星,但是阿伦的犯规绝不拖热火后腿。

  3

  斯波尔斯特拉

  跪求裁判

  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是为少年老成型的主帅,他的城府足可以和那些老前辈相提并论。关键时刻不气恼,心平气和,这让他得到了外界不少的称赞。但是,过于谦和也成了斯波尔斯特拉的弊病。

  6月2日,东部决赛第六战,詹姆斯在第四节关键时刻接连发挥帮助热火苦苦追赶。但是裁判接连吹罚。詹姆斯一次进入合理冲撞区的突破被裁判吹为进攻犯规。总裁帕特·莱利摇头、詹姆斯发疯似的在球场狂奔,斯波尔斯特拉在与裁判讨论犯规时甚至单膝跪地,做祈求状。无奈热火依然77比91落败。

  4

  莫宁体型 让詹皇吃亏

  刚刚加盟热火那年,詹姆斯的体型惊到了总裁莱利。“几天之前,我们刚刚测量了他的身体,结果让我们非常惊讶,”莱利说,“他的身高是6尺9寸(2.06米),体重是两百……不,不对,是身高6尺9寸,体重333磅(151公斤),超重了6%。他的身形达到了大前锋的级别。有一天,他跟莫宁站在一起,看起来他的身材和莫宁一样,无论是尺寸,还是长度。他很可能要为我们打控卫,同时也可以胜任大前锋。”

  拥有着太多强悍的体型,在对方对詹姆斯实施防守时,效果在其身上往往被忽略不记。时常看到詹姆斯身上挂着防守人去暴扣。

  2011年总决赛,小牛对阵热火第四场,在达拉斯主场上演。比赛进行到第二节,詹姆斯在一次争抢篮板球的过程中,和小牛球员发生了身体接触,他第一时间倒地,但裁判并没有理会勒布朗的“假摔”,而是示意比赛继续进行,小牛球员抢下篮板后发动快速反击,直到将球命中,詹姆斯还在后场抱怨裁判的吹罚。

  詹姆斯历年季后赛的场均罚球次数是10.1次,这个数据并不差。但是这个数据与詹姆斯每场遭受的防守强度相比还是弱了一些。尤其是本赛季季后赛,场均罚球次数减少到了8.5次。他场均10.1的数据都要拜2008-09赛季效力骑士的那个赛季所赐,当时,詹姆斯在季后赛的罚球次数达到了惊人的14.2次,抬高了平均次数。

  5

  换队哨影响热火

  裁判的潜规则中,如果一名球星转会他队,他将经历转会后,新环境中裁判哨子的“照顾”。在裁判眼中,这名巨星要真正融入这份环境,再次成为这里的当家球星还要经历时间的考验。

  热火三巨头中,詹姆斯从克利夫兰来到迈阿密就面临着不小的考验。他在克利夫兰的最后两个赛季,季后赛场均的犯规数一度压缩到了场均2.1次,而来到迈阿密的第一个赛季就被猛增到场均2.7次。不仅如此,詹姆斯制造罚球的效率也明显下降了,在克利夫兰动辄12次以上的罚球机会,一下子减少到了8次左右。

  波什在被吹犯规上面似乎好了一个赛季,但是他场均罚球数持续下降。打上中锋位置,甚至更跌到了季后赛场均2.8罚球,而他在猛龙最后一个赛季的季后赛的场均罚球数是8.4次。短短三年,难道波什的退化会如此之快?这都是裁判的潜意识在作怪。

  老将雷·阿伦经历了多支球队,裁判也习惯了他的这种模式,换队哨,在他身上体现得并不明显。

  6

  大城市

  哨子的保护伞

  正面影响

  大城市

  哨子的保护伞

  在2012年9月全美排出的全美球市排行中迈阿密位列第16位,作为一座旅游城市,地处美国东海岸。热火向来以大球市自居,这里的媒体报道也十分发达,相比圣安东尼奥由《圣安东尼奥快报》一家报纸独撑局面的情况,在迈阿密根本不会出现。除了《太阳哨兵报》,还有《棕榈湾邮报》等三家报纸。

  迈阿密的另一优点是那里是南方城市,适宜举办全明星赛,这是北部城市波士顿、纽约无法比拟的。虽然迈阿密不大,但是它得天独厚的环境造就了这里球市的火爆。

  詹姆斯加盟热火后,ESPN甚至在那里设了驻站记者。斯特恩希望看到这一局面,热火连续三年进入总决赛,更是让NBA总决赛票房得到保证,无论对手是谁,至少保证了一方球市的稳固。无论如何,裁判在吹罚热火的比赛时都要好好掂量下,如果总决赛西部已经出现了马刺这样的球队,东部把热火吹出去,斯特恩的脸色该如何。

  7

  主场哨

  热火一般般

  迈阿密本赛季常规赛的犯规总数为1533次,其中主场哨733次,客场哨为800次。相差67次,这一差距属正常范畴。和马刺主场客场差距悬殊比较,整个赛季热火主场比客场少67次吹罚,可以被接受。但无论如何,热火的主场确实是坚不可摧的。东部决赛七场大战,正是凭借着最后一个主场,热火在翻越了步行者这座大山。

  主场观众的气势以及对裁判的压制声会在某种程度上对裁判做出干扰,三巨头长达三年对主场球迷的建设,巩固了迈阿密的球迷团体。都说大城市球迷的眼睛是挑剔的,在洛杉矶、纽约球迷对主队的嘘声司空见惯,但是迈阿密这种情况几乎没有。在总决赛热火先失一场的情况下,他们的最后一个主场看上去是那么珍贵。主场哨的发挥将在某种程度上决定比赛的结局。

  8

  韦德叹联盟不公

  链接

  韦德叹联盟不公

  2012年12月27日热火在战胜山猫的比赛中,韦德踢到了山猫后卫塞申斯裆部,联盟判定为故意伤人,对韦德处以禁赛和罚款的双重处罚。

  而一次快艇对阵雷霆的比赛中,雷霆前锋伊巴卡击打快船球员格里芬腹股沟的恶意犯规只被罚款25000美元,但却并未受到停赛处罚。韦德在接受采访时称,联盟对伊巴卡恶意伤人的处罚有失公允,伊巴卡逃过了停赛处罚,对此他很不开心。

  韦德也在推特上表达了自己的失望之情。“对此,我只能说一声‘哇喔’,并没有什么双关语的暗示,只是之前我却遭到罚款的同时也被停赛了,有些事情需要解释一下。”韦德写到,“我的确不开心,但我并不是针对他(伊巴卡)。”

  场均犯规次数

  詹姆斯 3.4 2.7 2.0 2.1

  韦德 3.1 2.5 2.8 2.3

  波什 2.3 1.4 3.0

  阿伦 2.3 2.3 1.5

  2006 2011 2012 2013

  (表中所选年份,均是热火杀入总决赛的年份。)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高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