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羽联超级赛|2013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 > 诸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陶菲克退役战遭逆转 羽坛四天王仅剩林丹李宗伟

2013年06月14日08:58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北京时间6月12日晚,2013年世界羽联超级联赛印度尼西亚公开赛继续进行首轮角逐,本土名将陶菲克压轴登场,对阵印度选手塞帕拉内斯,结果陶菲克在先拿下一局的情况下,被对手连胜2局逆转,职业生涯最后一战以失利告终,输了球的陶菲克宣布正式退役,告别世界羽坛。

  一场意外的失败告别

  当今世界羽坛,以林丹、李宗伟、陶菲克以及盖德领衔的4人被称之为新“四大天王”。随着去年盖德退役,世界羽坛也迎来了天王退役的时代,早在今年年初,近年来状态下滑明显的陶菲克便表示今年将会退役,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将放在本土举行的印尼超级赛。

  值得一提的是,印尼赛之前公布的签表中,四大天王中仅剩的3人居然很巧合地分在了同一个1/4区,而林丹则因为近一年暂别赛场,世界排名下降明显,不得不从资格赛打起。如果林丹顺利晋级正赛,首轮就将对阵陶菲克,而两人的胜者第二轮基本对阵李宗伟。

  也许是造化弄人,开赛前不久,林丹突然宣布退赛,理由值得玩味,多数人都觉得林丹此举是成全陶菲克的退役战,正如他去年成全盖德一样。首轮2:1逆转王睁茗的李宗伟,据悉也有可能会在对阵陶菲克时主动让贤,成全伟大的对手。

  所谓人算不如天算,陶菲克首轮对手,是从资格赛突围的印度90后小将塞帕拉内斯,原本以为这是一场没有太大悬念的对决。但是陶菲克在21:15拿下首局后,第二局便12:21很快丢掉,决胜局苦战还是17:21告负。陶天王生涯末战就以一场失利告终,悲情告别。

  曾经是林丹的死对头

  作为羽坛一代豪杰,出色的网前和反手技术曾是陶菲克的独特标签,他打起球来总是不紧不慢,即便比赛再紧张激烈,他仍能保持着闲庭信步。在其职业生涯中,陶菲克获得了27个国际比赛的冠军,两次率领印尼队夺得汤姆斯杯,其中最辉煌的有两个,一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陶菲克赢得了印尼有史以来的首枚奥运会金牌,夺冠后他流泪的一幕至今让人印象深刻;第二年他又在美国阿纳海姆举行的世锦赛决赛中,轻取林丹,成为史上首位将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集于一身的男单选手。

  陶菲克另外一个个人标签是在比赛中善用诡计。当小他两岁的林丹冉冉上升时,陶菲克频频使出的“盘外招”,在一定程度上帮他拖延了林丹崛起的步伐。在“林陶大战”这个词汇最火的那段时间,面对球技已经炉火纯青,但经验尚显青涩的林丹,陶菲克不仅在球场上千方百计地从林丹那里捞便宜,而且场外还不断地挤兑、挑衅林丹,以此干扰林丹的心态。

  2005年世锦赛击败林丹后,陶菲克曾说:“等林丹赢得世界冠军,你们再拿他与我比较吧,现在他什么都不是!”2006年9月香港公开赛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才打到首局1:4,陶菲克就因为司线误判罢赛而去,把林丹一个人晾在了场上,“林丹喜欢赢就让他赢去吧!”他当时说。随后,陶菲克在亚运会决赛中击败林丹,获得了亚运会冠军后,他又说:“我可以轻易把林丹调动得满场跑。”

  爱闹事的坏小子已成慈父

  当然,林丹并不是他在球场内较劲的唯一对象,他更喜欢和裁判过不去。除香港公开赛那次罢赛外,比较有名的事例出现在东南运动会上,因为对裁判不满,陶菲克被现场安保人员直接请出了场外。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他因为和司线叫板,致使比赛一度中断。

  球场外的陶菲克,同样不是“省油的灯”。他是一个典型的花花公子,在步入婚姻殿堂前绯闻不断,他还喜欢用拳头解决问题。2001年印尼全国赛期间,他攻击一位观众;2004年雅加达汤尤杯期间,他还被报道卷入了一起停车场的殴斗。

  但无论如何这些都已成为过去,当陶菲克不再年轻且失去状态时,他的坏脾气也随之收敛了。昨天他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时,将自己的小女儿带在身边,父女俩亲热地坐在一起,他饱含感情地说:“让我离开羽毛球真的很难,因为在过去的25年里,我一直与它相伴,并且做了18年的职业选手。但是现在该是说再见的时候了,从今以后,我将专注于我的家人。”

  本报综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