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网球 > 2013全运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90后网球男孩王楚涵目标世界前300 曾击败张择

2013年06月13日05:42
来源:大连晚报

  回到家乡比赛,这对于王楚涵来说是一件高兴的事儿。这里是他网球追梦的最初地方,这里有他儿时的玩伴和记忆。只是离家的时间或许有些久,在与本报记者的交谈中,这位来自大连的阳光少年已经听不出那股浓浓的海蛎子味的家乡话,而是多了一些京腔。这已经是他第二次代表北京队参加全运会的比赛,只是现在,他已经成长为北京队的男单一号。

  现阶段目标——

  打进世界前300

  1.90米的大个,不到80公斤的体重,瘦高的身材,让第一眼看到王楚涵的人感觉到,他更像一位跨栏运动员。黝黑的皮肤加上阳光般的笑容,让人想到的是青春活力。的确,1991年出生的王楚涵有着很好的潜质,他在2009年曾夺得中网青少年组的冠军,而在2011年转入职业网坛后,他目前的世界排名已达到642位,排在中国男选手的第六位。

  一直以来,对于网球的关注,更多人只看李娜郑洁这样成名大腕的比赛,对于中国男网,人们也只是知道吴迪张择这些偶尔在中网比赛中有些亮点的球员。但实际上,在近几年的青少年赛场上,活跃着一批中国青少年选手,王楚涵就是这批青少年球员中的佼佼者。在2010年的时候,王楚涵在青少年的世界排名曾达到第24位,这样的排名让他在那一年的美网比赛中直接晋级青少年组的正赛。

  2011年,王楚涵开始征战职业网坛,和青少年的比赛不同,这里的竞争更残酷,而王楚涵只能从低级别的比赛开始,在一些级别稍高的巡回赛中,像中网和上海大师赛,他也只能利用资格赛的外卡身份来比赛,慢慢地积累自己的经验和积分。王楚涵说,在排名上有好多“坎”,300位算是一个,“我希望自己在今年的排名可以接近300位,然后才有机会冲击300名这个‘坎’,当然这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也要有更多的比赛机会,希望自己可以做得到。”

  职业赛亮点——

  曾击败过张择

  作为北京队的头号男单选手,王楚涵在本届全运会上已经代表球队打完了小组前两场比赛,结果均取得了胜利。不过,北京队要想在全运会上有所突破,除了要和小组中的辽宁队争夺出线权外,还要和拥有吴迪的上海队以及拥有张择的江苏队展开拼杀才行,而作为球队的头号单打,王楚涵到时候也有可能会和这些国内好手较量一下。

  2011年在南京举行的国际网联巡回赛中国F5比赛中,王楚涵在半决赛中就将当时排名高出自己500多位的张择拉下马,最终夺得了那次比赛的亚军。而这也是王楚涵转战职业赛场的第一年,这场胜利也给了他很大的信心。

  不过,王楚涵目前还没有和国内排名最高的吴迪打过比赛,而这次全运会比赛中,如果北京队和上海队能够相遇,那么,两人将会有职业生涯的第一次交手,这将是王楚涵一个展示自己的极好机会。

  家乡比赛感受——

  第一次在大连打比赛挺紧张

  这是王楚涵走上职业生涯以来第一次在家乡打比赛,面对记者王楚涵说:“其实,这次到大连打比赛,我挺紧张的。这是我打球以来,第一次在家乡打球,也有压力。”

  回到大连,很多朋友都想去看王楚涵打球,但由于没法买到票,只能在酒店里与多年没见的儿时伙伴聊一聊。本届全运会运动员所住的酒店与王楚涵最开始学球的劳动公园网球场很近,所以看着劳动公园和儿时的伙伴,王楚涵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当初学球的日子。

  王楚涵说:“我9岁开始练球,小时候爱生病,家里让我去锻炼一下,后来因为太瘦,教练说我不适合打网球。”王楚涵笑着说起这一段有趣的经历。之后,王楚涵找到了从国家队退役的杨楠,开始了专业的训练。直到2005年11月,王楚涵进入北京队。应当说,杨楠是王楚涵职业生涯最关键的一位教练,正是杨楠让一度不被看好的王楚涵继续坚持下去。而且在这一阶段,杨楠为王楚涵打下很好的专业基础。

  对于王楚涵的特点,杨楠介绍说,“他属于进攻型球员,两个底线的技术不错,而且爆发力很好,发球特别棒,现在的一发可以达到时速200公里。”在王楚涵眼中,德尔波特罗是他这种类型球员的典型代表,也是他学习的目标。不过,王楚涵说:“从欣赏的角度来说,我更喜欢费德勒。”

  在本届全运会网球比赛中,活跃着一批从辽宁走出来的选手和教练,不过,这次回到家乡参加全运会比赛,他们或代表着其他队伍比赛,或执教于其他省市的球队。虽然全运会有着严格的地域性,但从竞技体育的角度来说,这充分说明了辽宁作为体育大省的人才培养优势。本次全运会期间,就让我们一起认识几位从辽宁走出的网球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