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羽联超级赛总决赛|2011羽联总决赛 > 诸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陶菲克退役带走一个时代 成绩斐然个性增加亮点

2013年06月14日04:40
来源:新京报

  盖德和陶菲克相继离去,“四大天王”只剩下林丹和李宗伟在坚守。告别尽管无奈,但谁也敌不过岁月的消耗。

  陶菲克的运动生命终结于2013年6月12日。

  在自己曾经6次登顶的赛事中,还有60天就迎来32岁生日的陶菲克以首轮出局、近乎耻辱的方式,告别了相伴25年之久的羽毛球。赛后,陶菲克带着即将年满6岁的女儿参加了发布会,他希望人们以后想起他时,不要首先想到的是这场比赛。女儿的名字“阿丽嘉”是阿拉伯语“爱”的意思。女儿是陶菲克的最爱,若没有小家伙的降生,他早在北京奥运会后就退役了。

  2012年汤姆斯杯8强赛中不敌田児贤一,导致印尼最终负于日本,历史上首次无缘4强,陶菲克曾落寞地表示会退役,他只是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间。尽管羽毛球给他带来无数荣光,彼时彼刻的陶菲克对其却不无哀怨,“足球有11个人,篮球有5个人。羽毛球不一样,从一开始就只有我一个人在战斗。我已经很努力,但也很累了。”

  陶菲克是一个天才,无论是林丹还是李宗伟都认为他在这项运动中的天赋无人能比。有人说,叛逆是英雄的标签,堕落是天才的特权。傲人的天赋给了陶菲克放纵的权利,作为国民们的宠儿,他可以随时和印尼羽协翻脸,可以退出国家队,女友更是换了一个又一个……即便如此折腾,陶菲克依然创造了太多的纪录:21岁夺得亚运会冠军,23岁获得奥运会冠军,24岁获得世锦赛冠军……

  如今,随着盖德和陶菲克相继离去,羽坛“四大天王”只剩下林丹和李宗伟还在坚守。“林陶大战”只剩下追忆,“林李大战”不知还能再看几回?

  有一种告别叫做无奈,有一种分手叫做永远,只因为——你我谁也敌不过时间。

  没几个人的退役能带走一个时代,陶菲克算是个例外,他被誉为世界羽坛最后一个古典大师。6月12日深夜,世界羽联印尼超级赛结束首轮,陶菲克1比2不敌印度选手塞帕拉内斯。之后,他宣布退役。世界羽坛史上第一个大满贯球员,就此结束了18年职业生涯。"该说再见了。"赛后发布会,陶菲克携女儿出席,脸上始终带着幸福的笑容,"从今以后,我会多花时间陪陪家人。" 荣誉 18年职业生涯夺得27冠

  陶菲克拿过27个冠军,其中6个是在家乡印尼获得的。谢幕演出,自然选择在家乡。他第2轮将与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碰面,没人预料到,他首轮就被印度90后小将逆转。

  赛后发布会,陶菲克带着女儿出席。"该结束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只是觉得现在最合适。我跟羽毛球结缘25年,其中有18年职业生涯。"陶菲克说他不希望外界仅用这场比赛来评判他,他曾有一段很长的职业生涯。

  整个职业生涯,陶菲克拿下了包括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在内的27个冠军,并帮助印尼连拿两届汤姆斯杯冠军。他的荣誉中,独缺一枚全英赛金牌。整个世界羽坛,陶菲克是第一位集奥运会、世锦赛和汤杯于一身的大满贯球员。

  发布会结束后,陶菲克与印尼记者、志愿者一同在新闻中心合影留念。最后一战,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岳父岳母都来了,现场多了些温情。"从今以后,我会多花些时间来陪家人。"据印尼媒体报道,陶菲克很可能学习岳父阿贡·古迈拉尔,走上政坛,古迈拉尔曾任印尼交通部长和印尼足协主席。

  有人说过,印尼10年出一个羽毛球天才,但100年才出一个帅哥级的羽毛球天才。陶菲克被誉为羽坛最后一个古典大师,其细腻的打法和场上的创造力无人出其右。前四大天王之一、苏吉亚托如此评价陶菲克:"单从手感来说,我没见过比陶菲克更出色的,也不大可能再见到了。"

  个性 罢赛打架 敢和羽协翻脸

  天才大多桀骜不驯,陶菲克也不例外。很长时间,"坏小孩"一直是他的标签,场上罢赛,场下打架。他曾为教练穆里奥与印尼羽协吵翻,也曾因奥运夺金后奖励不多而大发牢骚。

  2001年,19岁的陶菲克突然对媒体说,自己的职业生涯或许该结束了。这句话的背景是,印尼羽协年初组建新的教练班子,执教陶菲克4年的穆里奥不在其中。"穆里奥不在队中,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因为他是最了解我的人。"为了留下穆里奥,陶菲克一度扬言要去国外打球。最终,印尼羽协妥协了。一年后,陶菲克帮助印尼拿下了汤姆斯杯冠军,这是印尼最后一次赢得汤杯。

  在与印尼羽协的交往中,陶菲克很少舒心过。2009年初,印尼队改革,队员参赛费用由各自俱乐部或个人承担,自感状态不佳的陶菲克就此退出国家队。

  "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却是印尼羽毛球的一大步。"陶菲克如此解释自己的决定,"我希望大家将目光投向年轻队员,他们才是印尼羽毛球的未来,该让年轻队员在国际赛场上锻炼了。"与场上散漫的性格一样,陶菲克临走时留下这样一句话:"我只不过是即将变成历史的一部分。对于我,大家用不着如此关心。"

  恩怨 "陶丹不睦" 其实惺惺相惜

  作为四大天王成员,陶菲克和林丹的关系甚为微妙。很长一段时间,"陶菲克和林丹互相不喜欢"是外界所知的主旋律。随着相继完成大满贯伟业,两人间更多的是惺惺相惜的英雄情。

  2005年世锦赛,年长两岁的陶菲克15比3、15比7战胜林丹,拿到了他仅有的一个世锦赛冠军。"等林丹赢得世界冠军,你们再拿他与我比较吧,现在他还什么都不是。"赛后,陶菲克留下这样一句狠话。

  那之后,陶菲克和林丹交手17次,他只在多哈亚运会赢了一次。职业生涯,两人交手23次,陶菲克赢了5场,最近7年未再胜林丹。为了保持心理上的优势,陶菲克数次退赛,避免与林丹碰面,两人间的关系屡屡被媒体热炒。"我和林丹之间没有过任何问题,他现在是顶级冠军,但语言是个问题。"陶菲克说,他跟李宗伟、盖德关系都不错,惟独与林丹无法用英语交流,"我们很少说话,但我们是朋友,我们都讨厌媒体炒作的那些不真实的话题。"

  陶菲克和林丹最后一次交手是在伦敦奥运会,16强赛,林丹轻松取胜。那场比赛,林丹说:"没准就是最后一次了,我会怀念陶菲克帮我成长的那一段时间。"不幸言中,伦敦一战成为绝唱。此次印尼赛,林丹原本要从资格赛打起,他正赛首轮对手正是陶菲克。在外界看来,这或许是陶菲克最体面的告别赛。赛前,林丹突然退出,愿望终成遗憾。

  ■ 星档案

  陶菲克·希达亚特

  Taufik Hidayat

  出生日期:1981年8月10日

  出生地:印尼万隆

  身高:1.78米

  主要成绩

  2000年 汤姆斯杯冠军成员

  2002年 汤姆斯杯冠军成员

  2002年 亚运会男单冠军

  2004年 奥运会男单冠军

  2005年 世锦赛男单冠军

  2006年 亚运会男单冠军

  专题撰文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